本文速覽

技術面仍處於空方佔優勢的整理狀態;籌碼面多單全部減碼中。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曾經看過一本書裡的一段話,大概是說…(原本措辭用語忘了)
  2. 趨勢的力量是恐怖的,如果我沒順著趨勢,想逆著趨勢走,即便有再多的錢,譬如幾千萬、幾億,能做的(如果該商品股本、市值不是太小的話),頂多只是撼動幾天的趨勢,因為原本趨勢就不是偏多,因此當我資金買光了之後,就不再有人繼續承接,這時價格終究是要掉下來的(且還會因為自己的大量買超,但下跌的時候自己也要賣出,因此反而加速下跌)
  3. 因此我們不能漠視【趨勢】的恐怖,尤其散戶投資人在市場上終究只是扮演跟隨者的角色,我們都只想在趨勢驅動過程中,參與其中,既不是發動者,也不是終結者,只是趨勢跟蹤,順勢交易。
  4. 最近印象最鮮明的例子就是【黃金】這個商品,如圖說所示,ego我那時直接跟間接聽到身邊親友紛紛買入黃金,不管買etf、黃金存摺、請保險理專或者銀行理專等等,市場上無不蔓延者一股【要趕快避險】的氛圍。
  5. 這股氣氛,到底是趨勢?還是羊群效應?如果那幾天的投資人都紛紛積極買進了,那之後換誰買?誰來繼續把他買上去,然後讓這些投資人獲利出場?
  6. 我們從技術線圖可以看到,黃金在一根長黑之後,收盤價始終不曾站上長黑高點,因此從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他仍屬空方趨勢;即便長上影那天盤中一度突破,但收盤沒破,趨勢就沒改變,那當天馬上失去了做多的理由。
  7. 這告訴我們,當趨勢正在進行的時候,不要想逆勢而為,就好比道瓊,覺得漲到不可思議,不敢在這裡追高買進的,就是會繼續漲,這就是厚尾效應、這就是空方投資人的黑天鵝。
  8. 而延伸思考的是,金融交易市場贏家總是少數,像黃金這例子,當大部分人都進場買了,就很不容易讓這些多數人都成為贏家,這也是為何交易有所謂的【羊群效應】,告訴我們不要跟著大多數的人走。
  9. 跟著人群走,短期間可能會有因為過度興奮、積極買超、追買價格所帶來的獲利喜悅,但畢竟原本趨勢就不是站在多數人的那一邊,因此最後價格還是容易被打回原形。
  10. 再舉一個例子來說,當一個商品其實並沒有要下跌但也沒要上漲的趨勢,但透過特定人士炒作上去,要思考的是,當炒作完了,跟隨的人全都上去了,那接下來,換誰買?誰要繼續用更高的價格買上去?
  11. 如果跟隨的人自己手腳慢,晚一步進場,買在相對高點,那想買的籌碼都買完了,後面誰繼續買上去?進一步說,當買盤耗盡,後續沒人再買,於是換之前買入的人開始要賣,那誰要承接這些賣壓?前提是這檔商品本來就沒要漲的趨勢,是特定人炒上去的。
  12. 黃金那一天的長上影線,就有這種味道。
  13.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思考說,知道了,那我下次就【必須先知道趨勢將怎樣】再進場,這樣比較安全,我要先知道趨勢到底是否要發動了,他目標可能在哪裡,這時再來交易,比較安全。
  14. 錯了,正因為有這樣的思維,會錯更多。
  15. 其實交易就是一個不斷嘗試錯誤的過程,到底最後是會獲利還是虧損,都只有事後才知道;風險跟利潤是並存的,市場上確實有無風險套利,但不多談,因為這事輪不到散戶投資人做。
  16. 我們每一筆交易,一定伴隨著風險,我們決不會【先知道】趨勢將怎麼走,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每一次進場的時候,設好停損點,並且假設自己可能獲利,但當趨勢不如預期,跌破當初設定的停損點時,就要照紀律出場,這才是正確的觀念跟作為。
  17. 這時或許你又會問說,那我怎知道停損點要設在哪裡?這就是技術分析的魅力所在了!但更令人沮喪的是,即便學了技術分析,我們將仍舊處於常常虧損的窘境,我用【虧損】二字取代【做錯】,因為虧損不代表做錯,只代表這次交易虧損了,但仍是照紀律正確執行策略的。
  18. 交易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想要在市場獲利一點都不容易,他必須要有非常正確的交易觀念、心理素質跟交易技巧等等,缺一不可;而從來也沒見過哪位贏家是靠【跟單】,不付出心力研究就可以成為贏家的,這裡指的贏家是長期穩健的贏家,不是今年逮到幾檔飆股獲利翻倍就是贏家;那些曾經叱吒風雲但最後不了了知的【名人】比比皆是,但真能一直穩健活在市場上的長青樹才是真令人敬佩的。
  19. 今天沒寫盤勢,重點都在圖說裡了,如果支撐被跌破,我就會照昨天說的,多單越來越少、空單越來越多。另外也稍微補充了上証指數的走勢,從長黑K跟月線攻防角度來看,上証沒看多的理由,目前也沒有明顯的轉折,僅因短線上跌幅甚大而收斂負乖離的反彈。而若要從交易的面向看上証的話,也不符我個人的任何策略買點。(ps剛剛畫圖的時候上証還沒收盤,最後又多漲了一些,但我懶的重畫了XD)

籌碼面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出現一個不是很有力的轉折,觀察多方可否在今日低點守住。

籌碼面變化不大,仍偏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指數沒什麼變化,盤中一度跌40來點,但空方力道卻也沒能續殺下去;目前看到的是多方確實有守住,在月線仍上揚的情況下,守住了與月線的負乖離(並未擴大),但卻也一時間無法站回月線之上。
  2. 觀察以往,多方若真要強,大概5天前後要趕快站上,否則時間拖久了,月線扣抵越來越高,就越不利多方上攻。
  3. 至於未來是否會站上,不去預測也不會想先知道,僅能順勢而為;今天單根K線收關鍵反轉,但是K棒實體不很扎實,帶有上影線,且僅反轉3點,量能也非特大,因此認其反轉,但也要提防反轉力道較弱。
  4. 而既然反轉出現了,我們就可暫以今日低點為支撐,觀察多方是否可以在這附近守住;如果未來沒守住,那指數續跌,將同時也會擴大跟月線的負乖離同時收在月線下,這時就可以更清楚知道多方節節敗退,那我們多方操作也就要持續降低水位。
  5. 反之若今日低點被守住,多方進而挑戰月線、黑K高點等等,那就可以對多方樂觀一點。目前我個人仍以做多股票為主,小比例放空個股,然後持續握有50反的ETF,但如果指數持續往下跑,那我多方比例就會繼續縮小,並且增加空方比例。
  6. 只是這裡說的增或減,卻也不是這麼隨意;如果多方持股仍強勢中,未跌破策略的移動停損點(或稱停利),卻也不會馬上賣出,否則就失去了讓獲利奔跑的大賺機會;再者,想增加空方持股,卻也可能不是這麼簡單,因為要選的到符合風險小又有獲利機會的標的,才能進場。
  7. 因此日記裡面針對盤勢的規劃,只是主觀調整,實際交易個股的時候,仍須依據嚴謹的系統來執行。

籌碼面

現貨部分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今日多、空都有理由,但空方略勝一籌;西方國家跟台灣長假都快到了,建議保守為之。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持續整理,但籌碼面多單減碼不少;目前持續看多,但留意12/8的多方支撐可否守住,若失守,則判定多方轉弱,接著往下看月線是否能夠撐住。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指數依舊在【箱型】整理區間內,如圖說所示,從那天我們發現關鍵反轉後,指數就失去了之前上漲的慣性,再也沒有突破高點,甚至昨天差點跌破紅K低點。今天雖沒什麼跌,但盤中成交筆差來到-4784,屬於積極的空方趨勢盤,這有點詭異。(但我僅止於發現詭異,沒能再多下什麼結論了)
  2. 上面有一張圖說,我試著把圖縮小,並把價量累計指標放上去,從圖上可以發現這幾天剛創近一年半新高,並且價格收在【最大成交量】的價格之上,這代表一年多來平均買入的人,獲利居多,因此支撐大於壓力。
  3. 而再仔細一看,這個最大成交量的位置,很巧地剛好落在最近的月線價格;從這角度,我們可以推估一件事情:未來若12/8低點9308被跌破,多方確實轉弱,但是月線9250那附近仍會有極大的支撐在。
  4. 但看到這裡千萬不要以為只要指數跌到這裡【就會有支撐】,這是錯誤的思維!向來我就不喜歡類似「拉回是買點」的用詞。
  5. 正確的思維應該是,如果指數跌到9250附近,理應有偌大的支撐,但是如果該守卻沒守住,就代表空方更強!直接視多方防守於無物,勢如破竹!這可不可能發生?當然可能。但如果事先就「預測」拉回是買點,那當空方真的極強跌破支撐時,該怎辦?拉回是買點?還是該停損?
  6. 通常這時候先入為主的人會站在買方,覺得好便宜,殊不知喪鐘已響起,迎接而來的就是超預期的虧損。
  7. 我們在做的,就是順勢交易,轉折出現之前,視原趨勢持續有效,而所謂的轉折就是觀察壓力與支撐;如果指數走跌,跌到支撐附近,仍未出現轉折,那代表指數跌破支撐了,這時根本沒有改變(空方)看法的理由,就不值得站買方;反過來,如果空方趨勢跌到支撐附近,出現空轉多的轉折,這時才可以說支撐發揮作用,暫時不再看空,並且嘗試做多。
  8. 所以透過價量累計圖,我們發現月線附近有偌大支撐,並不代表他就一定有撐,同樣地目前有壓力在上面,也不代表就一定不會突破。
  9. 關於交易,就是一個不斷嘗試錯誤的過程,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支撐附近嘗試做多,停損守支撐位置,跌破就停損,損失不大;在壓力附近放空,停損守壓力位置,突破就停損,損失不大。而如果價格沒讓我們損失,就代表我們對了,這時就該讓價格盡情發展,形成趨勢,擁抱波段利潤。(這只是概述,仍有很多細節要考量)
  10. 至於支撐(或壓力)是否就真能發揮其作用,不得而知;但若我們找支撐跟壓力的功力持續精進,就可以找到期望值高一點的關鍵支撐或壓力,據此交易,進而讓自己更有機會冒著小風險期待大獲利。【通道策略】守通道低點即是一例。
  11. 但有一點要提醒也令人難過的是,價格約有70%的時間是在整理,30%的時間才會成為趨勢,所以我們採用這種方式,常常會遇到整理,因此反覆【停損又進場、停損又進場】;但順勢交易的贏家就是贏在反覆虧損的時候,都可以虧很少,但在努力不懈的嘗試之下,一逮到趨勢,就可以有波段獲利,這時獲利可以彌補之前的多次虧損,並且還有多餘,這就是正期望值的由來。
  12. 從這裡我們知道,贏家需要有耐心,耐得住反覆的虧損,同時還要有控制風險(資金)的能力,讓資金在反覆虧損過程不致於形成大賠;接著當獲利出現的時候,不起貪念,不會有賺就跑,會讓獲利盡情奔跑,不然會無法彌補之前的虧損。
  13. 而輸家為何是輸家?就是反過來做。虧損時、耐不住性子,或者在這過程出現大賠;然後一遇獲利就早早賣出,或者虧多了就不願進場,徹底錯過獲利的機會。

籌碼面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指數差1點跌破支撐,但仍守住,持續在箱型區間內整理中;籌碼面多單稍稍減少,變化不大。


技術面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今天指數仍舊變化不大,跟這幾天差不多;技術面壓力仍在,但支撐也未破,目前看多但留意壓力帶來的影響;籌碼面多單減少,但從絕對數字來看,仍屬積極偏多。


技術面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今天指數變化不大,跟昨天差不多;技術面壓力仍在,但支撐也未破,目前看多但留意壓力帶來的影響;籌碼面多單未再減少,從絕對數字來看,仍屬積極偏多。

加入好友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指數沒太大變化;昨天出現轉折後,壓力浮現,但今天指數沒跌破紅K低點的支撐,也沒突破關鍵反轉K高點的壓力,持續在100多點的箱型區間整理中。
  2. 最近我很大力PUSH【職業德州撲克手看交易:沒犯任何錯誤照樣輸個精光】這篇文章,這是因為他實在寫得太好了。點石在金融交易教育這塊,特別重視「風險」,這不是我們特立獨行或喜歡與眾不同,是因為贏家真的是如此:首重風險。
  3. 交易這個領域,就是由獲利跟虧損組成,理論上,虧損跟獲利的期望值應該是一半一半,有時候虧損、有時候賺錢。但看似五五分的機會,卻會因為交易過程有滑價跟固定交易成本支出(包括手續費跟稅金)等,讓投資人獲利機會硬是比虧損又低了一些。
  4. 因此投資人一踏入這個市場,就已面臨嚴峻的挑戰;接著,難度更高的是,金融市場科學層次佔了70%、藝術層次佔了30%,有時候你會覺得技術線圖很規律,似乎可以用一些邏輯方法(所謂的策略)去預測出些什麼,但有時候卻不行。
  5. 且偏偏在你實際下單交易之後,會發現,藝術成分總是比科學成分高,沒交易都看得很清楚,一交易就看得很模糊。明明籌碼在買,為何會跌?明明前幾次這招技術分析都管用,為何這次不管用?
  6. 而在【撲克手看交易】這篇文章裡,他把投資人進入市場後,將面對到的種種不利因素(風險)有層次的列了出來。
  7. 很多時候我們明明很謹慎沒犯錯,但卻還是會虧損一大把金錢;這是因為遇到了黑天鵝=系統性風險;譬如,今天看似指數平淡無奇,結果傍晚某領導人宣布台灣要獨立、或者是飛彈不小心誤觸打到北京去然後明天大盤一開盤就全部跌停等等。先不去討論跌停之後是否仍會再上漲,但如果資金控管沒做好,這一根跌停就會馬上讓自己倉位爆掉,根本沒機會繼續在市場上參與。
  8. 文裡面提到的第二個風險是【人為主觀性風險】。上面那風險主力跟散戶都會遇到,或許可以說所有市場參與者在第一種風險領域裡是打平的,要死大家一起死@@(但若資控做得好就不會死=反脆弱)。而第二類風險,散戶就明顯吃虧,因為散戶之所以是散戶或輸家,就是因為交易觀念、心理素質不正確,所以極容易輸在這類風險上。(細節請直接看原始文章)
  9. 最後一類風險就是【規則性風險】,EGO我個人當初讀到這段的時候,感觸很深;文章提到主力很會【利用規則】欺負散戶投資人,譬如,他想要漲,但想要先洗出跟風的散戶,那要如何做?散戶都學到只要股價破前低,就是多頭被破壞,因此就會停損,因此主力要漲之前,就先跌,讓散戶出場之後,才開始拉(過程沒這麼單純,只是先這樣舉例)。所以我們常會覺得怎被迫賣出之後,假以時日再回頭看,怎已經漲這麼高了阿,於是開始懊惱當初不應該賣的;下一次再遇到類似經驗,以為學乖了,下跌不賣,結果一跌不復返
  10. 為什麼我感觸很深,因為我許多定法之後的策略,其背後邏輯正式建築在【規則性風險】之上,文章裡提到,這一類風險是可以規避的,甚至高竿的散戶投資人,可以反過來轉化這類風險為利潤;若您讀過EGO我自創的通道策略,會發現,我買點是買在下通道。下通道這個位置,正是月線之下,且最好破前面平台整理的低點,當初創這套策略,就是發現很多股票都會來這一招,然後一碰下通道之後,就飛奔上漲。(實際細節也暫不在這裡多說)
  11. 總之,這篇文章我一字一字的反覆讀了五次,因此也想分享給大家,讓大家檢視一下自己認識了哪些風險?①手邊在做的事,是否有能力抵禦甚少出現但卻會造成巨大破壞的系統性風險?②人為主觀風險又認知了多少?若觀念不對,這類風險永遠存在,就永遠不可能成為贏家?③規則性風險是主力欺負人的方法,除非總選到和藹可親的主力標的來操作,否則就永遠會被這類風險造成威脅。
  12. 如果上述三類風險都不認識,或者略懂但尚沒能力克服,那我們又哪來的自信認為自己可以在市場成為贏家?
  13. 而這篇文章除了講風險之外,又帶到了順勢交易的看法(推崇趨勢跟蹤),以及最後一個故事:一個職業撲克好手是怎麼在遇到系統性風險+連續虧損的情況下,延伸出人為主觀風險,最後讓自己一夕破產的例子。
  14. 明年的110日,我舉辦了一個盤中看盤教學課程,這個時間的台股交易會相對清淡,因此這個時間來辦這活動,一來比較不會因為盤中過於劇烈的波動而影響課程教學,二來又可以在盤中分享一些看盤的技巧等;而當天我也會把【撲克手看交易】這篇文章裡面的一些細節用實務舉例給大家看,同時教授資金控管方法、通道策略方法等等;總之,我個人很用心在籌備這場活動,希望可以讓大家收穫滿滿,就跟我很用心籌備明天晚上的直播課程一樣。
  15. 若大家有空,歡迎踴躍參與,且我還會送一本我覺得今年看過最棒的一本書【優勢投資法則】;而您若想更進一步學習,明年春季,我們把完整的正式課程移師台中,利用3個周六的時間完成學程,歡迎大家點閱了解。
  16. 原始文章:http://pointstone.pixnet.net/blog/post/281132539
  17. 110日全天盤中課程https://goo.gl/dgQkzz
  18. 3月份在台中的春季正式課程https://goo.gl/BJGwdS

籌碼面

現貨部分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壓力出現,但支撐也未破,目前看多但留意壓力帶來的影響;籌碼面多單減碼,但從絕對數字來看,仍屬積極偏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指數今天又來玩一樣的遊戲了,面對這樣的戲碼,我們已不陌生,但並不是去預測他會走出什麼樣子,而是當盤中又看到創高之後的下殺,輔以籌碼變化,就可以推估今天指數會再次出現反轉訊號。
  2. 當下知道反轉出現後,以我個人來說,除非再選到風險小潛在獲利機會不小的好股票,否則多單就不再累買上去了,甚至手上的多方標的若相對弱勢,我也會主觀性減碼。
  3. 指數今天出現關鍵反轉,這跟反轉力道其實滿強的,吞噬了週五低點,也來到了周四長紅K的一半位置,上周我們即提到,長紅是多方關鍵K,其低點非常重要,是多方重要堡壘,而其一半位置9342也是一個觀察點,而今天最低來到9336,收9349,已經算是攻佔了這個「一半位置」,因此多方明顯弱勢。
  4. 目前壓力跟支撐都很明顯,其所代表的意義也都很大,因此多方若要強,必須突破今天這根力道不弱的空方反轉K,反之空方若要強,那多方的關鍵紅K低點肯定是最大目標;未來就看趨勢要往哪一邊走,如果往上走,那就順勢繼續做多(個人目前仍以做多股票為主、少量做空);但如果空方屢破支撐,那多方股票就會順勢減碼、停損,並且尋找是否有理想的空方標的可以進場。
  5. 美國道瓊指數至今仍屢創新高,且成交量都爆巨量,目前還沒見到技術面上的反轉訊號,未來如果連道瓊都出現反轉,不漲了(不一定就會跌),那須留意一路落後道瓊的台股,是否會失去了上升的動能而轉向下跌。
  6. 這幾天我分享了幾則文章跟影片,文章部分計有【人生的51】、【職業德州撲克手看交易:沒犯任何錯誤照樣輸個精光】,影片的部分有【成功交易員之路】;後面的影片對岸製作的,勉勵大家努力不懈;文章部分,我個人覺得非常棒,這些文章都是教學文,希望大家可以一字一字地閱讀,甚至當教科書般地把它們讀懂,閱讀完畢之後,也可以試著寫下來,反芻內化,才真能將所學變成自己的。
  7. 如果您願意寫,我很樂意看,或許不一定會給您什麼回饋(如果很多人寫給我的話XD),但我很願意當一位傾聽者,聽聽大家收穫了多少?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職業德州撲克手看交易:沒犯任何錯誤照樣輸個精光

 

我是一個曾經的職業牌手,就是天天在上海的地下賭場裡跟別人賭德州撲克的人,
現在德州撲克在qq啊,360啊,各種管道玩的很多,只是一般人玩的是遊戲幣,我們玩的是人民幣。
上海有數以百計的地下場子玩德州撲克現金桌,我有幾年就是靠這個為生。
一年365天我起碼打300天牌,一天起碼打10個小時,一個小時我們一般可以玩20手牌。
所以我一年至少要打60000手牌。

 

每個月穩定的5~8萬的收入,從頭到尾投入1500元,退出這個遊戲的時候帶走了7位數,
我知道這聽起來根本不可想像,很像是吹牛,但之後我的文章會跟上來的。我會跟你們解釋為什麼。

 

文章標籤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圍棋:沒有妙手,也可以贏下人生的51

 

圍棋必關注一鍵關注

圍棋教學、圍棋秘笈、圍棋新聞

不管你有沒有在學圍棋,這都是一個改變你我的勵志故事。

他,9歲拜師,兩年之後就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個冠軍。

1990年創造了最高的41連勝紀錄,並創造了7812負的最高勝率記錄。

1992年到2007年的15年間,他贏得了18個個人冠軍和13個團體賽冠軍。

他成了一時無兩、無可匹敵的贏家……

 

有人說他的成就相當於籃球場上的喬丹,拳擊臺上的泰森,足球場上的馬拉多納。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