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籌碼面都沒太大變化,大的空方架構還沒被改變,小的多方反彈也仍持續進行中。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大盤下跌2點,期貨上漲1點,是一個沒太大變化的日子。
  2. 從60分鐘K線圖來看,之前出現母子型態之後,目前暫時止漲,但也因為這些轉折需要「確認」,方式就是哪天黑K收盤跌破紅K低點,那轉折就確立;目前尚未發生,因此提防著,但不過度預測。
  3. 日K也沒特別變化,多空猶豫的十字,本身就只代表猶豫,沒更多實質意涵了;但十字又是一個很有意思的K線,他若跟著前後K線並在一起看,就有很多解讀意義了,因此就觀察明天盤要怎走。
  4. 昨天提到交易要順勢,千萬不要想怎做就怎做,不去關注眼下的趨勢,逆勢而為?再以2498宏達電為例,今日就又強漲許多;只想以這例子跟大家分享,你、我都不是控制趨勢的人,也沒人真能有效控制趨勢,所以我們要做的,是設法了解眼下的趨勢之後,西瓜倚大邊,跳上主趨勢的列車跟著走;以宏達電來說,他這一波V轉的又急又猛,我們不一定有機會站在多方買進獲利;但若是之前做空,做空當下一定要有停損點,只要漲過該價位,一定要停損;另外就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該在他上漲過程中,恣意去空他,這也是一種接刀行為,他這一波上漲非常扎實,若沒看到任何作空訊號,只憑著「想空他」而空,那很容易讓自己遍體麟傷。

籌碼面

文章標籤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晚有一位長期看我日記的讀者私訊給我

內容大概是說

讀:老師,看完你的直播錄影才發現,你有這麼多「步數」啊!這選股真好用!我以為你只會寫大盤日記說,雖然我是您忠實觀眾,每天看大盤日記已是習慣,但不知道原來你還會選股...」

我:「(對著螢幕傻笑,不知道該回答什麼...)」

 

看大盤、寫日記是我個人每日必須,因為我也有資金在台灣股市裡,因此我必須知道大盤趨勢現在怎麼走,我才知道我股票該做多還空?資金使用該多還少?

 

【判多空】讓我的交易勝率提高。(若你這幾天硬要做空,勝率必然低,是吧)

【資風控】讓我大賺的時候賺更多,小賠的賠更少。(若知道趨勢不明朗,多空可能不易做,易被巴,那就減少資金,讓虧損金額變少)

 

所以除了每日研析大盤之外,我仍積極地選股及交易。

文章標籤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籌碼面都偏多,但60分鐘有母子轉折疑慮;籌碼也偏多;目前順勢看多,但觀察今日支撐是否可以守住?


技術面

 

文章標籤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朋友您好

感謝您今天參與我們的直播

首次舉辦,多有錯漏;若有表達、思慮不周的地方,還請見諒,並請不吝給我們建議。


直播過後,仍有些話想繼續接著跟您說…

  1. 投資一定會賠錢,因此風險永遠是我們最該面對的事,我們絕對不能讓自己出現任何一次大賠的機會。
  2. 今晚提供一個我自己也在用的策略給大家,這個策略是把心法跟技法結合,透過嚴謹的買賣與紀律的執行,讓我們有機會每次都冒著相對小的虧損風險,去期待可能較大的獲利。
  3. 但是策略不會永久,就好像某一群強打者只會打某個位置的球,久了之後,投手知道你擅長那位置,他自然就不投那邊,那你辛苦練的一千零一招就失效了;因此這個策略目前好用、也好執行,但我希望這只是拋磚引玉,讓大家知道心法跟技法是怎樣結合的,之後,大家都應該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好策略,且因為你會自己創建策略,所以永遠不必擔心策略會失效。
  4. 「點石贏家小學堂」顧名思義就是在辦學,教大家贏家所具備的種種善知識,其中包括交易心法、交易技巧含技術分析、籌碼分析(把籌碼K這軟體最好用的功能完整教學)、程式交易…等等;因此我們日記話特別多XD、也因此我們的資訊裡帶有許多講座、課程等,因為我們試著創造多一點的機會,讓有心好好學習股市交易的朋友,有一個良善的學習空間,而不只是求明牌而已。
  5. 以今天例子來說,這個選股策略,是點石EGO我原創,我覺得他實用,有機會賺錢,且又可以保護投資朋友不要受傷(不會大賠),因此我公開教學;但因為越教越多,所以我知道未來他可能失效,但我不擔心,因為我腦中有著許許多多策略開發的IDEA,而我可以,我們教育訓練出來的學員,也將可以,也因為我們清楚自己的交易邏輯跟策略,所以總是可以把自己必然的損失控制住,進而追逐最大獲利;這樣的思維,「跟單」是做不到的,因為你不知道為何而買、更不知何時該賣,若不幸持有時遇到前陣子的跌勢,很容易遍體麟傷,這不是我們樂見的;而我們教學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在投資市場都能平安、順遂,獲利後能夠回饋自己、家人以及整個社會,讓整個社會因為有你、我,而變得更好。

好友人數


【課程介紹】

點石第三期金融課程

將在7月9日開班(台北)

文章標籤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大格局仍偏空、小趨勢仍偏多,但是籌碼多單減少許多;如果...這樣的慣性沒變,須提防這個反彈的煙火,燦爛登場,但是短暫的亮麗之後,就沒了?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昨天日記有提到,大家暫勿看到指數大漲這麼多就欣喜若狂,某種程度,這並不很理想,為什麼?
  2. 先跟大家有個共識…目前月線下彎,所以仍認定現在是空方格局的反彈,再來,其實前陣子滿多股票跌很深,但目前為止,大部分的股票都未能突破下跌前的高點;這代表,最近仍只是反彈而已,這些股票的下跌,不單僅是漲多之後的回檔,是真的「遁入空門」。
  3. 跌深會反彈,這點我們在上週日記也有提到,指數、個股都是如此;這裡說這麼多,是要先跟大家取得共識:「目前仍處於跌深反彈中,還不是真多頭。」
  4. 在這前提之下,做反彈的多方交易,難度就高了,因為,指數在反彈的時候,不是所有股票都漲的到,可能只會漲到部分類股的部份股票,如果反彈天數少,那更只有少數類股的少數股票漲的到,然後,若反彈結束,所有股票都停止漲勢,接著繼續下跌;也因此若這段時間選錯股票,反彈過程沒漲,反彈結束反而跟著續跌,這也是為何人家說搶反彈跟搶銀行一樣,難度極高。
  5. 而昨天指數那樣大漲,其實個股並未跟著「大漲」,200點的漲幅,若能漲多跌少分成1~2周上去,那這段時間可以讓許多類股從容地輪流上漲;但這次是1天一口氣把它漲完,時間壓縮,因此可以漲到的股票就會變少,這點是目前最大的隱憂。
  6. 當然,上述所提是建築在「現在只是跌深反彈」的條件之下,如果其實這根長紅K只是大漲的起點,那麼這些問題都不存在,隨著指數日後繼續上漲,各類股都有機會輪到。
  7. 那到底現在是大漲的起點?還是反彈的高點?這個問題非常重要,若是前者,現在都是好買點,若是後者,現在都是好空點。
  8. 但難就難在於,我沒有答案,也或許是因為我功力還不夠XD 但技術分析本來就不是用來預測的,它只是告訴我們「現在」的行情為何。
  9. 以今日來看,目前大格局的空方趨勢沒改變(因為月線仍下彎、起跌前的高點也尚未突破),但是小格局的多方趨勢也進行中(今日並沒有什麼止漲訊號);所以這裡很難去推估到底未來會如何,只能說,這附近做多做空都各有理由,但是勝算都不高。
  10. 未來觀察重點在於紅K高點可否再突破並且牽動月線上揚(同時籌碼也跟上),那就是繼續漲;反之若不再見高點,籌碼多單減少、月線繼續壓著指數,那就慎防反彈高點已到。

籌碼面

文章標籤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籌碼面持續往多方移動,但因為一些理由,所以還未能就此認定多方已扭轉空方格局;但短線上是積極偏多的,順勢看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大漲200多點,沒看錯的話,上一次漲這麼多是在去年台股出現歷史大跌之後的隔天。
  2. 今天強漲已是事實,但我覺得我們可以檢視一下在今天強漲之前,是否有什麼徵兆支持這樣的強漲?
  3. 前陣子技術面連跌幾天之後,偏空格局,但是籌碼面並沒跟上、並沒同步積極偏空,這情況跟去年農曆年前那一波很像,在我們的分析上,雖然看空,但並無法積極地放空,反而在技術面一個反轉,偏多之後,籌碼面跟上,隨後出現大漲。(但這時「主觀」堅信C波一定來、指數一定破底的人,在這短期間不斷放空,就很容易受傷。)
  4. 這次是否可能如法炮製,不得而知,我們仍舊一本初衷,不預測、順勢而為。
  5. 不預測,但回頭檢視一下上周的指數變化,倒是很重要,因為這些該做的功課、功夫都有助於我們未來研判指數的參考。
  6. 從上圖60分鐘K線圖上可以看到幾個訊號(這些訊號點石日記都在有在發生當天標示並說明)
    1. 大跌過程,走的角度很陡峭,下跌過程,K線並沒有出現什麼反轉訊號,因此就是順勢看空。
    2. 訊號1:這裡出現大跌幾天後的第一次紅K吞噬,在這之前不曾發生過,他不容易發生,也因此只要發生,參考價值就高;隨後可見到指數跌幅收斂,不再像之前那樣大跌;但也因為這根反轉K成交量不大,因此僅為跌勢的剎車,並無力就此扭轉趨勢。
    3. 訊號2:這裡出現「關鍵反轉K」,盤中指數一度破底,但最後收了上去(本訊號嚴謹的定義請參考之前文章),且帶有多了一點的成交量,此為訊號2。
    4. 訊號3:指數在這天又破底,但破底之後並未像之前一樣大跌,並且出現了不很標準的晨星反轉型態,那時我們說若真要反轉上來,必須等「確認」,也就是這個晨星的黑K高點被後面的紅K吞噬
    5. 訊號4:出現了前一天等待「確認」,但也因為這根吞噬還是沒有成交量,因此反轉力道就不強;而我們日記也在這一天畫了一個極度收斂的下降三角形,並且在臉書跟line生活圈上面公告說指數已收斂到極致,即將表態走出整理。(之後確實出現上漲紅K)
    6. 訊號5:這天出現了稍微大一點成交量的紅K,因此我們就以這根紅K高低點為觀察,突破偏多、跌破偏空。
    7. 訊號6:這天出現大量長黑K,但是並未跌破前一根的紅K低點,所以仍認定反彈趨勢進行中;這個訊號6很重要,因為一根長黑下來,可能會讓很多人就此就又回頭看空甚至放空,結果論來看,這根長黑是洗盤,是起漲前的回馬槍,但點石日記也並未在當天看到長黑就說反彈結束又走早空云云,因為照技術面,他只是長了點,並未跌破觀察的支撐,所以我們仍認定反彈進行中,只是多方弱了點。
    8. 訊號7:這天早盤的第一根K線最重要,他跌破了紫色線的支撐之後,在同一小時內又強漲拉上去,這樣一跌一漲,就是回頭確認支撐的力道,點石也在當天日記提到這樣的動作就是「確認支撐」,未來只要支撐不再跌破,可以「推定」多方強勢。再來就是他確認了支撐,同時站穩了60分鐘的20MA,並且20MA也上揚了,因此在分石K線圖上的多方趨勢更為明顯。
    9. 今天的超大漲已經是一個過去式,但藉由上面這些分析,可以讓我們知道漲與跌,其實他並不是這麼的隨機,還是有跡可循的,因為技術分析(或籌碼分析)就是價量的真實表現,要漲要跌,都會在K線圖上留下徵兆,前提是,我們要看的懂。
  7. 但從上面6個訊號來看,可以在驗證一件事,也是點石日記之前常聊到的,趨勢就像一列火車(或大卡車),當他從靜止、發動到高速行駛之後,你很難突然擋在他面前,然後要求他瞬間靜止下來;因此農曆年後大漲,到前陣子的大跌,也不是無縫接軌的,這之間做了一個很大的頭部,從上漲頭部然後才到前陣子的下跌;這次也是一樣,從大跌到上面一堆訊號的打底然後才有機會出現今日的大漲。
  8. 延續上面那點,正因為趨勢的改變都是有跡可循,且不會瞬間改變(除非遇到黑天鵝),所以順勢交易並不會太慢,反之他更會讓我們走在趨勢中;跟順勢交易對比的就是「預測」,預測或許會讓我們買得比較早、比較快,但前提是,你必須預測的準,否則喜歡預測的人,往往會掉入一個陷阱:預測之後,一旦走勢不如預期,他會來不及調整,等到真的發現、確認自己做錯的時候,傷害都很大。
  9. 但順勢交易的我們,雖然沒能預測今日大漲,但我們已經好幾天都認定反彈趨勢進行中,所以不積極看空,光有這點的提防,就能避免因主觀認定下看7000點,並且滿手空單的可能損失,也因此對於今天的上漲,我們是有準備的。
  10. 回到盤勢,既然要順勢交易,今日大漲,更要認定多方極強,但目前指數來到了雙軌道的上軌,需觀察多方是否有能力接著突破?同時我們觀察的月線,也還沒翻揚,觀察扣抵,至少還要3~4天才有機會,基於這兩點,我們還未能就此認定空方格局已經結束,所以即便今日大漲,都仍處於大跌之後的反彈而已;若真要看多並積極作多,須等到月線翻揚才有機會。
  11. 再來就是,下跌找壓力、上漲看支撐,今天大漲之後,支撐並未能順勢上移,最有意義的支撐,其實還是今天的最低點,也就是說,未來若指數回檔100多點,其實都還沒破壞今日的多方格局,也因此別看到上漲就欣喜若狂,大人們這麼一拉之後,後面洗盤的籌碼就更多了,且到底是洗了之後再上,還是洗完之後摜破今日低點,不得而知,技術分析本來就不是用來「預測」的,所以我們就是且走且瞧,要漲要跌,K線圖會告訴我們。

籌碼面

文章標籤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反彈不變,籌碼多單增加;大格局偏空、小格局偏多;多空各有理由。(多略勝於空)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開盤沒多久就知道又是沒有量能的一天了,本還以為若控盤者可以把成交量控在520億,那就真的太藝術了XD (最後是576億,再創近日新低量)
  2. 雖然沒什麼成交量,但今天的期貨洗盤功夫仍舊不遺餘力;先從80358125(漲90點)、再從8125→8023(102)、接著8023→8120(97)、然後8120→8065(55);漲90、跌102、再漲97、再跌55;真希望我擁有摸頭摸底的能力,這樣一天就有300多點的進帳了XD 可是我沒有
  3. 只是想表達,最近的期貨走勢變動很快,前幾年用習慣的(賺錢)方法,在這陣子用起來可能會有點不順手?但就是客觀的市場生態,本來就不會有一個「聖杯策略」可以在市場永遠不失效,因為市場是人心堆出來的,人心是最難預測的、最善變的;舉一個最極端的例子,前陣子瑞郎事件(請參考幣圖誌文章),因為「瑞士央行宣布放棄維持3年的瑞士法郎對歐元匯率下限,導致瑞士法郎匯率出乎市場預期漲翻了天」,結果這政策一出,瞬間因此而瀕臨破產、倒閉的銀行一籮筐,更不用說受傷的小額投資人不計其數;過去幾年他們設計的、穩定的獲利方程式,就在官方政府一句話之後,瞬間失效並且面臨毀滅性的風險;這是個很極端但真實的例子。
  4. 若以台股來說再舉個例子,把加權周線圖打開,從2012年低點一路緩漲到2015萬點,這段期間,假設…你的策略是只要跌下去不停損,反而加碼,很大機會最後都仍會漲上去,因此原本賠的變沒賠、跌下去加碼的還大賺,而且可以適用好多年,但來到2015至今,如果策略仍未改變,現在可能已經從市場離開了,因為在去年的股災,只要你不停損還加碼,所有資金將快速虧損再虧損,過去幾年的獲利很可能因此吐光光…
  5. 那如果有一位朋友,在2015年初拿他過去三年的績效給你看,真實績效喔!你覺得很棒,於是採用,最後股災來,剛好大賠,你賠得莫名其妙;但是,朋友騙你了嗎?並沒有,他之前真的照這策略大賺的,只是,時不我予,大環境改變了…
  6. 所以,這個市場,沒有聖杯的策略;歷史給我們的教訓就是,人永遠不會記取歷史的教訓;真正的聖杯就是總是把自己的虧損控制好,然後再去追逐大賺小賠的方法;【策略】是死的,【觀念】是活的;但若【觀念】不清楚,只想找到一個【好的策略】,可能將終其一生一直在尋找,因為根本沒有。
  7. 講這麼多,還沒聊到盤勢XD
  8. 今天盤勢沒太大改變,檢視我們設定的壓力與支撐,低點沒破,然後多方有企圖碰上面的壓力;並且今天觀察到了一個極度壓縮的價格區間;目前反彈格局持續進行,只要下面的支撐沒破,多方仍略占上風,反彈將持續;反之若跌破,很可能繼續走空頭趨勢;這位置做多的不怎漲、做空的不怎跌,我個人是多方、空方標的都有在做,但是兩個都不怎動,甚至往往做空的漲得比做多的還多(囧…)
  9. 但要提醒的是,因為現在小格局反彈趨勢持續,所以不積極看空,但因為只要一漲就會面臨月線反壓,大格局仍偏空,因此還不必過早積極看多;操作上,看空、看多都各有理由,所以我自己也就都有部位,但都保守操作。

 

文章標籤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反彈不變,但多方又更弱了;籌碼面多單減少;多看少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時間好快,昨晚第二期學員結訓了;我們從第一堂的風險、資金控管並請大家檢視自己過往交易績效,討論期望值,後面幾堂接著教K線力道判讀、型態、指標、大盤&個股籌碼分析、交易心法建立,到最後建構一套完整且嚴謹的進出場策略等等;時間好快,課程就這樣過了,但與其說結束,他更只是一個開始,因為未來的大家都欲成為一位偉大的打者,因此課程所教的,都是建構策略的元素之一,大家接下來分別去找到自己的打擊熱點,然後,只要哪天投手把球投到你的甜蜜點,揮出去就對了…
  2. 我們課堂已教數套嚴謹的交易策略,但也要求大家都要自己去思考屬於自己的策略,因為若學員們每人都用同一套方法在交易,未來,久了、人多了,大家都會一起在同一個價位上進出場,屆時,就會「被投手發現」,一但投手知道你擅長打那個位置的球,他就不投那邊,那麼你辛苦練就的一千零一招,就兵無用武之地了;因此投資朋友都要有這種認知,取得魚吃,並不能讓這輩子的交易順遂,我們應該學製作釣竿的方法,藉此製造出屬於自己的釣竿,那麼不管是來到淡水河、濁水溪甚至汪洋大海(不同的交易商品),您都可以拿出適合的魚竿來釣到理想的魚種。
  3. 昨晚我帶著大家檢討過去、展望未來,而我也再次告訴學員,面對未來,【你一定還會虧損!】這是篤定的!但是正因為清楚知道自己仍將虧損,所以你將在每一次的交易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唯有如此,才能戰戰兢兢的站穩在這個市場,相信我,大家首要步驟是把虧損降到最低,這時您就已經贏了很多人,只要有能力站穩,接下來就絕對有能力在市場上掙下你能掙的錢,但到底可以掙多少,取決於你有多努力。
  4. 想在市場獲利,絕非偶然更無僥倖,一次兩次運氣好的獲利都不是真贏家,贏家需要經過歷練,多頭市場會賺、多轉空會守、空頭市場接著賺,然後重複循環、穩定發展;巴菲特平均年報酬率其實也才20幾%,這對部分求快的速食主義者會沒什麼吸引力,坊間推廣自己績效一年數十甚至上百%的人也是不少,但最後股神巴老依舊屹立不搖…
  5. 因此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能夠「站穩」,讓績效穩定,短時間爆發性的獲利或許很迷人,但若這樣的獲利是憑藉著沒什麼在作風控的方法所換來的(譬如只要跌就不賣,甚至加碼,結果真的漲上去,硬ㄠ的、加碼的都大賺),那麼一定有一天,也會因為不做風控,而付出慘痛代價。
  6. 回到大盤,今日跌了不少,但是日K上沒什麼特別訊號,而60分鐘K線圖也沒跌破觀察的支撐,只是紅K低點一直被測就是了(代表這根紅K很弱),但這本就預期內,因為紅K不帶量,參考價值自然低;倒是今天出現大量長黑K,因此未來觀察,若能跌破黑K低點,空方續強;反之若突破,最好帶量才顯多方強勢;但漲上去會馬上遇到月線跟昨天提到的大量套牢區,因此這位置多空都難做(所以整體市場成交量很小)。
  7. 另外在日K型態上,觀察到目前似乎正走在一個下降的平行軌道,針對下軌道大家的認同度應該是比較高,至於上軌是否就可以這樣畫?其實沒有標準答案。但即便不看上軌,月線的位置其實也差不多,因此現在價格是處於月線(或上軌)跟下軌之間的一半,在這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尷尬位置,我們多、空都會有點尷尬,所以仍舊建議這段期間多看少做。
  8. 不知是否會有人覺得,我們每天都在解大盤,那個股到底怎做?這有點一言難盡(但學員則會很清楚);簡單來說,我們看大盤只是為了「識方向」,了解方向之後,才知道股票要做多還空,積極還保守,並且知道要拿哪一套策略出來使用;而其中的交易方法,則是非常嚴謹的,嚴謹到可以明確地說出這次買進這檔股票在這個價位的理由為何,且下次的買進,理由都會跟前幾次一樣,因為我們「算計」過,通常在這個「位置」,我們揮出長打的機會是比較高的,所以我們就設計並等待一些我們喜歡的球路投過來之後,才出手;但前面也提到,若大家都一起打同一種球路就會被投手破解,所以點石才要求學員都要設立自己的一套方法,或者,至少你具備辨識方法是否失效的能力,又或者,當方法失效的時候,雖然你不知道,但你不會受傷,因為我們不會總是靠傻勁交易然後不做風控…
  9. 總之相較於單次消費,課後結束「師生關係」的課程或會員制,點石學員都是點石人,都是一家人,這樣終身的陪伴、成長,是我們想帶給大家的。
  10. 點石團隊核心文化:平安、和諧、喜樂。
  11. 今天聊這方面的話多了點,還請正在閱讀的您見諒,因為昨天課程剛結束,感觸很深,加上大盤實在無聊XD

籌碼面

文章標籤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籌碼面都偏多,但是仍處於跌深的反彈格局中,仍不宜積極進場。

(最下方有高CP值的股票、理財課程資訊喔,在台中^^)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在開始寫日記之前,腦海突然閃過一件事…
  2. 不知大家對於股市的投入有多少,是否跟我一樣熱衷XD 其實EGO我個人除了經營自己臉書、部落格之外,我也「潛身」各大社團跟line群組^^  但我都沒說話就是了,因為每個社團各有各的經營者,大家都很努力、認真想要跟大家分享,能當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在這些團體裡看大家在聊什麼,也是很享受的,因此我就都沒說話,在這些團體裡「被分享」。
  3. 我閃過的念頭是,我可以很明確地說出(但寶寶不說)有兩位不同社團的版主在前1~2個月,分別劃出了他們預期的「未來走勢」,也就是說它們在幾個月前「預測」現在這幾天的走勢,因為「520」是台灣重大節日,因此那時畫「未來」走勢是很有話題性的;但是,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好像沒人答對…
  4. 520到底是否會有慶祝行情,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前幾天出現了大跌,光是這點,就沒人猜對了;即使520真出現慶祝行情(上漲),但前幾個月看好520上漲的人,也很有可能在前幾天受傷,如果在任何一天的下跌過程,都持續堅信520「一定」會怎樣,那前幾天的下跌一定會痛苦,因為每天都有低點,跌不停…
  5. 也因此想說的是,其實行情真的是無法「預測」的,技術分析(或者是任何分析)從來就不是用來預測的,大家一定要有這點正確的認知。
  6. 這次給你預測對了,下一次不一定對,(應該)沒有人可以一輩子神準預測而不失誤…
  7. 回過頭,技術分析的功能,是為了讓我們知道「趨勢正在怎麼走」,他讓我們判讀現在走勢,我們藉此推敲未來哪一邊贏面可能比較大,但並非絕對,也因此我們一定會出錯,所以我們需要停損機制保護我們。
  8. 上面那些都跟盤勢沒關係,只是一些心得分享;回到大盤,今日繼續上漲,但還是沒有成交量,從上面價量累計圖可以發現其實空方的重兵是埋伏在現在的月線附近,也就是說,大量的套牢賣壓是在上面一點的,這幾天無量就可以上漲,是因為還沒到它們的價格區,所以緩緩地漲,他們也還沒要賣;而這大量壓力區,不約而同的正是我們這幾天一直說要觀察的「月線」位置。
  9. 也因此接下來很好觀察,如果指數有能力突破月線,甚至進而讓月線上揚,並且成交量放大,我們會認定多方很強;反之若來到月線就過不去了(從K線來判斷),那麼就是空方勝,那麼就要找點繼續做空。
  10. 目前價格正處於近期低點跟月線(大量套牢區)之間,所以這個位置做多、做空都不是最好時機,極短線是偏多趨勢沒錯,但漲著漲著就會遇到壓力區,所以如果您對選股、買賣點位功夫不夠熟練,建議還是再等等明朗的趨勢來了,再行交易,勝算會較高。
  11. 最近「10年線」這個話題很受大家喜愛,我們確實從技術面上畫出一條支撐線,發現有人在這位置做多並撐住了這個價位,打開均線一看確實是10年線,但股市沒有絕對,不是10年線買就一定安全,台股不是不曾跌到10年下,也沒人敢拍胸脯說台股不會再跌到6000點甚至更低。
  12. 說這些都不帶預測,只是舉例,但要提醒的是,千萬不要以為這位置靠近10年線就可以鬆懈心情隨意買進,好像怎麼買都離低點不遠? 這樣的想法並不好,不管怎樣停損機制一定要有,只要跌破原先設定的停損,就是賣出,那管他跌到幾千點去,你都不會因此套牢,不是嗎…

文章標籤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反彈偏多,籌碼面中性偏多;短線偏多思考,勿積極做空;但技術面尚處於跌深的反彈格局,所以暫不宜積極作多。多也不積極、空也不積極,所以近期成交量也才會這麼萎靡…(營業員都快哭了@@)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文章標籤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