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今天指數仍舊變化不大,跟這幾天差不多;技術面壓力仍在,但支撐也未破,目前看多但留意壓力帶來的影響;籌碼面多單減少,但從絕對數字來看,仍屬積極偏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這幾天我針對盤勢的分析都只用短短幾行字就帶過了,不是我偷懶,是因為盤勢不一定要每天都分析一堆;有時候趨勢明朗,也不需要分析,因為就是漲不停或跌不停;有時候趨勢不明朗也不一定要分析,因為就是沒方向性;真正會需要費心思的,是趨勢處於轉折的時候。
  2. 轉折代表多空可能易位(只是「可能」),我們交易第一要求是「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但停損點要怎找?就是找轉折點,轉折點=進場點。因此當盤勢出現轉折時,我會分析的比較仔細,因為若是多轉空,那手上的多單就要謹慎留意,甚至考慮是否進場空單;反之亦然。
  3. 但日記分析大盤,對我來說只是看大概、辨趨勢,實際交易仍以既定的策略為主;看大盤是因為大盤的多或空趨勢,對個股走勢影響甚大,如果大盤即將走空或已經走空,我卻仍拿做多的選股策略傻傻做多,那麼勝率將會大幅降低,增加許多虧損,反之若看懂大盤趨勢,順勢而為,做空個股,得到的結果將會相反。
  4. 所以我高度在乎大盤目前的趨勢為何,並藉由分析觀察,試著讓自己的交易有正期望值的回報;分析了盤勢,不代表知道未來會怎樣,這點很重要,即便我高度用心分析,仍不會知道明天是漲是跌,因為我沒有預測未來的能力,而技術分析的發明也不是用來預測未來的。
  5. 關於分析,我能做到的僅是,譬如「目前盤勢偏多,所以我個股也做多」,或者「目前偏多但有多轉空疑慮,所以個股作多但資金保守」;即便(假設)我今天非常樂觀的說盤勢積極偏多,資金使用也非常積極,都不代表明天就不會大跌,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都不可預知;所以我們最在乎的就是總是做好風險控管,以應付最壞的情況發生。
  6. 而今天針對盤勢的分析,是持續處於偏多但又陷入整理的格局,原因如上面圖說所示,壓力未過、支撐未破;至於未來到底會往哪邊走,我不會試圖去「想先知道」,因為這是一個不可求的事情,那就沒必要在這環節傷腦筋;但我可以做的事情是,如果明天突破壓力,那我會更積極做多,但如果明天跌破支撐,我多單就會減碼,並找些股票放空。
  7. 順勢交易的精神就是「如果OOO我就XXX」,我們無法走在趨勢之前,我們只能緊跟著趨勢而動。相信我這會是好方法,因為如果趨勢將會走一大波,那我們的「跟隨」將得到豐厚的利潤,那如果趨勢不走一大波、繼續整理,那我們的「跟隨」可能會發生虧損;而贏家就是贏在趨勢出來的時候賺很多,多到足以彌補盤整時期的虧損且還有剩,那就夠了。
  8. 這跟前幾天我分享一則文章「人生的51%」是一樣的意思。

下面這些內容是昨天的,且讓我保留到今天繼續使用;因為今晚有直播活動,想把這些文字多留一天,讓第一次看我們日記的人,一起再看一下這則文章,希望讓大家對於「風險」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


  1. 最近我很大力PUSH【職業德州撲克手看交易:沒犯任何錯誤照樣輸個精光】這篇文章,這是因為他實在寫得太好了。點石在金融交易教育這塊,特別重視「風險」,這不是我們特立獨行或喜歡與眾不同,是因為贏家真的是如此:首重風險。
  2. 交易這個領域,就是由獲利跟虧損組成,理論上,虧損跟獲利的期望值應該是一半一半,有時候虧損、有時候賺錢。但看似五五分的機會,卻會因為交易過程有滑價跟固定交易成本支出(包括手續費跟稅金)等,讓投資人獲利機會硬是比虧損又低了一些。
  3. 因此投資人一踏入這個市場,就已面臨嚴峻的挑戰;接著,難度更高的是,金融市場科學層次佔了70%、藝術層次佔了30%,有時候你會覺得技術線圖很規律,似乎可以用一些邏輯方法(所謂的策略)去預測出些什麼,但有時候卻不行。
  4. 且偏偏在你實際下單交易之後,會發現,藝術成分總是比科學成分高,沒交易都看得很清楚,一交易就看得很模糊。明明籌碼在買,為何會跌?明明前幾次這招技術分析都管用,為何這次不管用?
  5. 而在【撲克手看交易】這篇文章裡,他把投資人進入市場後,將面對到的種種不利因素(風險)有層次的列了出來。
  6. 很多時候我們明明很謹慎沒犯錯,但卻還是會虧損一大把金錢;這是因為遇到了黑天鵝=系統性風險;譬如,今天看似指數平淡無奇,結果傍晚某領導人宣布台灣要獨立、或者是飛彈不小心誤觸打到北京去然後明天大盤一開盤就全部跌停等等。先不去討論跌停之後是否仍會再上漲,但如果資金控管沒做好,這一根跌停就會馬上讓自己倉位爆掉,根本沒機會繼續在市場上參與。
  7. 文裡面提到的第二個風險是【人為主觀性風險】。上面那風險主力跟散戶都會遇到,或許可以說所有市場參與者在第一種風險領域裡是打平的,要死大家一起死@@(但若資控做得好就不會死=反脆弱)。而第二類風險,散戶就明顯吃虧,因為散戶之所以是散戶或輸家,就是因為交易觀念、心理素質不正確,所以極容易輸在這類風險上。(細節請直接看原始文章)
  8. 最後一類風險就是【規則性風險】,EGO我個人當初讀到這段的時候,感觸很深;文章提到主力很會【利用規則】欺負散戶投資人,譬如,他想要漲,但想要先洗出跟風的散戶,那要如何做?散戶都學到只要股價破前低,就是多頭被破壞,因此就會停損,因此主力要漲之前,就先跌,讓散戶出場之後,才開始拉(過程沒這麼單純,只是先這樣舉例)。所以我們常會覺得怎被迫賣出之後,假以時日再回頭看,怎已經漲這麼高了阿,於是開始懊惱當初不應該賣的;下一次再遇到類似經驗,以為學乖了,下跌不賣,結果一跌不復返
  9. 為什麼我感觸很深,因為我許多定法之後的策略,其背後邏輯正式建築在【規則性風險】之上,文章裡提到,這一類風險是可以規避的,甚至高竿的散戶投資人,可以反過來轉化這類風險為利潤;若您讀過EGO我自創的通道策略,會發現,我買點是買在下通道。下通道這個位置,正是月線之下,且最好破前面平台整理的低點,當初創這套策略,就是發現很多股票都會來這一招,然後一碰下通道之後,就飛奔上漲。(實際細節也暫不在這裡多說)
  10. 總之,這篇文章我一字一字的反覆讀了五次,因此也想分享給大家,讓大家檢視一下自己認識了哪些風險?①手邊在做的事,是否有能力抵禦甚少出現但卻會造成巨大破壞的系統性風險?②人為主觀風險又認知了多少?若觀念不對,這類風險永遠存在,就永遠不可能成為贏家?③規則性風險是主力欺負人的方法,除非總選到和藹可親的主力標的來操作,否則就永遠會被這類風險造成威脅。
  11. 如果上述三類風險都不認識,或者略懂但尚沒能力克服,那我們又哪來的自信認為自己可以在市場成為贏家?
  12. 而這篇文章除了講風險之外,又帶到了順勢交易的看法(推崇趨勢跟蹤),以及最後一個故事:一個職業撲克好手是怎麼在遇到系統性風險+連續虧損的情況下,延伸出人為主觀風險,最後讓自己一夕破產的例子。
  13. 明年的110日,我舉辦了一個盤中看盤教學課程,這個時間的台股交易會相對清淡,因此這個時間來辦這活動,一來比較不會因為盤中過於劇烈的波動而影響課程教學,二來又可以在盤中分享一些看盤的技巧等;而當天我也會把【撲克手看交易】這篇文章裡面的一些細節用實務舉例給大家看,同時教授資金控管方法、通道策略方法等等;總之,我個人很用心在籌備這場活動,希望可以讓大家收穫滿滿,就跟我很用心籌備明天晚上的直播課程一樣。
  14. 若大家有空,歡迎踴躍參與,且我還會送一本我覺得今年看過最棒的一本書【優勢投資法則】;而您若想更進一步學習,明年春季,我們把完整的正式課程移師台中,利用3個周六的時間完成學程,歡迎大家點閱了解。
  15. 原始文章:http://pointstone.pixnet.net/blog/post/281132539
  16. 110日全天盤中課程https://goo.gl/dgQkzz
  17. 3月份在台中的春季正式課程https://goo.gl/BJGwdS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7.57億,小幅買超。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74907口,稍微減碼,絕對數字仍屬非常積極偏多。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目前有13841口多單,持續減碼,但從絕對數字來看,也仍屬積極偏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減碼多單、外資沒什麼變化。

p/c ratio152.71pc power11.34,數值減碼。


小結

今天指數仍舊變化不大,跟這幾天差不多;技術面壓力仍在,但支撐也未破,目前看多但留意壓力帶來的影響;籌碼面多單減少,但從絕對數字來看,仍屬積極偏多。

 

【活動一】

日期:1223日 下午19:0021:30  

內容:上証ETF策略分析&避險

主講:點石JOE老師

地點: 台北市南京東路28566006 自強大樓日盛訓練教室

報名:goo.gl/ml1vDV

 

【活動二】

日期:1221日 下午19:0021:00  ( 18:30可入場 )

內容:談贏家三要素-交易心理、資金控管與交易策略

主講:點石EGO老師

地點: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10(CMoney理財寶教育訓練中心)

報名:(已達人數上限,停止報名。)

 

【活動三】

日期:1214日 下午20:0021:00  

內容:理財寶與點石合辦線上直播:談贏與贏家之間。

主講:點石EGO老師

地點:到處都可以XD

觀看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DQUQBzsIWQ

 

【活動四】

日期:11008:30~15:00 

內容:盤中實戰教學課程

主講:點石EGO老師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317F-1

更多說明及報名:https://goo.gl/dgQkzz

 

【活動五】

日期:3/4()3/11()3/25() 9:30-17:00

內容:點石金融課程第五梯次

主講:點石EGO老師

地點:台中市北區忠明路上  (詳細情形,報名後+進入新生LINE群,會有最新消息)

更多說明及報名:https://goo.gl/BJGw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