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沒有妙手,也可以贏下人生的51

 

圍棋必關注一鍵關注

圍棋教學、圍棋秘笈、圍棋新聞

不管你有沒有在學圍棋,這都是一個改變你我的勵志故事。

他,9歲拜師,兩年之後就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個冠軍。

1990年創造了最高的41連勝紀錄,並創造了7812負的最高勝率記錄。

1992年到2007年的15年間,他贏得了18個個人冠軍和13個團體賽冠軍。

他成了一時無兩、無可匹敵的贏家……

 

有人說他的成就相當於籃球場上的喬丹,拳擊臺上的泰森,足球場上的馬拉多納。

他就是來自韓國的“石佛”李昌鎬(hao)。

他曾是所有棋手的夢魘,他用他51%的效率創造了一個時代——李昌鎬時代。

 

平凡的開始

並不是所有的偉大,都有一個不平凡的開始。

也不是所有平凡的開始,就註定庸庸碌碌。

他的開始,平淡無奇。

除了他媽媽那不平凡的胎夢,他的降生沒有任何特別之處。

他性格沉悶,不善言辭,這樣的性格,怎麼看都不像以後會開啟一個偉大征程的人。

 

伯樂爺爺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優點。

而有些優點,可以給你的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

但這些優點是不是有機會為你的人生發光發熱,還需要一位元善於發現、懂得欣賞的“伯樂”。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在,他遇到了,這是他的幸運。

爺爺,就是他的第一位“伯樂”。

他發現李昌鎬善於鑽研事物的原理,於是帶他遍訪當地的業餘高手。

曹薰鉉,是他的第二位“伯樂”。

9歲那年,他拜曹為師,兩年之後,就奪取了人生中的第一個冠軍。

 

大量實戰,刻苦磨練

李昌鎬在一個很小的年紀,就下過無數盤棋。

僅與李貞玉就下超過了1000盤棋……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我更願意把他的成功歸結於努力,而不是所謂的天賦。

有的人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去做了無數件事兒,但沒有把一件事兒做的光鮮亮麗;

有的人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去做好了一件事兒,但這一件事兒就足以讓他青史留名。

一個人的成功,不是偶然。我相信在那個童真的年代,少有人會讓孩子去走這條路,一次次下、複盤,不僅是對技術的磨煉,更是對心智的磨煉。

現在, 大家可能覺得下這麼多盤稀鬆平常,沒什麼稀奇。

現在,確實如此,但需要說明的是,那個時代沒有互聯網,沒有一上網就可以找到棋力相近甚至更高的棋手可以對弈,他的對弈量,是無數次的登門造訪辛苦換來的。

所以,一個沒有天賦的你,如何能贏且一直贏下去?

靠的是拼、靠的是努力。

 

妙手下不過俗手

李昌鎬的棋風厚實均衡,其實說的直白一點,就是“悶”,每一步棋都是俗手。一盤棋往往能把時間一點一點耗盡,整個過程“毫無亮點”。

曾經有個記者,問到他為何很少妙手,他沉思良久才憋出一句:“我從不追求妙手”。

可是,不是說,妙手才是一個棋手最高智慧和最高效率的棋嗎?

李昌鎬這麼回答:“每手棋,我只追求51%的效率。”

是啊,就是這俗手,橫掃了整個棋界,無人能破。每到收官階段,總能勝出對方一字半目。對手在整個對局過程中,完全找不到他的弱點,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地盤一點點被吞噬掉。

但正是因為俗手,所以他很少犯錯,步步為營、滴水不漏。

突破人生的圍牆,正是靠著這不起眼的一點點。

 

人生信條:不得貪勝

李昌鎬寫過一本書,書的名字叫《不得貪勝》。

我想,這四個字,或許是對他最好的注腳,也是對我們最大的啟示。

越是對勝利心存貪念,越是得不到勝利。

在《圍棋十訣》中,不得貪勝被列為第一條統領全綱!

其實,“不得貪勝”所體現出的勝負哲學,並不僅僅適用於圍棋,更是一種具有普世價值的哲學。

只有懂得“不得貪勝”的人,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

  

吃虧的棋,也可以贏

一局棋,300手左右,贏半目,這是一種細微到極致的差距。

要做到這一點,需要有扎實的基本功、精准的計算、熟悉各種戰法、超強的心理素質。

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經常會在對局中下出“吃虧”甚至“笨拙”的棋來。但到了官子階段,這些“臭棋”往往會發揮重要作用,只要對手稍有失誤,便會遭到他的致命一擊。

吃虧的棋,只是看起來吃虧而已。

這讓我想起了中國的一句老話,吃虧是福,仔細品品,確實和李昌鎬的棋風有異曲同工之妙。

 

很多家長願意把孩子送去學棋,

我想大概都是奔著這幾點來的,

因為

圍棋可以培養孩子的

理解力、計算力、

判斷力、抗壓力等。

你說,李昌鎬的天賦是什麼呢?

如果有,但絕不是我們所以為的那種。如果說是天賦成就了他的話,那刻苦磨練可能就是那個所謂的天賦。

能駕馭自己,方能駕馭人生。

 

文章出處:http://sports.sohu.com/20161023/n47105357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