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今日多、空都有理由,但空方略勝一籌;西方國家跟台灣長假都快到了,建議保守為之。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一直以來我們就沒能力去預測指數未來會怎麼走,就好比今天會跌這樣,也是未能「先知道」;我知道市場上很推崇那種「事先預測、事後驗證」的老師,然後如果又可以常常看對,更可以得到廣大粉絲迴響等等。
  2. 如果真有老師可以這麼準,常常預測正確,且勝率很高,那真的很厲害;但一件不爭的事實是,在市場上長久遠的贏家,幾乎都不是靠預測來的,靠的是做對的事。
  3. 「對的事」這個內涵很大,但裡面是沒有「預測」這個選項的。
  4. 但凡事不能說滿;或許真的有吧!但那僅是鳳毛麟角,成功,也只有那樣的個人,是無法被複製下一個的。可以令人欣賞、可以令人推崇,但其他人卻辦不到。而交易員要的是一個「依循」,一個只要反覆做,就可以續有正期望值的事情。
  5. 今天跌快百點,但不管今天是跌100點還是300點,我都無法先知道、也不想先知道,還有一個重點是:「就算跌再多都要力保不受()傷害。」任何(成功的)投資人都會有這樣的自信。
  6. 為什麼這樣說?假設,明天將會跌500(這不是不會發生的事情啊!或許機率小,但若沒防備,小機率會造成大破壞=厚尾=黑天鵝),但你我事先不知道,結果明天一開盤,許多股票都開低跌破停損價格甚至超過許多,這時會怎辦?
  7. 贏家跟輸家,都有可能在這個時間點遇到虧損,但兩者根本上的差異在於,這樣的虧損是否事先就規劃設計過?這樣的虧損是否在預期內可以接受的?
  8. 所謂有否規劃或者可以接受,其實就是風險控管跟資金控管的問題。贏家遇到這種風險可能會讓自己本金一口氣虧損近3%,但輸家可能是一口氣虧損近30%;贏家虧了3%,只需要再賺3%就回來了,輸家虧30%是需要賺42%才能賺回來,試想面對未來,誰的復原能力快?
  9. 或許大家會想說,你只看虧損阿,那如果當天不是跌500點,是漲500點,那所謂的輸家其實是會在當天一口氣暴賺,遠遠把贏家拋在後面的。
  10. 這樣的推論是合理的;但這個金融交易市場,比的是看誰走的久,不是走的快。短時間之內的暴賺確實會為自己帳戶帶來偌大的利潤,很令人開心,但是這樣的利潤是建築在不正確的交易觀念跟方法之上,所以在「盈虧同源」的概念之下,怎樣獲取這樣的暴賺,未來就會獲得怎樣的暴賠。
  11. 但未來是否一定會遇到暴賠?這卻也不一定,因為這類事情機率不大。只是說機率不大嘛?卻也不是這麼不常出現。所以贏家在乎的永遠是當他遇到風險的時候,是否可以全身而退,這件事情有多重要?重要到只要發生少數幾次,就會讓自己一輩子(幸運的)暴利全部吐光光,這樣應該很驚人了吧。
  12. 這些論述,不代表我們不崇尚「暴賺」;進來市場,每個人都想賺錢啊,有機會暴賺為何不要?然後自視清高看不起暴賺?非也!
  13. 點石交易的精神是「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永遠在最小風險的情況下進場,並試著找出獲利最大的機會」;所以我們也希望「獲利最大」,但這要建築在「風險小」的情況下。要風險小,又要獲利機會大,這其實才是最難的,而與其花心思去研究「預測未來」這件事,倒不如花心思在尋找風險小獲利機會大的這件事。
  14. 而上周我有提到順勢交易的精神,因此在尋找過程,是很容易遇到虧損的,但只要所用方法策略具正期望值,當樣本數來到一定數量之後,(並非絕對)就有機會遇到大賺;當然這時還會考驗人性,如果投資人賠了不跑、賺了就跑,那自然無法讓獲利充分發展,自然就沒大賺的可能了。
  15. 回到盤勢,今天這根黑K至關重要,他跌破了多方關鍵K低點、跌破了箱型整理區間的箱底也跌破了月線
  16. 既然他有能力跌破這麼多個多方的重要支撐關卡,那他就是空方重要的急先鋒,未來多方若要反攻,肯定是以這根黑K為頭號敵人,表現的方式就是要突破這根黑K的高點,因此今日高點9317將成為多空雙方必爭之地。
  17. 而往下看,還真不容易找到什麼具指標性的支撐,價格又落入之前川普黑K的範圍內了;目前指數跌破月線,但月線仍上揚中,或許可以期待月線發揮支撐作用;觀察方法就是用【月線攻防】的角度,這部分前陣子指數跌破月線時我都有仔細聊到,今日就不再多說了。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19.9億,今天指數跌87點,但外資卻只賣不到20億,這很異常;經驗上遇到異常的時候,代表原趨勢(今日的空方趨勢)就不容易再進行,甚至有機會出現反向的趨勢。(但反過來,若原趨勢進行,那就剩下繼續大跌這個選項了)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5807口,這也異常,今天大跌卻沒賣,反而加碼一千多口;持續偏多操作。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今天都減碼多單,但是前十大遠月仍握有超過5000口以上的積極多單。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持續雙SELL,不具明顯方向性;外資減碼多單。

p/c ratio140.03pc power2.64,數值往下降,中性偏多。


小結

技術面出現更多利於空方(不利多方)的訊號;今日高點突破之前,都偏空思考,但月線仍上揚,所以也期待月線發揮多方的支撐作用。

籌碼面,今日的外資很異常,現貨、期貨都並未同步今日的大跌,期貨甚至買超。

總結兩者,多空都有理由,輔以西方國家跟台灣農曆年節長假將至,建議保守操作。


【活動一】

日期:1223日 下午19:0021:30  

內容:上証ETF策略分析&避險

主講:點石JOE老師

地點: 台北市南京東路28566006 自強大樓日盛訓練教室

報名:goo.gl/ml1vDV

 

【活動二】

日期:1221日 下午19:0021:00  ( 18:30可入場 )

內容:談贏家三要素-交易心理、資金控管與交易策略

主講:點石EGO老師

地點: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10(CMoney理財寶教育訓練中心)

報名:(已達人數上限,停止報名。)

 

【活動三】

日期:110 08:30~15:00 

內容:盤中實戰教學課程

主講:點石EGO老師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317F-1

更多說明及報名:https://goo.gl/dgQkzz

 

【活動四】

日期:3/4()3/11()3/25() 9:30-17:00

內容:點石金融課程第五梯次

主講:點石EGO老師

地點:台中市北區忠明路上  (詳細情形,報名後+進入新生LINE群,會有最新消息)

更多說明及報名:https://goo.gl/BJGw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