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仍處於空方佔優勢的整理狀態;籌碼面多單全部減碼中。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曾經看過一本書裡的一段話,大概是說…(原本措辭用語忘了)
  2. 趨勢的力量是恐怖的,如果我沒順著趨勢,想逆著趨勢走,即便有再多的錢,譬如幾千萬、幾億,能做的(如果該商品股本、市值不是太小的話),頂多只是撼動幾天的趨勢,因為原本趨勢就不是偏多,因此當我資金買光了之後,就不再有人繼續承接,這時價格終究是要掉下來的(且還會因為自己的大量買超,但下跌的時候自己也要賣出,因此反而加速下跌)
  3. 因此我們不能漠視【趨勢】的恐怖,尤其散戶投資人在市場上終究只是扮演跟隨者的角色,我們都只想在趨勢驅動過程中,參與其中,既不是發動者,也不是終結者,只是趨勢跟蹤,順勢交易。
  4. 最近印象最鮮明的例子就是【黃金】這個商品,如圖說所示,ego我那時直接跟間接聽到身邊親友紛紛買入黃金,不管買etf、黃金存摺、請保險理專或者銀行理專等等,市場上無不蔓延者一股【要趕快避險】的氛圍。
  5. 這股氣氛,到底是趨勢?還是羊群效應?如果那幾天的投資人都紛紛積極買進了,那之後換誰買?誰來繼續把他買上去,然後讓這些投資人獲利出場?
  6. 我們從技術線圖可以看到,黃金在一根長黑之後,收盤價始終不曾站上長黑高點,因此從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他仍屬空方趨勢;即便長上影那天盤中一度突破,但收盤沒破,趨勢就沒改變,那當天馬上失去了做多的理由。
  7. 這告訴我們,當趨勢正在進行的時候,不要想逆勢而為,就好比道瓊,覺得漲到不可思議,不敢在這裡追高買進的,就是會繼續漲,這就是厚尾效應、這就是空方投資人的黑天鵝。
  8. 而延伸思考的是,金融交易市場贏家總是少數,像黃金這例子,當大部分人都進場買了,就很不容易讓這些多數人都成為贏家,這也是為何交易有所謂的【羊群效應】,告訴我們不要跟著大多數的人走。
  9. 跟著人群走,短期間可能會有因為過度興奮、積極買超、追買價格所帶來的獲利喜悅,但畢竟原本趨勢就不是站在多數人的那一邊,因此最後價格還是容易被打回原形。
  10. 再舉一個例子來說,當一個商品其實並沒有要下跌但也沒要上漲的趨勢,但透過特定人士炒作上去,要思考的是,當炒作完了,跟隨的人全都上去了,那接下來,換誰買?誰要繼續用更高的價格買上去?
  11. 如果跟隨的人自己手腳慢,晚一步進場,買在相對高點,那想買的籌碼都買完了,後面誰繼續買上去?進一步說,當買盤耗盡,後續沒人再買,於是換之前買入的人開始要賣,那誰要承接這些賣壓?前提是這檔商品本來就沒要漲的趨勢,是特定人炒上去的。
  12. 黃金那一天的長上影線,就有這種味道。
  13.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思考說,知道了,那我下次就【必須先知道趨勢將怎樣】再進場,這樣比較安全,我要先知道趨勢到底是否要發動了,他目標可能在哪裡,這時再來交易,比較安全。
  14. 錯了,正因為有這樣的思維,會錯更多。
  15. 其實交易就是一個不斷嘗試錯誤的過程,到底最後是會獲利還是虧損,都只有事後才知道;風險跟利潤是並存的,市場上確實有無風險套利,但不多談,因為這事輪不到散戶投資人做。
  16. 我們每一筆交易,一定伴隨著風險,我們決不會【先知道】趨勢將怎麼走,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每一次進場的時候,設好停損點,並且假設自己可能獲利,但當趨勢不如預期,跌破當初設定的停損點時,就要照紀律出場,這才是正確的觀念跟作為。
  17. 這時或許你又會問說,那我怎知道停損點要設在哪裡?這就是技術分析的魅力所在了!但更令人沮喪的是,即便學了技術分析,我們將仍舊處於常常虧損的窘境,我用【虧損】二字取代【做錯】,因為虧損不代表做錯,只代表這次交易虧損了,但仍是照紀律正確執行策略的。
  18. 交易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想要在市場獲利一點都不容易,他必須要有非常正確的交易觀念、心理素質跟交易技巧等等,缺一不可;而從來也沒見過哪位贏家是靠【跟單】,不付出心力研究就可以成為贏家的,這裡指的贏家是長期穩健的贏家,不是今年逮到幾檔飆股獲利翻倍就是贏家;那些曾經叱吒風雲但最後不了了知的【名人】比比皆是,但真能一直穩健活在市場上的長青樹才是真令人敬佩的。
  19. 今天沒寫盤勢,重點都在圖說裡了,如果支撐被跌破,我就會照昨天說的,多單越來越少、空單越來越多。另外也稍微補充了上証指數的走勢,從長黑K跟月線攻防角度來看,上証沒看多的理由,目前也沒有明顯的轉折,僅因短線上跌幅甚大而收斂負乖離的反彈。而若要從交易的面向看上証的話,也不符我個人的任何策略買點。(ps剛剛畫圖的時候上証還沒收盤,最後又多漲了一些,但我懶的重畫了XD)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54.63億,持續賣超,金額越來越大。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58091口,減碼中。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仍有8367口多單,屬於積極偏多,但相較前幾天,已減碼許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今天買買權賣賣權,偏多操作,但金額不大。

外資今天動作滿大的,減碼多單、加碼空單;整體仍偏多,但減碼中。

p/c ratio102.84pc power-0.37,數值一口氣降滿多的,後者轉成中性偏空。


小結

技術面仍處於空方佔優勢的整理狀態;籌碼面多單全部減碼中。

現階段沒太多樂觀看多的理由,個股作多要小心留意。(其實每一天都要小心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