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今天這根下影線剛好可以用來觀察未來多空的企圖心,目前收下影線仍偏多,但未來若發生圖說的幾個現象,則留意趨勢反轉。

籌碼面多單持續減少中,並不支持多方上漲。

加入好友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指數變化不大,但在個股活蹦亂跳的背後,有著一些多方的隱憂。

籌碼面轉倉之後全部減碼多單,趨勢是往空方移動的。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指數沒什麼變化;值得觀察的是期貨這兩天的動態,稍稍比現貨強勢了一點。
  2. 昨天在臉書(LINE生活圈)說關於技術面+籌碼面+主觀盤感都是偏多的;今天雖然指數沒漲,但個股卻滿活躍的,有看到很多股票漲停,也看到許多股票漲幅大於6%;只是要留意的是,漲停的股票裡,有很多是所謂的「阿撒布魯」股票,經驗上這些名不見經傳的股票亂漲一通時,往往是行情過熱的時候(雖然感覺根本就沒熱到XD)
  3. 這只是提醒,其實起不了什麼交易上的幫助,論交易,還是依照紀律進出場才是正確;目前看法仍沒改變(因為沒有轉折出現),只要大盤支撐沒破,都偏多思考。
  4. 今天腦袋突然空空,沒什麼靈感要說的XD 偷懶一天不說太多了。

籌碼面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雖然上有壓力、下有支撐,但目前分析起來,支撐的力道大於壓力;如果趨勢沒改變,那持續看多做多。

籌碼面昨天減碼的,今天幾乎都回來了,持續積極偏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最近的盤漲了就跌、跌了就漲、過高就破底、破底又過高這戲碼,大家應該已經很熟悉了,不管是從小趨勢的K線或從大趨勢的型態來看,都是如此,這之前日記也常提。
  2. 說這個只是「事實的陳述」,沒要分析什麼,因為市場要怎麼走是他說了算,我們就只是跟隨而已。
  3. 目前的盤勢大概上面一張圖說就可說清楚,而個股部分我也仍以多方操作為主。
  4. 昨天加權那根黑K跌下來,一早我發了公開LINE訊息提醒大家今天盤勢偏空,但過了一陣子我在幾個LINE群組分享當天再跌大概就是這樣,要跌破關鍵K低點「機率」不大。(如下圖)
  5. 原因不多說,這都是當下盤勢的主觀判斷,就好像今天一早9點前我也分享下面這張圖,研判今日只要期貨沒破底,那就可能發揮他【領先指標】的角色,多方還有機會。(你會發現我的口氣都是「順勢交易」的精神:『只要OOO那就XXX)
  6. 而分享這些,不是要展示我有多神!非也。盤前、盤中、盤後的判斷,目的是為了動態調整看法,如果原本看多,但盤中發現轉空,要能及時因應,但我絕對並未能因此就只賺不賠!能做的,就是在遇到賠錢的時候,果決停損,該獲利的時候,也不會過早出場,如此而已。(贏家跟輸家都會遇到賠錢的時候,但兩者差別在於前者該賠就認賠出場,後者死不停損…)
  7. 在我昨天說盤勢跌到這裡,很大機率不會再跌了,而最後真的沒跌,那又怎樣?一早的跌勢,我個股跟跌並破停損的,就是按紀律停損;而發現再跌有限,甚至今早覺得多方還有機會,帶給我的思維,就是可以依照策略繼續再做多一些股票。
  8. 事先預測、事後驗證,或許看起來很神、很厲害;但怎麼做才重要。而我向來不認為想在金融市場獲利,需要具備【會預測】這個()能力,但必須具備看懂盤勢「正在怎麼走」的技巧,因為個股交易的勝敗率,很大的程度受加權指數影響,再神的做多策略,遇到加權走空,都是白搭,這也是為何日記高度專注在大盤趨勢的原因。
  9. 最後分享幾檔【通道策略】的股票,供持續有在研究學習這策略的朋友所用,無推薦買賣的意思。
  10. 最後兩個課程資訊提醒: 1/22(日)下午的通道策略進階課程 https://goo.gl/R051M7 ​​​​​​​剩下四個名額
  11. 3月在台中的【正式課程】早鳥報名在本周截止 https://goo.gl/iUYceH ​​​​​​​ ;正確的交易觀念跟風險控管是必備的,這些都是我們課程的主軸,而課程中還會教授3~4套策略方法來操作台灣股票市場。更多介紹請參考報名連結。

籌碼面

現貨部分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空方直接攻到多方重要堡壘,甚至一度跌破,未來持續觀察9282是否守得住;月線目前仍有利於多方上漲(或者抵禦空方攻擊),但若連月線都無法助攻多方,那更顯空軍的強勢。(力還彼身)

籌碼面全都減碼多單,但從絕對數字來看仍屬積極偏多。

加入好友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指數出現大幅度的下跌,而這幾天的日記,我個人最有印象的,是1/12這天的這一張圖。
  2. 在我寫上面這張圖說時,對於1/12的長紅並沒有太大信心(甚至有點看不起他),因此我寫說他雖然長紅,但說不上是多方重要的關鍵K,他雖然過高,但充其量只是因為上面壓力沒有很大;言下之意代表他其實不是很重要、防禦力不是很高,所以很勉強地把支撐上移到1/12的低點,但不認為他可以守得多好。
  3. 最近都是看多做多的我們,當然希望指數漲越多越好;但我們都該有一個正確的心態:「凡事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這是因為知道這市場非常險峻,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吞沒;因此手中看多做多,但永遠設想自己將遭遇最壞的情境。
  4. 最近在閱讀「隨機騙局」,上面這概念,大概類似書裡提到的「稀有事件」;書上說有位交易員,7年內從100萬美金賺到數千萬美金,結果約7天內,賠光了所有的資金甚至倒輸
  5. 他昔日引以為傲、不可一世的交易方法,充其量就只是剛好在那段時期做了適合那時期的事情,但這樣的方法,並無法通過市場多、空、盤的所有考驗(他可能剛好遇到大多頭所以很順,但N年後空頭來了就垮了)
  6. 類似的邏輯,大家可以看看這則文章「統一證券前總裁慘賠六億元的教訓」,更可以看看今天的新聞「下藥性侵韓女 「養樂多運將」新婚3月老婆懷孕中」。
  7. 針對今日的新聞,一位所謂沒有前科、形象良好、長相斯文、網路上口碑也不錯,更成立粉絲專頁攬客等等,卻犯下這樣令人髮指的刑案,這也是一種風險事件,他就是旅客的黑天鵝(書上稱之為稀有事件)
  8. 大家都在意交易績效該有多好多好,卻往往忽略了風險在哪裡;就好比上網找載客司機的評比,看到評比好、粉絲團形象好,就「不疑有他」欣然接受。
  9. 這樣論述,不是說以後這種風評好的,要特別小心;正確來說,應該是「不管如何,『總是』要小心」。管他司機風評好或壞,管他交易員績效好不好,只要沒有風險意識、忽視風險,被反噬,是哪天遇到,不是會不會遇到。
  10. 上面提到那位慘賠的交易員,在事後檢討時,他說他遇到了1000000000000000000年才會出現一次的「稀有事件=黑天鵝=風險」,對他來說,這「幾乎」不會發生。但事實勝於雄辯,他不就發生了嗎!
  11. (下午17:31補充) 今天這則車禍新聞,也是類似概念...不坐安全座椅,或者做了卻不扣,這樣的風險,禁不起一次的考驗
  12. 生活中很多事情我們或許可以糊里糊塗就交代過去,過一天是一天;但金融交易不可如此,根據莫非定律,越覺得不會發生的,越會發生(也是一種厚尾理論);我們每個人應該都不希望在人生前半場以至於中段都順遂的走,但卻在後半場遭遇令人窒息的打擊;根據心理學,從10賺到100,再從100賠到剩10,後者痛苦的程度,會遠遠大於前者快樂的程度數倍之多。
  13. 點石日記、任何文案、講座甚至課程,無不在告訴大家風險有多重要,這類話題很不討喜,也非市場主流;但我們不是要做市場主流,我們只是要做對的事。(且所謂的主流=大眾=輸家,那又有什麼理由讓我們去成為主流?)
  14. 總之,有很多好書裡面,都可以讓我們得到重要的觀念,避免我們盲目地在市場上亂撞,若您喜歡閱讀,我可以給您很多書單;而若覺得自己消化有限,那點石的課程,就是從理論跟實務之中汲取正確的觀念方法,而後彙整、分享給大家;初衷只有一個,希望身邊的朋友,可以因為與我們的互動,而增加了風險意識,進一步學會了正確的交易方法,先學會不輸,才有機會贏,而讓自己的投資()更為順遂。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多方有轉弱的趨勢,若昨日低點這個支撐再被測試甚至跌破,更顯空方強勢;但若真跌破,往下也仍可觀察多方關鍵K的防守能力。

而籌碼多單也只是減碼,尚未積極賣光光,因此目前仍偏多思考;但若趨勢持續往下,個股多單就不建議繼續疊加上去。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昨天出現一根長紅K,並再創一年半新高,不少人都認為多方攻勢再起、漲勢再現等等;從技術面來看,確實有這條件,但昨天籌碼面有徵兆,誠如昨天所說,籌碼有著「物極必反」的可能性,今天確實一度跌破昨天強勢紅K的低點。
  2. 包括報紙在內都報導昨天外資現貨買超百億,欣欣向榮你說報紙有說錯嗎?沒,他確實買超百億。但我們是在做交易,交易在乎的是期望值、在乎的是機率,因此看到這種數字,我們就要去統計、歸納,以往出現這樣的數字時,後續比較大的機率「可能」會怎樣。
  3. 而講到這裡,又必須複習昨天話題:「順勢交易的口訣,如果,但如果沒,那就」。
  4. 依統計經驗,在出現這麼極大量買超之後,物極可能反,但也不代表就一定反(但今天確實趨勢相反了),如果一廂情願認為今天一定要下,卻又是不對的了。所以透過這樣的交易思維,我們可以保持彈性,如果續漲,很好,如果下跌,也有所準備。
  5. 而所謂的準備,其實就是停損。手邊做多,但遇到下跌,就是停損。
  6. 我並沒能力教大家一套可以預測未來的方法,也沒能力教大家一套不預測未來但卻也不會賠錢的方法;能帶給大家的,就是對的時候繼續賺,但趨勢不如預期的時候,果決停損,就只能這樣而已。
  7. 唯有從根本放棄一定要贏這件事,才真能成為贏家。
  8. 至於今天技術面的分析,大多在上面圖說,再請大家參考。
  9. 最近發現我的大盤圖說被一些投資朋友單獨下載,然後在LINE群轉傳,感謝大家不棄嫌,願意分享圖說,這是我們榮幸;而想補充的是,或許這裡的文字,還可以帶給大家一些東西,且籌碼分析在昨天也發揮關鍵作用,但圖說看不出來,因此若能把整個日記連結分享,大家一起交流,也是種緣分^^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支撐上移到今日低點,支撐沒破都順勢看多,但留意紅K一半位置。

籌碼面也積極加碼,但留意買太多了,物極可能反。


技術面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從技術面來看,多空各有理由,短線稍微偏空,但中長線又偏多。

而從籌碼的角度來看,法人都積極作多。總結兩者,仍舊偏多思考。

加入好友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目前指數的趨勢處於單日關鍵反轉之後的短線空方趨勢,壓力為1/9高點9404;支撐則為1/5多方關鍵K最低點9282,其次可以觀察紅K一半長度9320,尤其前天我們點出這位置也具觀察價值之後(因為12/19空方關鍵K高點也在這附近),昨天指數最低來到9319,隨後拉了下影線上去,這樣一跌一漲,更代表多方有在守9320這個價格。
  2. 但很久以前我們提過一個概念,支撐(或壓力)不該一直被用來測試,如果多方夠強,那應該在站穩支撐的利基之上,屢創新高,這才叫強。因此9320昨天被測了一次,若近日內再次被測試,那代表多方動力並不強,支撐被跌破的機率就很大,屆時就往下觀察多方最後堡壘9282是否可以守住。
  3. 而我們從指數的空間跟日期來觀察,1/5出現多方關鍵K之後,只走了3天,就又出現轉折=壓力,隨後回檔整理,其上下空間約為122點;或許大家會說,但在1/5之前,指數已經漲了一個多禮拜,休息一下也是合理的。
  4. 這觀點也有道理,但我最在乎的是,還是【多方關鍵K】,因為1/5這根紅K攻克了空方關鍵K高點,這時才算多方真正轉強;但很尷尬的是,他才剛轉強而已,就又出現空方的轉折訊號了。
  5. 價漲量增的紅K可以代表多方極為強勢,但也可以被大資用來騙散戶的止漲紅K,否則如果看到紅K就代表多方非常強,可以繼續做多,但股票交易豈不是太簡單了:只要看到紅K買就對了?事實應該不是。
  6. 誠如昨天課程中,我不斷提醒學員金融交易永遠處於【不確定性】,對或不對,都無法【先知道】;每一筆交易,都是一個【假設】的過程,然後【進場】並【承受風險】,接著逐步【驗證】自己的看法是否正確。若對了,就順勢獲利,若錯了,即時停損。
  7. 也所以1/5這根多方關鍵K,到底是多方還要大漲一波的起漲?或者是虛晃一招,其實高點不再?不得而知。等哪天指數突破了壓力,我就會說多方強了;反之,就說多方弱了。一切順從市場的看法,自己怎麼想不是重點,價格怎麼走才是真實。
  8. 或許你會覺得,說的這麼空洞,那怎做交易?
  9. 我的邏輯方法是,現階段壓力在上面,支撐在下面,看多看空都有理由,但大趨勢來看仍屬多方趨勢(6條均線多頭排列),所以我仍以做多股票為主;但我深知大盤趨勢影響個股交易的效率與勝率,所以我會盯著93209282看,如果指數陸續跌破這些支撐,就不再做多。
  10. 反之若多方能連支撐都不回頭碰到,就接著突破壓力屢創新高,那當然就繼續做多。而這個做多,是嚴謹地依據【交易系統】執行,從選股、進場條件、資金控管到出場條件等等,並非想買就買、想賣就賣,一切【依法】交易。

  1. 昨天盤中實戰,9點整一開盤,我突然終止上課內容,拿著麥克風,開始點擊滑鼠,約略10秒之後,再繼續跟大家上課;因為我在停損。我原本很看好的8299群連,一開盤就跳空開低,跌破我的停損點,因此我立刻減碼,一直到午後都沒站上當日均價線,我就把他賣光光了。
  2. 這是一檔我原本很喜歡的通道策略標的,因為它的型態幾乎沒有瑕疵;結果,他不但沒上漲,反而跳空讓我滑價停損,這就是交易:再看好的股票,都可能會跟你唱反調。
  3. 對我來說,停損,就是交易的一個過程,不該有什麼情緒起伏,若因此產生沮喪難過,那更是犯了交易大忌!停損,是我實現正期望值的眾多樣本之一。
  4. 在實現正期望值的過程,賺跟賠都是一定會遇到的結果,但贏家就是在這裡頭試著讓自己賺多賠少。
  5. 也所以我昨天開玩笑跟與會學員說,如果你們到現在,交易過程,還希望我(每一筆都)要贏的話,請自動離開這教室。因為這是緣木求魚阿!怎可能每一筆都贏!贏家是贏在賺多賠少,不是只賺不賠,但你若每次都期待自己要贏,會帶給自己偌大的心理負擔,進而在遇到虧損的時候無法果決停損,然後肯定做不到【讓虧損控制於小】,接著哪天遇到獲利的時候,你會過度開心但又貪婪,於是稍微回檔就獲利出場,那也肯定做不到【讓獲利充分發展】;如此一來一往,我真不知道有什麼條件成為贏家?
  6. 昨天上課講了7個小時幾乎沒停止(結果助理趁我上課偷PO臉書說我很厚話XD),所以回家癱倒沒力再寫日記;你若問我到底上課都講了些什麼?一言以蔽之,就是告訴大家我們都要【走對的路、做對的事】。唯有如此,才可以越賺越多、人生才會越來越好。
  7. 至於什麼叫做對的事,在交易的領域,就是建置一個【交易系統】(交易心理、資金控管、交易策略)。也所以如果正在看日記的您,沒有一個交易系統可以遵循,那就不算在交易市場裡做對的事,而沒在做對的事,卻期待自己成為贏家?這邏輯或許不通。

籌碼面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以今日高點為壓力,前日低點為支撐,122點的區間,觀察指數怎變化。

籌碼面仍舊偏多,多單減少幅度不大。

加入好友


技術面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沒太大變化,但留意今天這根十字所帶來的影響;籌碼持續緩慢往多方增加。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指數變化不大,持續多方上漲,壓力很清楚,就是近一年多來最高點9430;但我絕對不會說【突破高點就萬里無雲】之類的話,因為這是一種預測,誰說突破了就明朗了?順勢交易者不預測。突破高點,看似沒上面的賣壓(其實遙遠的左邊仍有),但也有下方想獲利了結的賣壓,如果大家都因為上漲而獲利了,下一步想著要賣出股票換現金,那誰來買?若沒人買,那多方又能漲多遠?
  2. 所以一切順勢而為,價格怎麼變化,我們怎麼跟隨。
  3. 今天單根K線收十字線,十字代表多空猶豫,經驗上,下周開盤位置很重要;若開低於今日收盤,盤勢較可能出現轉折(代表多方休息或空方攻擊);如果可以開高於今日收盤,比較可能出現上漲中繼,那就較可能繼續漲。但這些都只是一種統計經驗,技術分析乃至於酒田戰法,就是一種【統計機率】,代表【比較大的機會可能】,但不代表【一定】會怎樣。
  4. 最近部落格有不少重要的文章,我在下方彙整一下,若您還沒看過,或許可以趁著周末假日閱讀。手邊也正在為下周起的幾堂課程製作簡報,光是交易觀念我就準備了55頁,交易策略這部分則只有10頁,這一切就這樣自然的發生,也間接證明觀念真的比技巧策略重要XD
  5. 其實策略很簡單半小時就可以說完了;但就算我送一台跑車給你,你不懂如何【安全駕駛】就上路,那到底我是幫你還害你?部分在市場上展示自己績效很好的人,我願意相信這些都是真實的,就好像他真的開著一台跑車,真的時速開到400公里一般,但我懷疑每位駕駛座上這台跑車都能開到400,也都能平安到達終點;馬路如虎口,高速奔馳風險更大,不是嗎?
  6. 當然,身為一位交易員,當然希望越快越好、賺越多越好,這是共同目標;但我們要知道,開越快風險越高,我們越要注重安全;畢竟,平安抵達彼端,用走的下車的人,才是贏家。
  7. 小心這個念頭!當你「想贏」的時候,其實已經輸了!http://pointstone.pixnet.net/blog/post/274328098
  8. 【贏】跟【成為贏家】的差別http://pointstone.pixnet.net/blog/post/276519262
  9. 職業德州撲克手看交易:沒犯任何錯誤照樣輸個精光http://pointstone.pixnet.net/blog/post/281132539
  10. 人生的51http://pointstone.pixnet.net/blog/post/280640896
  11. 如何用1種方法掌握到這45檔「漲」的都一樣的飆股?http://pointstone.pixnet.net/blog/post/286036375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26.19億,交易並沒放大。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盯著今日低點看,低點未破都看多,但若跌破紅K一半,就要小心反轉的可能。

籌碼面仍偏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跟大家聊幾個主題:①【順勢交易】②【交易的概率=不確定性】③什麼是【關鍵K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