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指數差1點跌破支撐,但仍守住,持續在箱型區間內整理中;籌碼面多單稍稍減少,變化不大。


技術面

加入好友

今日盤勢觀察:

  1. 昨天直播一開始本想先播影片讓大家輕鬆一下,但後來發現影片LAG,導致大家看得有點辛苦,就關掉不看了,最後觀看人數銳減(但後面播放PPT時就正常了),這實乃預料之外,弄巧成拙@@
  2. 影片重播部分我委請理財寶幫我把前10分鐘影片裁掉之後再重新上架,目前還在修剪中,重播連結還沒出來,再請大家等個幾天;而跟昨天直播相關的幾則文章,大家可以加入我們LINE@之後,輸入點石PPT”LINE系統會自動回覆幾個超連結給您,包括我之前寫的文章,以及「人生的51%」、「職業德州撲克手」等等
  3. 不管任何時候,我還是想強調,大家努力地學各種分析其實都很好,但還可以更好,建議全方位學習,這個全方位指的是,要建立一個「交易系統」,其內涵包括「正確的交易觀念與心理素質」、「良好的資金控管方法」以及「具有正向期望值的交易策略」。
  4. 而在「撲克手」那篇文章裡提到的三個風險,跟上面交易系統裡面的三個內涵習習相關;今天姑且取第三種【規則性風險】來聊聊;上面我隨手找了幾檔股票舉例,這些股價在線圖上都可以看到一波不小的漲幅,而順著趨勢往左看,尋找他們的起漲點,會發現都是破底之後的,這就是典型的主力設圈套給散戶跳,明明要拉卻先破底。
  5. 今天沒空仔細整理,但我有充分理由相信這類例子不在少數,我們可以針對這類的股票仔細研究,是有機會搭主力的順風車,且邏輯同【通道策略】,正因為散戶跳進了圈套,被迫停損之後,主力才好拉、股價才特別會漲;所以昨天直播我有提到,通道策略的股票在破底前都是走橫盤的,都不漲,但一破底來到下通道之後,如果他轉上漲,那這一漲都漲得很兇悍;其背後心理就是讓散戶停損,接著又漲很兇讓散戶不敢追。
  6. 上面這還牽涉到「定錨理論」,就是散戶心中會因為之前的價格變化,譬如,被主力玩弄,賣在25元,之後若股價一口氣漲到27元甚至更多(所謂一口氣就是開盤就跳空開高,或者盤中瞬間垂直上升),散戶會覺得漲多了、貴了,不想買回,就是這樣的心情,大家都不敢買,主力就更好拉。
  7. 我不知道大家平常看K線圖都是用怎樣的心情或角度,以我來說,若是為了打算交易而看圖的話,每一檔股票我都花不到10秒鐘就可以馬上決定買或不買,因為定法之後,股票都長一樣,停損點都是非常清楚而嚴謹的,如果掃過的股票跟定法的股票長不一樣,就不值得多看一眼或一秒。
  8. 但如果不是為了交易,是為了研究或開發策略的話,我就會有目的、系統性地去研究,這是我們正式課程的教學內容,教大家去研究到底策略要怎定、股票要怎選,才可以選到理想的股票;以【規則性風險】來說,就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其實我們有著四套方法在使用,公開分享的通道策略是其一,而其他有兩套當初創建的邏輯思維正是衝著【規則性風險】而來。
  9. 我們說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所以如果我們可以透過一些方法,讓自己勝率不要太差,進而可以買在一些「散戶通常都會停損的位置」,那正是做到「別人恐懼我貪婪」,且這類交易風險不大(停損就是眼前看到的低點),獲利機會是有的,那如果他不漲續跌呢?絕對可能發生,那就是停損。
  10. 而昨天直播我也提到,即便我勝率極差無比,可能只有4成甚至3成,但透過長期的賺多賠少,終究還是可以贏利。
  11. 回到今天盤勢,這陣子我們一直觀察箱型的高低區間是否有被突破或跌破,因此我們都可以問問自己,今天的指數,突破或跌破區間了嗎?沒有,差一點,沒有。
  12. 控盤手很厲害,硬是把這關鍵位置守住,或許大家會覺得守得很假,但到底是真心要守還是假意要守,我也不知道,多加臆測也沒用,所以我們只能就勢論市;目前支撐沒破且月線上揚,就是繼續看多,但因為轉折的壓力仍在,所以也不能過度樂觀掉以輕心。
  13. 今天我們學員找到了兩檔不錯的通道策略股票,但援例我不會在一開始公開,這是因為目前看日記的朋友人數其實不少,平均約1~2千人,如果我一開始就公布,大家明天就心動「跟單」,一人若3張就好了,那就會多了3千張的成交量@@台股現在交易量超小,許多股票一天都不到三千張,因此若我一開始就把股號公開,其實所有人都沒好處,因為一堆散戶量湧進之後,會被發現,於是握有大量籌碼的主力就不會拉,先洗浮額再說
  14. 如果這幾檔最後有成功,我會等拉開一段距離之後才分享,目的是讓大家研究,以後自己也能判斷,不是要帶單;那如果失敗,就是停損,昨天直播有提到,我們進場前要先有停損點,這樣才可以嚴控賺賠比,若冒著一個風險的單位,獲利時都有機會賺3個甚至超過的風險單位。
  15. 另外,昨天有幾位朋友問我「空方的通道策略」,我要提醒的是,建議大家先從多方開始練習,先找出數十檔成功的範例加以研究,然後模擬交易幾個月,若都能順利找到並且紙上模擬可以賺多賠少,那再進一步用實際的金錢交易,確保自己已能掌握到這套方法的邏輯思維,等來到這個階段之後,相信您就不會想再問我空方怎看?因為他真的就只是反過來而已。
  16. 而其實針對這問題我若要回答卻也沒這麼難,參數截圖給大家看就好,但這樣並不會幫到大家,不是空方選股參數給了大家就可以開始獲利;其實做空難度比做多還高,這是因為台灣政府政策使然,所以我建議大家先把做多練熟,再進一步操作空方策略。

下面這些內容是前天的,保留到今天繼續使用;因為覺得這些文字很重要,多留幾天,讓第一次看我們日記的人,一起再看一下這則文章,希望讓大家對於「風險」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


  1. 最近我很大力PUSH【職業德州撲克手看交易:沒犯任何錯誤照樣輸個精光】這篇文章,這是因為他實在寫得太好了。點石在金融交易教育這塊,特別重視「風險」,這不是我們特立獨行或喜歡與眾不同,是因為贏家真的是如此:首重風險。
  2. 交易這個領域,就是由獲利跟虧損組成,理論上,虧損跟獲利的期望值應該是一半一半,有時候虧損、有時候賺錢。但看似五五分的機會,卻會因為交易過程有滑價跟固定交易成本支出(包括手續費跟稅金)等,讓投資人獲利機會硬是比虧損又低了一些。
  3. 因此投資人一踏入這個市場,就已面臨嚴峻的挑戰;接著,難度更高的是,金融市場科學層次佔了70%、藝術層次佔了30%,有時候你會覺得技術線圖很規律,似乎可以用一些邏輯方法(所謂的策略)去預測出些什麼,但有時候卻不行。
  4. 且偏偏在你實際下單交易之後,會發現,藝術成分總是比科學成分高,沒交易都看得很清楚,一交易就看得很模糊。明明籌碼在買,為何會跌?明明前幾次這招技術分析都管用,為何這次不管用?
  5. 而在【撲克手看交易】這篇文章裡,他把投資人進入市場後,將面對到的種種不利因素(風險)有層次的列了出來。
  6. 很多時候我們明明很謹慎沒犯錯,但卻還是會虧損一大把金錢;這是因為遇到了黑天鵝=系統性風險;譬如,今天看似指數平淡無奇,結果傍晚某領導人宣布台灣要獨立、或者是飛彈不小心誤觸打到北京去然後明天大盤一開盤就全部跌停等等。先不去討論跌停之後是否仍會再上漲,但如果資金控管沒做好,這一根跌停就會馬上讓自己倉位爆掉,根本沒機會繼續在市場上參與。
  7. 文裡面提到的第二個風險是【人為主觀性風險】。上面那風險主力跟散戶都會遇到,或許可以說所有市場參與者在第一種風險領域裡是打平的,要死大家一起死@@(但若資控做得好就不會死=反脆弱)。而第二類風險,散戶就明顯吃虧,因為散戶之所以是散戶或輸家,就是因為交易觀念、心理素質不正確,所以極容易輸在這類風險上。(細節請直接看原始文章)
  8. 最後一類風險就是【規則性風險】,EGO我個人當初讀到這段的時候,感觸很深;文章提到主力很會【利用規則】欺負散戶投資人,譬如,他想要漲,但想要先洗出跟風的散戶,那要如何做?散戶都學到只要股價破前低,就是多頭被破壞,因此就會停損,因此主力要漲之前,就先跌,讓散戶出場之後,才開始拉(過程沒這麼單純,只是先這樣舉例)。所以我們常會覺得怎被迫賣出之後,假以時日再回頭看,怎已經漲這麼高了阿,於是開始懊惱當初不應該賣的;下一次再遇到類似經驗,以為學乖了,下跌不賣,結果一跌不復返
  9. 為什麼我感觸很深,因為我許多定法之後的策略,其背後邏輯正式建築在【規則性風險】之上,文章裡提到,這一類風險是可以規避的,甚至高竿的散戶投資人,可以反過來轉化這類風險為利潤;若您讀過EGO我自創的通道策略,會發現,我買點是買在下通道。下通道這個位置,正是月線之下,且最好破前面平台整理的低點,當初創這套策略,就是發現很多股票都會來這一招,然後一碰下通道之後,就飛奔上漲。(實際細節也暫不在這裡多說)
  10. 總之,這篇文章我一字一字的反覆讀了五次,因此也想分享給大家,讓大家檢視一下自己認識了哪些風險?①手邊在做的事,是否有能力抵禦甚少出現但卻會造成巨大破壞的系統性風險?②人為主觀風險又認知了多少?若觀念不對,這類風險永遠存在,就永遠不可能成為贏家?③規則性風險是主力欺負人的方法,除非總選到和藹可親的主力標的來操作,否則就永遠會被這類風險造成威脅。
  11. 如果上述三類風險都不認識,或者略懂但尚沒能力克服,那我們又哪來的自信認為自己可以在市場成為贏家?
  12. 而這篇文章除了講風險之外,又帶到了順勢交易的看法(推崇趨勢跟蹤),以及最後一個故事:一個職業撲克好手是怎麼在遇到系統性風險+連續虧損的情況下,延伸出人為主觀風險,最後讓自己一夕破產的例子。
  13. 明年的110日,我舉辦了一個盤中看盤教學課程,這個時間的台股交易會相對清淡,因此這個時間來辦這活動,一來比較不會因為盤中過於劇烈的波動而影響課程教學,二來又可以在盤中分享一些看盤的技巧等;而當天我也會把【撲克手看交易】這篇文章裡面的一些細節用實務舉例給大家看,同時教授資金控管方法、通道策略方法等等;總之,我個人很用心在籌備這場活動,希望可以讓大家收穫滿滿。
  14. 若大家有空,歡迎踴躍參與,且我還會送一本我覺得今年看過最棒的一本書【優勢投資法則】;而您若想更進一步學習,明年春季,我們把完整的正式課程移師台中,利用3個周六的時間完成學程,歡迎大家點閱了解。
  15. 原始文章:http://pointstone.pixnet.net/blog/post/281132539
  16. 110日全天盤中課程https://goo.gl/dgQkzz
  17. 3月份在台中的春季正式課程https://goo.gl/BJGwdS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13.18億,小幅買超。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72743口,稍微減碼,絕對數字仍屬積極偏多。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目前有10413口多單,持續減碼,但從絕對數字來看,仍屬積極偏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改變成雙SELL,不具明顯方向性;外資稍微減碼多單。

p/c ratio152.07pc power11.43,中性偏多。


小結

技術面指數差1點跌破支撐,但仍守住,持續在箱型區間內整理中;籌碼面多單稍稍減少,變化不大。

 

【活動一】

日期:1223日 下午19:0021:30  

內容:上証ETF策略分析&避險

主講:點石JOE老師

地點: 台北市南京東路28566006 自強大樓日盛訓練教室

報名:goo.gl/ml1vDV

 

【活動二】

日期:1221日 下午19:0021:00  ( 18:30可入場 )

內容:談贏家三要素-交易心理、資金控管與交易策略

主講:點石EGO老師

地點: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10(CMoney理財寶教育訓練中心)

報名:(已達人數上限,停止報名。)

 

【活動三】

日期:11008:30~15:00 

內容:盤中實戰教學課程

主講:點石EGO老師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317F-1

更多說明及報名:https://goo.gl/dgQkzz

 

【活動四】

日期:3/4()3/11()3/25() 9:30-17:00

內容:點石金融課程第五梯次

主講:點石EGO老師

地點:台中市北區忠明路上  (詳細情形,報名後+進入新生LINE群,會有最新消息)

更多說明及報名:https://goo.gl/BJGw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