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持續整理,但籌碼面多單減碼不少;目前持續看多,但留意12/8的多方支撐可否守住,若失守,則判定多方轉弱,接著往下看月線是否能夠撐住。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指數依舊在【箱型】整理區間內,如圖說所示,從那天我們發現關鍵反轉後,指數就失去了之前上漲的慣性,再也沒有突破高點,甚至昨天差點跌破紅K低點。今天雖沒什麼跌,但盤中成交筆差來到-4784,屬於積極的空方趨勢盤,這有點詭異。(但我僅止於發現詭異,沒能再多下什麼結論了)
  2. 上面有一張圖說,我試著把圖縮小,並把價量累計指標放上去,從圖上可以發現這幾天剛創近一年半新高,並且價格收在【最大成交量】的價格之上,這代表一年多來平均買入的人,獲利居多,因此支撐大於壓力。
  3. 而再仔細一看,這個最大成交量的位置,很巧地剛好落在最近的月線價格;從這角度,我們可以推估一件事情:未來若12/8低點9308被跌破,多方確實轉弱,但是月線9250那附近仍會有極大的支撐在。
  4. 但看到這裡千萬不要以為只要指數跌到這裡【就會有支撐】,這是錯誤的思維!向來我就不喜歡類似「拉回是買點」的用詞。
  5. 正確的思維應該是,如果指數跌到9250附近,理應有偌大的支撐,但是如果該守卻沒守住,就代表空方更強!直接視多方防守於無物,勢如破竹!這可不可能發生?當然可能。但如果事先就「預測」拉回是買點,那當空方真的極強跌破支撐時,該怎辦?拉回是買點?還是該停損?
  6. 通常這時候先入為主的人會站在買方,覺得好便宜,殊不知喪鐘已響起,迎接而來的就是超預期的虧損。
  7. 我們在做的,就是順勢交易,轉折出現之前,視原趨勢持續有效,而所謂的轉折就是觀察壓力與支撐;如果指數走跌,跌到支撐附近,仍未出現轉折,那代表指數跌破支撐了,這時根本沒有改變(空方)看法的理由,就不值得站買方;反過來,如果空方趨勢跌到支撐附近,出現空轉多的轉折,這時才可以說支撐發揮作用,暫時不再看空,並且嘗試做多。
  8. 所以透過價量累計圖,我們發現月線附近有偌大支撐,並不代表他就一定有撐,同樣地目前有壓力在上面,也不代表就一定不會突破。
  9. 關於交易,就是一個不斷嘗試錯誤的過程,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支撐附近嘗試做多,停損守支撐位置,跌破就停損,損失不大;在壓力附近放空,停損守壓力位置,突破就停損,損失不大。而如果價格沒讓我們損失,就代表我們對了,這時就該讓價格盡情發展,形成趨勢,擁抱波段利潤。(這只是概述,仍有很多細節要考量)
  10. 至於支撐(或壓力)是否就真能發揮其作用,不得而知;但若我們找支撐跟壓力的功力持續精進,就可以找到期望值高一點的關鍵支撐或壓力,據此交易,進而讓自己更有機會冒著小風險期待大獲利。【通道策略】守通道低點即是一例。
  11. 但有一點要提醒也令人難過的是,價格約有70%的時間是在整理,30%的時間才會成為趨勢,所以我們採用這種方式,常常會遇到整理,因此反覆【停損又進場、停損又進場】;但順勢交易的贏家就是贏在反覆虧損的時候,都可以虧很少,但在努力不懈的嘗試之下,一逮到趨勢,就可以有波段獲利,這時獲利可以彌補之前的多次虧損,並且還有多餘,這就是正期望值的由來。
  12. 從這裡我們知道,贏家需要有耐心,耐得住反覆的虧損,同時還要有控制風險(資金)的能力,讓資金在反覆虧損過程不致於形成大賠;接著當獲利出現的時候,不起貪念,不會有賺就跑,會讓獲利盡情奔跑,不然會無法彌補之前的虧損。
  13. 而輸家為何是輸家?就是反過來做。虧損時、耐不住性子,或者在這過程出現大賠;然後一遇獲利就早早賣出,或者虧多了就不願進場,徹底錯過獲利的機會。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14.25億,前幾天買超,但數量不大,今日賣超,數量也不大。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4298口,大幅減碼,三天累計減碼多單1萬多口;須留意賣超趨勢是否持續進行。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都在今日大幅減碼近月多單,甚至轉空;但可以發現他們紛紛在遠月建立多單,前十大在遠月部分也是積極偏多的。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改持續雙SELL,不具明顯方向性;外資減碼多單。

p/c ratio149.12pc power7.35,數值往下降,中性偏多。


小結

技術面持續整理,但籌碼面多單減碼不少;目前持續看多,但留意12/8的多方支撐可否守住,若失守,則判定多方轉弱,接著往下看月線是否能夠撐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