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短線上技術面偏空一點,但長線上仍偏多;籌碼面自營商今天改佈空單;目前股票仍偏多操作,但看到技術面跟籌碼面幾個偏空的小徵兆,要提防下跌風險。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如果我把加權指數當成一檔個股來看待的話,其實我不會每天看他,甚至可能一年看他不到2次?因為若他是一檔個股,他要怎麼走,跟我沒什麼關係;而我(跟點石學員)平常在做的,就是【定心、定法、依法】,把個股交易策略非常嚴謹的擬定之後,照表操課;策略的選股、買、賣點都是精準的,然後每天選股,發現哪一檔股票跟我們的策略符合了,那就啟動買賣機制進場交易等等;也因此,加權指數這檔股票就不依定有機會走進我們的策略,對我們來說他就只是台股16百多檔的股票之一而已。
  2. 今天3596智易繼續大漲,我摸著良心說,我到現在連他是做什麼的,我都不知道,只知道他應該是電子類股吧…順勢交易者在做的,就是哪裡有趨勢哪裡走,哪裡有價差哪裡走,至於為何漲、為何跌,一點都不在乎,更不用說放空股票(看衰公司)會有道德上的問題XD 若放空也有價差賺,為何不做?
  3. 但是,實際上,我每天在看大盤,而且看得很細!我個股都很少看60分鐘K線咧。因為我不是要交易加權,我是要透過辨識他目前的走勢來輔助我個股的交易,譬如,若我在這幾天哪天誤判大盤要走空了,要暴跌了,那我可能會很緊張地把手上做多個股票砍光光甚至去放空,那現在回頭看到今天許多股票都是繼續漲的(像是昨天提62908437等等),那我不就懊惱了。
  4. 也因此,看加權是一回事,我用主觀去研判「可能」的走勢;但個股交易,我不太需要動腦筋,因為【法=交易策略】定了,後續就是【照表操課】而已(今天照表操課買進3707);當然,昨天提過,要從無到有建立一個法卻是跟登天的難度差不多的…
  5. 上面有一張小圖,從去年萬點看到今日,回顧過往,每次在相對頭部或底部的,出現反向走勢之前,指數都會休息一陣子,至少都有10天的整理,但整理完之後的走勢,卻是【千變萬化】,這點很重要!他不是整理完就【一定】往哪個方向噴。
  6. 以萬點來說,他先在9500多點整理好幾周,當大家覺得這裡是頭部,整理過程一直累積空單之後,他卻向上噴出,且不只噴一天,總共4天噴了500點,通常抱空單的人,漲了500點都是非死即傷,且通常就在你凹不過,停損的時候,他就噴完了,然後暴跌3千點…
  7. 股市迷人也討厭的地方在於,當你有了類似這樣的經驗(交易心理),因此你下次會想說,所以你要跌,都會先漲再跌,那我就先不空,等你漲之後,我再來空;這時,會有兩種可能:1.【等你漲我再來空】結果是真正的漲勢,一漲就不回頭,你越空越受傷,心裡一直想著,假的,都是業障,但是帳上的損益卻是越賠越多;2. 【等你漲我再來空】結果根本沒漲,突然就往下殺,然後一路不回頭,你根本沒機會進場,等到他休息,終於找到像樣的空點時,其實跌完了開始反彈,你又空在地板。
  8. 上面的例子,部分是我自己想像,部分是真正的走勢,您可以自己看圖驗證;而我想表達的是,市場價格永遠千變萬化,你無法預測的!就算這次你對了,下次也不一定對,或者,不可能對一輩子。
  9. 目前盤勢整理中,在高低不到170點的空間之內,震盪的也是很激烈,而正因為這區間只有170點,所以未來要走出方向都不難;重點是,未來會往哪邊走?
  10. 看過我上面舉的例子,你就知道,這問題根本沒答案,他可能整理完之後攻萬點,也可能上噴個500點然後猛殺、也可能下殺個300點然後攻萬點、也可能直接下殺…
  11. 還好大盤對我來說只是看趨勢、輔助個股交易,如果個股的走勢也跟我上面提的這樣千變萬化的話,其實我一點都不在乎,反正合則來、不合則走;你合我嚴謹的策略,我就是買進&續抱,若要跌,我就停損等等,照表操課。
  12. 也因此目前的盤勢持續處於震盪中,但今天第一小時再次出現反轉K,之後雖然就沒再跌並且一直上漲,但是並未出現【吞噬紅K】,因為沒有黑K給他吞,也因此今日唯一的黑K就是今天第一根60分K,這時我就問問你問問我,那這根黑K高點被吞噬了嗎?答案是沒。所以,今天的反轉訊號仍在,短線上是偏空方的。
  13. 而若把趨勢縮小一點看,7999上來至今,仍多方佔優勢,這幾天都有提到;所以個股持續做多是沒什麼爭議的;而對於未來到底要走哪一種(狡猾的)走勢?不得而知,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乖乖把支撐壓力畫出來,突破看多、跌破看空。

籌碼面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多空本身膠著、籌碼面只有外資一頭熱,其他法人沒方向;導致近期要漲漲不過、要跌跌不下,趨勢不明朗,整理中。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這段期間我們點石程式小組(成員是點石學員所組成)很努力在把策略寫成程式,試著讓程式自己選出理想的股票,甚至盤中就會偵測買點;【交易】本身該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尤其現在科技如此發達,若能把許多吃力的工作交給程式,是人生一大樂事。但是在想要【簡單】執行之前,卻一點都不簡單,因為要開發出一套理想的策略,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今天無意在日記寫說有多難,反正跟登天差不多就是了XD
  2. 而這段期間我陸續收到許多人私訊感謝,全部都是衝著3596智易跟2383台光電而來的;我自己對於教出去的策略一點都不曾懷疑,因為我自己的戶頭會說話…但是我也相信一定有人還聽不太懂、或者有人常失敗;所以有句話說,成功真的沒辦法複製,這是因為大家可能忽略了【交易心理】跟【資金控管】,直接跳到【交易策略】這個階段,覺得似乎只要學會了某位老師的贏家策略,自己就可以在股市中開始反敗為勝、開始獲利等等...真的不是這樣。
  3. 【定心、定法、依法】,這在之前財寶邀請的直播中提過,大家有興趣可以看一下重播(影片一   影片二);我在這裡再舉個反證好了,試問,這個市場贏家多?還是輸家多?答案是輸家多。又但是,這個市場學技巧、學交易策略的人多不多?答案肯定很多。技術分析的門徒一堆,更不用提現在教技術分析的老師快要比學生多那如果技術分析這麼重要、策略這麼重要,【大家】又都這麼認真學,那為何這些【大家】、【多數人】沒有成為贏家?這些人這麼【多】,所以贏家應該是多數,而不該是少數啊?
  4. 從這個反例來看,所以關鍵不在於【技術分析】,不在於方法、策略,那關鍵是什麼?是交易心理、是資金控管。
  5. 但再延伸下去,所以,有對的觀念跟資金控管,就可以從此發達了嗎?策略都不重要了?
  6. 卻也不是,我直接給結論,省略細節、不長篇大論。
  7. 如果你得到了一套可以賺錢的策略,但沒正確觀念、不會資金控管,那還是不會賺錢;但如果只有一套不會賺錢的策略,而有正確觀念跟資金控管,那只是延緩破產的時間,或者,最後不會因此破產,但是,也不會賺錢。
  8. 所以反饋給大家的是,如果您已經汲汲營營在學習【策略】一段時間了,卻發現好像有進步又沒進步似的,建議不要再繼續找下一個老師或下一本書,想學新的【方法】,因為你需要的,不是【方法、策略】,而是應該沉澱下來,好好補強自己交易心理跟資金控管這一塊,這是肺腑之言。
  9. 回到盤勢,今天一早期貨猛跌,空方非常強勢,但在9點加權開盤之後,9點多期貨的K線跟籌碼有一些徵兆,告訴我空方殺到這裏有點沒力,可能止跌,所以當下我並未亂砍股票,甚至逢低找股票做多(32218437);而最後來看,那個時間點(指數)剛好是今天低點,並漲了一大波上去。每天寫日記看大盤,是為了輔助現股交易,而盤中午我也是盯著期貨跟加權在看,也是為了輔助個股交易把握度,以今天來說,就不會開盤看到跌這麼兇跟著恐慌亂砍股票之類的。
  10. 而目前的多空力道,大多標示在圖上,上面有一個空方缺口,而下面有十字的下影線跟月線支撐,總的來看指數仍未脫離7月25日那根高低震盪170點的泥淖,高點(9085)過不去,低點(8916)卻也跌不下,就僵持在那邊。
  11. 而短線上,空方佔了一點點優勢,從今日盤後評估起來,只是一點點的優勢,未來若有改變自然調整看法;接下來,看多方如何在月線附近接招。我還是要強調,我是一位順勢交易者,趨勢怎麼走就怎麼跟,沒有預測,也自然沒有看對看錯的問題(這也是交易心理),而贏家也不是靠常常預測正確,或常常做對等等,贏家會贏因為有正期望值,輸的時候輸少一點,贏的時候贏多一點,然後反覆執行,隨著時間過去,複利效果,自然成為贏家。
  12. 而今天從K線看起來,空方略勝,雖然多方有抵抗,但是這幾天九千點已經一再被測試,可以說多方沒力,因為一直被測九千,但也可以說多方還行…因為只要跌到九千就是有辦法守住。到底未來是上是下,1/2的機會,我仍猜不準,但大趨勢來看,目前的回跌真的算很少很少,所以主趨勢仍站在多方,但是要提防空方星星之火燒起來,我上周有說,手上仍有幾張PUT守著9085這個高點,只要多方突破不了,我就是提防空方得逞,但現股仍【依法】做多,就是要做多跟不做多的問題而已,暫時沒有放空個股的念頭。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下午外出開會洽談程式交易事宜
趁開會過程簡單發訊息
也因此今天日記暫停一日

關於盤勢
技術面大盤有出現一個反轉訊號
但力道也可能不強(如附圖)

籌碼部分
外資減碼期貨跟選擇權多單
自營商也微微佈空
所以籌碼並未支持多方發展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多方再次扳回一城,但是仍只有外資一頭熱;其他法人若仍無意同步表態,那怕不跌卻也不易漲?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在今天之前,我對盤勢的觀察是,空方這個星星之火有逐步燃燒起來的跡象,尤其上周黑K跌破斜的支撐線,並且跌到九千點以下,相關不偏多思考的理由都在上周日記,而我指數空單的移動停損也守黑K高點。而今天多方真的強勢,除了從K棒看的出來之外,盤中期貨籌碼力道更是恐怖,10點前多單就非常積極湧入
  2. 目前我指數空單已停損大部分,剩下幾口(PUT)我就守9085這個原始高點,這次的交易再次失敗,最近這個(疑似)頭部,我嘗試放空了3次,最後都徒勞無功,但是關於交易,我甚少用追價的方式去追(空),這是一種交易習慣,應該是說跟自己的「交易策略」有關;之前常說「定心、定法、依法」,所以當「法」的設定就不是採取追價策略,那盤中不管買或賣自然就也不會去追價(追空),因為若「依法」操作,是沒有追價的理由;也因此若是現股交易,做多,也甚少在大量長紅的時候去追。
  3. 目前的盤勢,多方有種以盤代跌的感覺,從7999上漲至這幾天,都跌不下來,連續11個交易日,最高最低區間震盪不超過200點,等於多方自7999上漲1千多點到這個相對高點,卻回跌200點不到,且不給跌非常的強。這裡指的不給跌,換成K線圖來看,就是屢屢發現空方走沒幾步,就又被多方給紅K吞噬,通常一個趨勢出現,不容易出現反向的吞噬K,所以最近空方才走幾步就被吞噬,代表多方守得非常緊。
  4. 關於指數交易,我做錯了幾次,但虧損的點數都是充分控制的,這是因為【先有停損才有進場點】,且搭配資金控管。
  5. 而這日記所分析的,是為了我個人現股交易輔助而寫,這說明了幾次;上週得到的分析是不再積極看多,多方標的除非遇到非常漂亮的標的,否則不再積極買進,但是,也並非看到大盤不好(上週五),就把手上的多方股票一口氣賣光光;個股交易,也是要依法買進,更要依法賣出;舉例來說,3596智易就是一檔很漂亮的股票,買點出現之後,至今卻也沒有出現賣點,而我也在7/21「相糾看盤活動」當天跟與會朋友說「我覺得今天,全台股只有這1檔股票出現買點,還滿漂亮的」,之後不曾再出現低於7/20最低點的價格(收盤為準),然後目前有還算理想的漲幅。講座或之前的日記一直跟大家提到交易要計較「賺賠比」,而不是只計較勝率(並不在乎每次都一定要看對),這次的交易我冒著不到2%的風險,而目前獲利約10%,暫時看來算一個理想的交易,賺賠比拉到31,且如上所述,我的「法」甚少讓自己去「追價」,理想的買點都在上周的相對低點。(跟之前請大家驗證3044健鼎一樣,這檔也是符合我教大家的策略的走勢)
  6. 而前幾天我在臉書(跟LINE@)也提到上証也出現符合策略的走勢,今天盤中一度跌破我的停損點,我有執行停損,但只減碼部分,因為盤中發現他跌破的力道並不強,推估收盤跌破的機會可能不大(我所設定的停損位置,在K線圖上都是有意義的,所以若要突破(或跌破),反方向的力道都需要滿大的才有機會穿越,因此當剛剛盤中跌破但力道不強,我就推估收盤跌破機率可能較低,但我還是執行減碼,不是逢低加碼,因為「盤中跌破」是一個事實,既然「跌破」,沒理由再加碼),剛剛收盤,收盤價並未跌破停損,證實我盤中推估的沒錯。
  7. 但是,在剛剛盤中跌破的時候,我已收到2則訊息,帶有一點點不悅的口氣質疑我為何上証跌破停損了
  8. 我選擇已讀不回。因為我並無意去辯解為何他一定不能跌破?我在7月25日那四千字的日記裡,聊到了「策略勝率」的概念,質疑我的兩位朋友,可能因為忙碌沒看到7/25那篇日記,或者看了無法體會;我剛自己也回頭看了一下,我覺得這「長篇大論」有表達出我的意思,但文筆不好怕效果不佳,如果是這樣,那也只好說抱歉了。
  9. 關於交易,我們該在乎的是「期望值」,這個期望值不是一筆或兩筆交易,是人生這輩子的損益;而這個我原創的策略經過評估,可以帶來正期望值,甚至看錯的次數比看對的次數還多,都可以擁有大賺小賠,因此,我實在無意去解釋為何他今天(一度)跌破。也或許未來仍舊是跌破的,那我會選擇停損光光(我買多在7/28,停損守7/27最低點),但這次的交易,我最多大概就是虧損個股不到2%,若我經過資控,買3596智易的錢跟買上証(ETF)的錢一樣,那這兩筆交易下來,我是否仍可以達到大賺小賠?
  10. 寫到這裡,有兩點個人小小心情再分享一下;一則關於策略,目前我們程式小組的進度都符合預期,未來他將輔助我(們)選股&交易(公開方式研議中,大家先不用急著問^^),我覺得這真是一大樂事,因為可以省去很多功夫XD但在不知道多久的未來,我可能會慢慢選擇不再公開說?要評估;原因很簡單:怕失效。雖然說我策略不是只有一套,也一直開發中,但看著自己辛苦研究的策略因為一直分享而失效,我還是會難過的;但目前看起來是還沒(代表大家聽完並沒很認真XD),但隨著時間過去,這一天可能會來臨。
  11. 第二個心情是,關於上面提到的兩位朋友的質疑,很有可能我今天這麼已讀不回之後,他們就不再理會點石了XD 最近一直有新朋友加入我們的LINE@,感謝您們,但封鎖率卻也沒降下來XD這表示有人喜歡但也有人不喜歡。其實群體生活本來就如此,凡事也都一體兩面,而點石這邊,從來沒有「股號」、沒有魚吃,若有提到股票,也都只是提出來檢視回顧,而不是當下分享或許這是部分朋友選擇不再關注我們的原因。但是我想表達的是,我們亟欲分享的,是正確的交易觀念,且我們也知道想在市場獲利一點都不簡單,你必須花大量時間去研究、統計、歸納、整理再驗證等等;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美國時間」。
  12. 想說的是,對於部分只想要魚吃卻不肯從觀念開始學的朋友,我們實在幫不到什麼忙,因為他們可能會先自己選擇不關注我們,但對於學習是有欲望或者想好好學習,但是,沒有時間學習或研究的朋友,這些朋友可能是上班非常忙碌,連睡覺都沒時間了,也可能是辛苦的家庭主婦(夫)等等;我覺得若僅因為這族群朋友太忙,而被剝奪好好投資理財的機會,這就太不公平了;不是不學啊!是根本沒空。也因此我們努力開發台股程式中,甚至,我們也有很成熟的全自動交易程式在運行。又但是,即便要用「科技」輔助,仍需有正確的觀念,所以利用工具可以省去一些時間,但對於正確觀念的學習,卻完全無法省略,有句成語說「辣手摧花」,如果觀念不正確,再好的程式也是會被搞到輸一屁股的;也因此,必要的學習時間,仍要有。

籌碼面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文速覽

轉折訊號明顯,在空方壓力突破之前,不再看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只跟大家聊兩個跟盤勢相關的主題。
  2. 每天盤前、盤中、盤後,我都會再看一下自己的日記,看看前一天規劃的支撐壓力在哪裡,然後在盤中去觀察多、空雙方針對圖上的支撐或壓力,做出了哪些反應,而順勢交易的我(們)就也跟著趨勢而操作;因此這日記不是為了誰而寫,我自己也很需要他,而所分享出來的觀念,教學相長,我覺得自己受益最大^^
  3. 今天第一個主題就是【吊人線】,昨天日記最重要的,就是吊人線,並且引頸期盼今天K線會怎麼走;答案揭曉:「反轉確認」。且還出現黑K吞噬,代表空方極強。
  4. 上次曾跟大家辦活動,問大家為何吊人需要確認,後來有網友答得非常精準,我覺得我寫的都不會比他好,因此直接以這位朋友的答案為答案,也證明網路上真的很多很厲害的投資朋友^^
  5. 關於吊人,我來問大家一個問題:今天看到黑K吞噬,收盤收最低,那請問大家,今天這樣,誰做多賠錢了?
  6. 答案是只要這幾天買價高於今天收盤的人,都是套牢的。
  7. 這句話其實很恐怖!因為我們下面籌碼面可以看到這幾天外資都是上百億上百億在買台股的,而這9天多的價格大多落在9000點以上,今天最後收8984,代表這幾天加起來大概快1千億的成交量,做多的人都是賠錢的;由此可見,今天這根黑K有多關鍵。
  8. 也因此承上圖說所示,今天黑K跌破了多方斜的支撐,跌破支撐的K線就是關鍵K,而(空方)關鍵K的高點就很珍貴,不能被突破,突破就代表原本套牢的人又賺錢了,空方就遜掉了;反之若空方都能守住高點不被突破,套牢的人一個都跑不掉,屆時若繼續下跌,套牢的人越多,那指數就易跌難漲了。
  9.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第二個觀念;宋.蘇洵〈辨姦論〉:「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惟天下之靜者,乃能見微而知著,月暈而風,礎潤而雨,人人知之。」
  10. 前陣子我一直分享星星之火的概念、也分享點石精神,今天再把蘇洵搬出來XD上面這段話有點衝著王安石而來,大概是說從觀察王安石的一些細節,就可以知道這個人歹類…而我們投資人普遍喜歡做多,當遇到空方來的時候會覺得不好,所以用這段話來談K線、談今天的趨勢,我覺得還滿有趣的,有點臭味相投。
  11. 前幾天再次聊過,趨勢就像一列火車,一但趨勢啟動之後不容易停止(遇到黑天鵝除外),會先踩剎車、減速、靜止、然後反轉;在趨勢開始踩剎車的過程當中,我們就可以從K線中發現一些變化,這就是「月暈而風,礎潤而雨」的概念、就是星星之火的概念,更是點石交易精神的概念。
  12. 上面的圖,有一張我寫了1234567,每一個數字所屬K棒,都有他的涵義,在台股這一波從8000漲到9085這裡,編號1這天K棒出現了一些「警訊」,順勢交易者不預測未來,如果他要一路漲到2萬點都不出現警訊,我就奉陪到底,但當他在編號1這天出現一些微弱的訊號時,我們就必須放在心上,因為礎潤而雨、星星之火可能會燒起來;結果論來看,自編號1這天出現訊號之後,指數僅很勉強的再多漲50點上去而已,完全有別於在他之前的每一天都是紅K上漲漲不停;這就是趨勢在踩剎車,若能看懂這點,交易就能避免追高殺低。
  13. 而點石精神是「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永遠在最小停損的風險下進場,並且試著找到獲利最大的機會」。前幾天我提到我們的精神其實就是抓轉折。「停損」怎來,就是轉折處,而轉折處怎判?就是【反轉訊號】。也因此我在前幾天說我佈指數空單,概念上跟鴻海很像(請回頭看前幾天日記),結果論來看,今天百點下跌,我的空單是扎實獲利的,但「賺多少天決定,賠多少自己決定」,對於未來是否繼續獲利,我不會知道也不預測,但我肯定若讓我停損,大概只會虧損30幾點;關於交易、每一筆交易,我只在乎我的風險要很小,同時我要求自己冒著盡可能極小的風險,去期待很大的獲利。點石精神是如此,也教導、要求我們所有學員都要如此。
  14. 目前多方這列火車踩剎車已經是事實,至於動能是不是已經歸零,甚至要反轉下跌了?我只能說,從5月13日的八千點一路看上來,目前的下跌還屬小菜一碟,若據此就斷定多方動能已歸零,趨勢將反轉,我覺得有點過度預測;但是星星之火足以燎原,誰知道今天的下跌會不會是一個火苗擴大的開始,接下來將會疾如風、侵掠如火?不得而知,但至少看到多方踩剎車了,那我們手上的股票多單也就要保守了,而指數空單就移動停損守今天的高點,只要沒被突破,就是續抱甚至伺機加碼。
  15. 至於下一步觀察重點,我會擺在「月線」這個位置,以今天收盤價來說,9000點以上的人套牢是事實,若明天漲上去自然改變看法,但在這之前,這樣的套牢只會變成多方上漲的壓力,接下來若不漲轉跌,就看多方在月線附近如何接招,而我在很久以前曾提過【月線攻防】的觀察重點,今日已寫很多了,不再贅述,簡單來說,就是「乖離、長度、成交量跟時間」這幾個因子。
  16. (不是說好兩個主題嗎XD 怎又寫了15點...真抱歉...)

籌碼面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多方沒什麼破綻,籌碼面往多方移動;總結兩者,持續偏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在分析盤勢之前,先跟大家報告一下我自己最近的動態跟心情^^
    1. 最近又積極重回書本懷抱,本來就有閱讀習慣,但最近讀的特別勤(有時兩天一本);且一樣的書,在不同時間閱讀,都有著不一樣的感動;而最近靈感特好,大量閱讀之後,有著許多策略開發的idea,也因此近期日記可能都稍微短一點,因為要把時間挪給【交易】。
    2. 點石程式進展越來越順利;一來透過跟世界贏家所公布的程式績效比對,我們的保證金交易程式其實也是不落人後的,在充分控制風險的前提下,績效也是挺不錯的;且最近全組人馬把資金移到受英國監管的交易商下進行交易,確保自己手上的資金是在(相對來說)最安全的地方,否則千辛萬苦在「交易」這個環節作風控,結果遇到交易商(或銀行)倒閉,一毛錢都拿不回來,那交易的風控做個屁阿所以資金安全這個風控其實是最重要的。
    3. 再來就是順利的話,我們台股的程式也會在近期亮相,寫日記的EGO我自己不會寫程式,但我會開發策略,而我們點石有許多是工程師背景出身的,且他們也具備策略開發能力,因此在相輔相成同心協力的努力下,近期將孵化出我們的台股程式(且未來會越來越多);這個程式是讓大家「方便」的,我自己也蒙其利,有他我就省時多了。但是有程式不代表你就有了一把倚天劍可以無往不利,我前陣子日記產量極大XD講了很多很多交易觀念,也一直強調贏家三要素:交易心理、資金控管跟交易策略;「程式」只是輔助交易策略這個因子,而他卻只佔10%,其他交易心理佔70%,資金控管佔20%,我在7月25日四千字的日記那天,也聊了「策略」&「交易心理」是如何影響我們成為贏家與否的關鍵,有興趣可以回頭再瀏覽一下。
    4. 最近臉書粉絲團按讚人數大增、line@好友人數大增、8/14的講座在我很低調的公布的情況下,報名人數也快到場地上限了;感謝大家對點石的肯定。上次在新店大昌證券的演講,會後有幾位投資朋友不約而同地跟我們說,他們聽過這麼多演講,第一次聽到有人去聊這樣的觀念,激發了自己許多的想法,甚至有很大的衝擊。再次謝謝大家的肯定,我們努力在做的,就是希望把投資風險意識帶給大家、把正確的交易觀念帶給大家,市場上大部分老師都是在講策略,策略的確很重要,但是觀念更重要,偏偏知易行難,且人天生好逸惡勞,總希望有魚吃就好,這是本性;但我們也正因為這個本性,所以在市場上輸了不少錢,對吧XD;所以要成為贏家,就是做跟「大眾心理」不一樣的事情,有正確的觀念、不隨波逐流、避免羊群效應,對的事重複做,日積月累(複利的概念),自然可以獲得屬於自己的勝利。
  2. 心情分享完了,聊聊盤勢,重點大多畫在圖上了,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再次收吊人線,在這高檔位置,確實有人在賣,但是多方就是很頑固,屢屢在當個交易日就出現反擊,不讓空方有任何發展的空間,也因此目前在支撐未破之前,仍順勢看多,但總要提防下跌,也不要因為最近多方都在短時間內就積極上漲,所以未來若再出現轉折訊號就置之不理,認為多方還會再反擊;風控這件事是永遠放在心上的,順勢交易精神就是不預測,只要轉折出現就是出現,不要預測是否會再被化解;反之若都沒出現轉折、支撐都沒破,就祝福他漲到天邊海角去囉。

籌碼面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支撐未破之前繼續看多,並且觀察今天這麼刻意差一點是誘空然後繼續上漲?還是真的過不去,高點已到?


技術面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多方再顯企圖心,籌碼面外資大舉加碼多單,其他法人減碼空單;目前依舊看多,並再燃起積極找好股票進場的一點信心^^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多方越來越弱,雖然仍看的到多方有在守,但守的有點勉強;籌碼面除了外資以外的其他法人,大都轉留「淨空單」了;目前股票多單越趨保守,賣或不賣而已,不建議再積極買進。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文速覽

技術面多方的隱憂逐日擴大,支撐一關關被跌破,看多之餘多單也避免再積極疊加;籌碼面多單銳減中,仍只有外資一頭熱。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下跌43點,是近11個交易日來跌最多的一次,大盤連續漲了2個禮拜,今天這樣下跌,也是剛好而已;而順勢交易的精神就是不去預測(講到快爛了XD)K線上若沒出現訊號(或徵兆等等),我就跟著你漲到天涯海角去;但像近兩天我們分別察覺了多方落顯疲態或者不是很強的轉折訊號等等,就可以提醒自己多方已踩煞車,我們也不必再一頭熱,甚至昨天看盤活動尾盤我也跟大家說我要來買賣權。
  2. 為何要在昨天買賣權?因為我察覺的多方有休息的味道,而雖然知道多方休息不代表空方就有能力攻擊,甚至也或許可能休息後再上攻,但是,交易本來就沒有十足把握、沒有完美的交易,所以我勇於進場嘗試錯誤,在看到近兩天有轉折訊號之後,在昨天進場,守加權指數昨天最高點9075,對我來說大概是冒著30幾點的停損風險,去期待他可能下跌;不管任何商品,【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交易指數商品更要嚴守停損。
  3. 這幾天一直跟來參加點石活動的朋友們聊到「賭博&投資」之間的差別,某種程度,投資就是在賭博,重點在於我們是有技巧的賭,而不是爛賭,而這個有技巧,就是要經過精密的計算,讓自己期望值高一點,其中包括勝率、賺賠比甚至交易成本等等,而最重要的,還是要【嚴守停損】,否則若沒照紀律停損,前面計算再多都白搭的,只要一個套牢,就不用談()期望值了,更不用說投資可以產生複利效果
  4. 回到盤勢,這兩天從60分鐘K線圖上面,可以看到多空交戰開始激烈了起來(前陣子都是多方完封勝);但日在日K,甚至是周K、月K上卻沒什麼漣漪;昨天有學員問我說,常看到我60分鐘、日K、周K切來切去,請問有什麼含意?
  5. 我昨天當下想到一個不錯的例子(我自己很喜歡^^),跟大家分享有句話說,星星之火,足以燎原,一點小小的火光,被他燃燒起來之後,是可能把整片森林都吞沒的;我覺得,看分時K線就好像那個星星之火一樣,一開始的徵兆都很小,但是若被他擴大起來,他就可能是絕對的高點或低點;但是,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卻也很容易被撲滅,一點小小的火光,如果沒有「顧好」,很容易被風一吹就熄了,所以說,60分鐘K線圖(甚至更小的時區)的訊號就是那星星之火,他是可能被輕易撲滅的;那你問我,到底什麼時候火會燒起來?什麼時候會被撲滅?我不會知道,但站在風險的立場,如果我每次交易都只冒著星星之火被撲滅的風險,但當我逮到的時候,卻可以吞噬整片森林,我們上面談到交易期望值,而星星之火這樣的「交易」或稱「賭博」你下不下注?

籌碼面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