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轉折訊號明顯,在空方壓力突破之前,不再看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只跟大家聊兩個跟盤勢相關的主題。
  2. 每天盤前、盤中、盤後,我都會再看一下自己的日記,看看前一天規劃的支撐壓力在哪裡,然後在盤中去觀察多、空雙方針對圖上的支撐或壓力,做出了哪些反應,而順勢交易的我(們)就也跟著趨勢而操作;因此這日記不是為了誰而寫,我自己也很需要他,而所分享出來的觀念,教學相長,我覺得自己受益最大^^
  3. 今天第一個主題就是【吊人線】,昨天日記最重要的,就是吊人線,並且引頸期盼今天K線會怎麼走;答案揭曉:「反轉確認」。且還出現黑K吞噬,代表空方極強。
  4. 上次曾跟大家辦活動,問大家為何吊人需要確認,後來有網友答得非常精準,我覺得我寫的都不會比他好,因此直接以這位朋友的答案為答案,也證明網路上真的很多很厲害的投資朋友^^
  5. 關於吊人,我來問大家一個問題:今天看到黑K吞噬,收盤收最低,那請問大家,今天這樣,誰做多賠錢了?
  6. 答案是只要這幾天買價高於今天收盤的人,都是套牢的。
  7. 這句話其實很恐怖!因為我們下面籌碼面可以看到這幾天外資都是上百億上百億在買台股的,而這9天多的價格大多落在9000點以上,今天最後收8984,代表這幾天加起來大概快1千億的成交量,做多的人都是賠錢的;由此可見,今天這根黑K有多關鍵。
  8. 也因此承上圖說所示,今天黑K跌破了多方斜的支撐,跌破支撐的K線就是關鍵K,而(空方)關鍵K的高點就很珍貴,不能被突破,突破就代表原本套牢的人又賺錢了,空方就遜掉了;反之若空方都能守住高點不被突破,套牢的人一個都跑不掉,屆時若繼續下跌,套牢的人越多,那指數就易跌難漲了。
  9.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第二個觀念;宋.蘇洵〈辨姦論〉:「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惟天下之靜者,乃能見微而知著,月暈而風,礎潤而雨,人人知之。」
  10. 前陣子我一直分享星星之火的概念、也分享點石精神,今天再把蘇洵搬出來XD上面這段話有點衝著王安石而來,大概是說從觀察王安石的一些細節,就可以知道這個人歹類…而我們投資人普遍喜歡做多,當遇到空方來的時候會覺得不好,所以用這段話來談K線、談今天的趨勢,我覺得還滿有趣的,有點臭味相投。
  11. 前幾天再次聊過,趨勢就像一列火車,一但趨勢啟動之後不容易停止(遇到黑天鵝除外),會先踩剎車、減速、靜止、然後反轉;在趨勢開始踩剎車的過程當中,我們就可以從K線中發現一些變化,這就是「月暈而風,礎潤而雨」的概念、就是星星之火的概念,更是點石交易精神的概念。
  12. 上面的圖,有一張我寫了1234567,每一個數字所屬K棒,都有他的涵義,在台股這一波從8000漲到9085這裡,編號1這天K棒出現了一些「警訊」,順勢交易者不預測未來,如果他要一路漲到2萬點都不出現警訊,我就奉陪到底,但當他在編號1這天出現一些微弱的訊號時,我們就必須放在心上,因為礎潤而雨、星星之火可能會燒起來;結果論來看,自編號1這天出現訊號之後,指數僅很勉強的再多漲50點上去而已,完全有別於在他之前的每一天都是紅K上漲漲不停;這就是趨勢在踩剎車,若能看懂這點,交易就能避免追高殺低。
  13. 而點石精神是「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永遠在最小停損的風險下進場,並且試著找到獲利最大的機會」。前幾天我提到我們的精神其實就是抓轉折。「停損」怎來,就是轉折處,而轉折處怎判?就是【反轉訊號】。也因此我在前幾天說我佈指數空單,概念上跟鴻海很像(請回頭看前幾天日記),結果論來看,今天百點下跌,我的空單是扎實獲利的,但「賺多少天決定,賠多少自己決定」,對於未來是否繼續獲利,我不會知道也不預測,但我肯定若讓我停損,大概只會虧損30幾點;關於交易、每一筆交易,我只在乎我的風險要很小,同時我要求自己冒著盡可能極小的風險,去期待很大的獲利。點石精神是如此,也教導、要求我們所有學員都要如此。
  14. 目前多方這列火車踩剎車已經是事實,至於動能是不是已經歸零,甚至要反轉下跌了?我只能說,從5月13日的八千點一路看上來,目前的下跌還屬小菜一碟,若據此就斷定多方動能已歸零,趨勢將反轉,我覺得有點過度預測;但是星星之火足以燎原,誰知道今天的下跌會不會是一個火苗擴大的開始,接下來將會疾如風、侵掠如火?不得而知,但至少看到多方踩剎車了,那我們手上的股票多單也就要保守了,而指數空單就移動停損守今天的高點,只要沒被突破,就是續抱甚至伺機加碼。
  15. 至於下一步觀察重點,我會擺在「月線」這個位置,以今天收盤價來說,9000點以上的人套牢是事實,若明天漲上去自然改變看法,但在這之前,這樣的套牢只會變成多方上漲的壓力,接下來若不漲轉跌,就看多方在月線附近如何接招,而我在很久以前曾提過【月線攻防】的觀察重點,今日已寫很多了,不再贅述,簡單來說,就是「乖離、長度、成交量跟時間」這幾個因子。
  16. (不是說好兩個主題嗎XD 怎又寫了15點...真抱歉...)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在今天轉買為賣,賣超14億,雖然賣的不多,但相較於前一天是減少了100多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8040口,今天減碼,但數量不多;目前並未有積極出脫多單的跡象。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今天大多往空方移動,前十大法人是-215口,沒有方向性;整體是中性偏一點點空。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又來了,在跌一百點的今天握有多單,數量不多,但是是持有淨多單的;回顧前幾天,他確實空在最高點,只是指數最後沒什麼跌;今天下跌,他卻做多?若他認為這裡是底,摸底作多?那指數還有機會創高?但籌碼只是輔助,他這樣做,我們就合理推估,但不是「標準答案」。外資今天沒什麼變化,仍是淨多單。

p/c ratio107.4pc power4.77,數值越降越低,目前是中性偏微幅多。


小結

技術面支撐已跌破,且反轉訊號強烈,在今日高點被突破之前,沒有理由看多;股票多單不再買進(除非除非真的找到像鑽石一樣的股票XD),開始移動停損。

籌碼面卻沒支持技術面,外資沒太大變化,且自營商在這位置做多,或許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天上下震盪非常大,不管多或空都走不出一個明快的趨勢。

最近要越來越保守。


【點石講座公告】

時間:8/14() 上午 9:00~12:00

地點:首席會議中心(捷運小南門1號出口)

費用:新台幣300(現場繳費)

場地上限40(人數即將達上限)

詳細說明與報名連結

https://goo.gl/forms/hkSkO1dvxosuzuA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