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多方再次扳回一城,但是仍只有外資一頭熱;其他法人若仍無意同步表態,那怕不跌卻也不易漲?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在今天之前,我對盤勢的觀察是,空方這個星星之火有逐步燃燒起來的跡象,尤其上周黑K跌破斜的支撐線,並且跌到九千點以下,相關不偏多思考的理由都在上周日記,而我指數空單的移動停損也守黑K高點。而今天多方真的強勢,除了從K棒看的出來之外,盤中期貨籌碼力道更是恐怖,10點前多單就非常積極湧入
  2. 目前我指數空單已停損大部分,剩下幾口(PUT)我就守9085這個原始高點,這次的交易再次失敗,最近這個(疑似)頭部,我嘗試放空了3次,最後都徒勞無功,但是關於交易,我甚少用追價的方式去追(空),這是一種交易習慣,應該是說跟自己的「交易策略」有關;之前常說「定心、定法、依法」,所以當「法」的設定就不是採取追價策略,那盤中不管買或賣自然就也不會去追價(追空),因為若「依法」操作,是沒有追價的理由;也因此若是現股交易,做多,也甚少在大量長紅的時候去追。
  3. 目前的盤勢,多方有種以盤代跌的感覺,從7999上漲至這幾天,都跌不下來,連續11個交易日,最高最低區間震盪不超過200點,等於多方自7999上漲1千多點到這個相對高點,卻回跌200點不到,且不給跌非常的強。這裡指的不給跌,換成K線圖來看,就是屢屢發現空方走沒幾步,就又被多方給紅K吞噬,通常一個趨勢出現,不容易出現反向的吞噬K,所以最近空方才走幾步就被吞噬,代表多方守得非常緊。
  4. 關於指數交易,我做錯了幾次,但虧損的點數都是充分控制的,這是因為【先有停損才有進場點】,且搭配資金控管。
  5. 而這日記所分析的,是為了我個人現股交易輔助而寫,這說明了幾次;上週得到的分析是不再積極看多,多方標的除非遇到非常漂亮的標的,否則不再積極買進,但是,也並非看到大盤不好(上週五),就把手上的多方股票一口氣賣光光;個股交易,也是要依法買進,更要依法賣出;舉例來說,3596智易就是一檔很漂亮的股票,買點出現之後,至今卻也沒有出現賣點,而我也在7/21「相糾看盤活動」當天跟與會朋友說「我覺得今天,全台股只有這1檔股票出現買點,還滿漂亮的」,之後不曾再出現低於7/20最低點的價格(收盤為準),然後目前有還算理想的漲幅。講座或之前的日記一直跟大家提到交易要計較「賺賠比」,而不是只計較勝率(並不在乎每次都一定要看對),這次的交易我冒著不到2%的風險,而目前獲利約10%,暫時看來算一個理想的交易,賺賠比拉到31,且如上所述,我的「法」甚少讓自己去「追價」,理想的買點都在上周的相對低點。(跟之前請大家驗證3044健鼎一樣,這檔也是符合我教大家的策略的走勢)
  6. 而前幾天我在臉書(跟LINE@)也提到上証也出現符合策略的走勢,今天盤中一度跌破我的停損點,我有執行停損,但只減碼部分,因為盤中發現他跌破的力道並不強,推估收盤跌破的機會可能不大(我所設定的停損位置,在K線圖上都是有意義的,所以若要突破(或跌破),反方向的力道都需要滿大的才有機會穿越,因此當剛剛盤中跌破但力道不強,我就推估收盤跌破機率可能較低,但我還是執行減碼,不是逢低加碼,因為「盤中跌破」是一個事實,既然「跌破」,沒理由再加碼),剛剛收盤,收盤價並未跌破停損,證實我盤中推估的沒錯。
  7. 但是,在剛剛盤中跌破的時候,我已收到2則訊息,帶有一點點不悅的口氣質疑我為何上証跌破停損了
  8. 我選擇已讀不回。因為我並無意去辯解為何他一定不能跌破?我在7月25日那四千字的日記裡,聊到了「策略勝率」的概念,質疑我的兩位朋友,可能因為忙碌沒看到7/25那篇日記,或者看了無法體會;我剛自己也回頭看了一下,我覺得這「長篇大論」有表達出我的意思,但文筆不好怕效果不佳,如果是這樣,那也只好說抱歉了。
  9. 關於交易,我們該在乎的是「期望值」,這個期望值不是一筆或兩筆交易,是人生這輩子的損益;而這個我原創的策略經過評估,可以帶來正期望值,甚至看錯的次數比看對的次數還多,都可以擁有大賺小賠,因此,我實在無意去解釋為何他今天(一度)跌破。也或許未來仍舊是跌破的,那我會選擇停損光光(我買多在7/28,停損守7/27最低點),但這次的交易,我最多大概就是虧損個股不到2%,若我經過資控,買3596智易的錢跟買上証(ETF)的錢一樣,那這兩筆交易下來,我是否仍可以達到大賺小賠?
  10. 寫到這裡,有兩點個人小小心情再分享一下;一則關於策略,目前我們程式小組的進度都符合預期,未來他將輔助我(們)選股&交易(公開方式研議中,大家先不用急著問^^),我覺得這真是一大樂事,因為可以省去很多功夫XD但在不知道多久的未來,我可能會慢慢選擇不再公開說?要評估;原因很簡單:怕失效。雖然說我策略不是只有一套,也一直開發中,但看著自己辛苦研究的策略因為一直分享而失效,我還是會難過的;但目前看起來是還沒(代表大家聽完並沒很認真XD),但隨著時間過去,這一天可能會來臨。
  11. 第二個心情是,關於上面提到的兩位朋友的質疑,很有可能我今天這麼已讀不回之後,他們就不再理會點石了XD 最近一直有新朋友加入我們的LINE@,感謝您們,但封鎖率卻也沒降下來XD這表示有人喜歡但也有人不喜歡。其實群體生活本來就如此,凡事也都一體兩面,而點石這邊,從來沒有「股號」、沒有魚吃,若有提到股票,也都只是提出來檢視回顧,而不是當下分享或許這是部分朋友選擇不再關注我們的原因。但是我想表達的是,我們亟欲分享的,是正確的交易觀念,且我們也知道想在市場獲利一點都不簡單,你必須花大量時間去研究、統計、歸納、整理再驗證等等;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美國時間」。
  12. 想說的是,對於部分只想要魚吃卻不肯從觀念開始學的朋友,我們實在幫不到什麼忙,因為他們可能會先自己選擇不關注我們,但對於學習是有欲望或者想好好學習,但是,沒有時間學習或研究的朋友,這些朋友可能是上班非常忙碌,連睡覺都沒時間了,也可能是辛苦的家庭主婦(夫)等等;我覺得若僅因為這族群朋友太忙,而被剝奪好好投資理財的機會,這就太不公平了;不是不學啊!是根本沒空。也因此我們努力開發台股程式中,甚至,我們也有很成熟的全自動交易程式在運行。又但是,即便要用「科技」輔助,仍需有正確的觀念,所以利用工具可以省去一些時間,但對於正確觀念的學習,卻完全無法省略,有句成語說「辣手摧花」,如果觀念不正確,再好的程式也是會被搞到輸一屁股的;也因此,必要的學習時間,仍要有。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128.5億,熱錢繼續湧入,我也趁機再換了一些美金準備再投外匯保證金交易XD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73551口,從技術線圖(黃金分割率)上,可以看到8千點上漲至今,幾乎沒什麼跌;從籌碼來看,前幾天雖有賣,但仍處於「歷史高檔」水位,幾乎沒什麼減少;更不用提今天再創歷史紀錄了。三五天就創一次歷史紀錄,根據「邊際效應遞減」理論,我也麻痺了,看到這數字已沒什麼驚喜 L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今天微微往多方移動,從數字看來,我覺得前幾大,尤其前十大並無意積極再做多,這位置若他們要做空,憑一己之力,無法抗衡外資,可能空不下來,但要在這位置才重新再大量佈多單,它們好像又不願如此?anyway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在前幾大法人改變目前數字之前,就是對它們持倉中性思考。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厲害!短trade高手!在上周跌一百點的盤後握有多單,今天上漲之後,又把多單賣掉,目前又變成雙sell,且數值超低,幾乎不參與行情了,中性看待。而他們在上周大跌買多單,今天上漲賣多單,並未順上漲勢而加碼多單,表示又有點摸頭味道,順它們上周趨勢對於今天上漲,不很意外,但它們賣掉多單,所以高點有限?

外資今天往多方加碼。

p/c ratio115.8pc power16.5,兩者偏多,尤其後者大於+15,積極偏多。


小結

技術面黑K高點被突破,多方再度積極表態,對於個股就再多抱持著開放一點的態度來選股跟買賣,但仍要隨時抱持戒慎恐懼的心情;其實哪一筆交易不用設停損?哪一筆交易不用提防風險?說這些都只是提醒,就算今天漲到2萬點,我心情也不會改變;但定心定法依法,個股交易策略定了之後,買或賣就都照紀律走,多方若一路漲,只是指引我們交易方向,不要去做空,至於做多,風險意識仍不可少。

籌碼面仍只有外資一頭非常非常狂熱,回顧過去,行情要大好,必須所有法人一起買(或賣),最近只有外資一頭熱,或許這也是為何今天再次破歷史紀錄,但是價格卻沒突破多少的緣故吧。(其他法人沒跟著買)


【點石講座公告】

時間:8/14() 上午 9:00~12:00

地點:首席會議中心(捷運小南門1號出口)

費用:新台幣300(現場繳費)

本場講座報名人數已達上限

停止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