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多方的隱憂逐日擴大,支撐一關關被跌破,看多之餘多單也避免再積極疊加;籌碼面多單銳減中,仍只有外資一頭熱。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下跌43點,是近11個交易日來跌最多的一次,大盤連續漲了2個禮拜,今天這樣下跌,也是剛好而已;而順勢交易的精神就是不去預測(講到快爛了XD)K線上若沒出現訊號(或徵兆等等),我就跟著你漲到天涯海角去;但像近兩天我們分別察覺了多方落顯疲態或者不是很強的轉折訊號等等,就可以提醒自己多方已踩煞車,我們也不必再一頭熱,甚至昨天看盤活動尾盤我也跟大家說我要來買賣權。
  2. 為何要在昨天買賣權?因為我察覺的多方有休息的味道,而雖然知道多方休息不代表空方就有能力攻擊,甚至也或許可能休息後再上攻,但是,交易本來就沒有十足把握、沒有完美的交易,所以我勇於進場嘗試錯誤,在看到近兩天有轉折訊號之後,在昨天進場,守加權指數昨天最高點9075,對我來說大概是冒著30幾點的停損風險,去期待他可能下跌;不管任何商品,【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交易指數商品更要嚴守停損。
  3. 這幾天一直跟來參加點石活動的朋友們聊到「賭博&投資」之間的差別,某種程度,投資就是在賭博,重點在於我們是有技巧的賭,而不是爛賭,而這個有技巧,就是要經過精密的計算,讓自己期望值高一點,其中包括勝率、賺賠比甚至交易成本等等,而最重要的,還是要【嚴守停損】,否則若沒照紀律停損,前面計算再多都白搭的,只要一個套牢,就不用談()期望值了,更不用說投資可以產生複利效果
  4. 回到盤勢,這兩天從60分鐘K線圖上面,可以看到多空交戰開始激烈了起來(前陣子都是多方完封勝);但日在日K,甚至是周K、月K上卻沒什麼漣漪;昨天有學員問我說,常看到我60分鐘、日K、周K切來切去,請問有什麼含意?
  5. 我昨天當下想到一個不錯的例子(我自己很喜歡^^),跟大家分享有句話說,星星之火,足以燎原,一點小小的火光,被他燃燒起來之後,是可能把整片森林都吞沒的;我覺得,看分時K線就好像那個星星之火一樣,一開始的徵兆都很小,但是若被他擴大起來,他就可能是絕對的高點或低點;但是,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卻也很容易被撲滅,一點小小的火光,如果沒有「顧好」,很容易被風一吹就熄了,所以說,60分鐘K線圖(甚至更小的時區)的訊號就是那星星之火,他是可能被輕易撲滅的;那你問我,到底什麼時候火會燒起來?什麼時候會被撲滅?我不會知道,但站在風險的立場,如果我每次交易都只冒著星星之火被撲滅的風險,但當我逮到的時候,卻可以吞噬整片森林,我們上面談到交易期望值,而星星之火這樣的「交易」或稱「賭博」你下不下注?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日買超51億,持續買超中。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2440口,小小賣超,沒太大變化。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今天都減碼多單,前十大今天只有406口多單,無方向性。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今天持續賣買權也賣賣權,沒方向性的持倉狀況,目前並未在相對高點佈空單,但手上也沒多單,雙sell,中性看待。

外資仍持有多單在手,且數量還是很多。

p/c ratio109.5pc power9.73,中性偏多。


小結

技術面60分鐘K線已有多方敗陣的跡象,但是日K以上的時區還不明顯,觀察這星星之火是否燒得起來?

籌碼面沒太大變化,仍舊只有外資一頭熱。

這位置仍屬多方趨勢,但是要提防回檔下跌,之前漲了10幾天,若那時都沒做多,現在才要買股票,可能會有點太晚;這附近除非有極優的股票才會想做多,否則就是守著原有的股票逐日觀察、移動停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