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短線上技術面偏空一點,但長線上仍偏多;籌碼面自營商今天改佈空單;目前股票仍偏多操作,但看到技術面跟籌碼面幾個偏空的小徵兆,要提防下跌風險。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如果我把加權指數當成一檔個股來看待的話,其實我不會每天看他,甚至可能一年看他不到2次?因為若他是一檔個股,他要怎麼走,跟我沒什麼關係;而我(跟點石學員)平常在做的,就是【定心、定法、依法】,把個股交易策略非常嚴謹的擬定之後,照表操課;策略的選股、買、賣點都是精準的,然後每天選股,發現哪一檔股票跟我們的策略符合了,那就啟動買賣機制進場交易等等;也因此,加權指數這檔股票就不依定有機會走進我們的策略,對我們來說他就只是台股16百多檔的股票之一而已。
  2. 今天3596智易繼續大漲,我摸著良心說,我到現在連他是做什麼的,我都不知道,只知道他應該是電子類股吧…順勢交易者在做的,就是哪裡有趨勢哪裡走,哪裡有價差哪裡走,至於為何漲、為何跌,一點都不在乎,更不用說放空股票(看衰公司)會有道德上的問題XD 若放空也有價差賺,為何不做?
  3. 但是,實際上,我每天在看大盤,而且看得很細!我個股都很少看60分鐘K線咧。因為我不是要交易加權,我是要透過辨識他目前的走勢來輔助我個股的交易,譬如,若我在這幾天哪天誤判大盤要走空了,要暴跌了,那我可能會很緊張地把手上做多個股票砍光光甚至去放空,那現在回頭看到今天許多股票都是繼續漲的(像是昨天提62908437等等),那我不就懊惱了。
  4. 也因此,看加權是一回事,我用主觀去研判「可能」的走勢;但個股交易,我不太需要動腦筋,因為【法=交易策略】定了,後續就是【照表操課】而已(今天照表操課買進3707);當然,昨天提過,要從無到有建立一個法卻是跟登天的難度差不多的…
  5. 上面有一張小圖,從去年萬點看到今日,回顧過往,每次在相對頭部或底部的,出現反向走勢之前,指數都會休息一陣子,至少都有10天的整理,但整理完之後的走勢,卻是【千變萬化】,這點很重要!他不是整理完就【一定】往哪個方向噴。
  6. 以萬點來說,他先在9500多點整理好幾周,當大家覺得這裡是頭部,整理過程一直累積空單之後,他卻向上噴出,且不只噴一天,總共4天噴了500點,通常抱空單的人,漲了500點都是非死即傷,且通常就在你凹不過,停損的時候,他就噴完了,然後暴跌3千點…
  7. 股市迷人也討厭的地方在於,當你有了類似這樣的經驗(交易心理),因此你下次會想說,所以你要跌,都會先漲再跌,那我就先不空,等你漲之後,我再來空;這時,會有兩種可能:1.【等你漲我再來空】結果是真正的漲勢,一漲就不回頭,你越空越受傷,心裡一直想著,假的,都是業障,但是帳上的損益卻是越賠越多;2. 【等你漲我再來空】結果根本沒漲,突然就往下殺,然後一路不回頭,你根本沒機會進場,等到他休息,終於找到像樣的空點時,其實跌完了開始反彈,你又空在地板。
  8. 上面的例子,部分是我自己想像,部分是真正的走勢,您可以自己看圖驗證;而我想表達的是,市場價格永遠千變萬化,你無法預測的!就算這次你對了,下次也不一定對,或者,不可能對一輩子。
  9. 目前盤勢整理中,在高低不到170點的空間之內,震盪的也是很激烈,而正因為這區間只有170點,所以未來要走出方向都不難;重點是,未來會往哪邊走?
  10. 看過我上面舉的例子,你就知道,這問題根本沒答案,他可能整理完之後攻萬點,也可能上噴個500點然後猛殺、也可能下殺個300點然後攻萬點、也可能直接下殺…
  11. 還好大盤對我來說只是看趨勢、輔助個股交易,如果個股的走勢也跟我上面提的這樣千變萬化的話,其實我一點都不在乎,反正合則來、不合則走;你合我嚴謹的策略,我就是買進&續抱,若要跌,我就停損等等,照表操課。
  12. 也因此目前的盤勢持續處於震盪中,但今天第一小時再次出現反轉K,之後雖然就沒再跌並且一直上漲,但是並未出現【吞噬紅K】,因為沒有黑K給他吞,也因此今日唯一的黑K就是今天第一根60分K,這時我就問問你問問我,那這根黑K高點被吞噬了嗎?答案是沒。所以,今天的反轉訊號仍在,短線上是偏空方的。
  13. 而若把趨勢縮小一點看,7999上來至今,仍多方佔優勢,這幾天都有提到;所以個股持續做多是沒什麼爭議的;而對於未來到底要走哪一種(狡猾的)走勢?不得而知,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乖乖把支撐壓力畫出來,突破看多、跌破看空。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17.45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7624口,稍微減碼。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有家有減,但數量都極小,整體中性思考。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今天賣買權、買賣權,部位偏空,且不算少,具有參考價值,也因此它們在這位置再次佈空單,加上技術面短線也偏空,因此我們就要更謹慎可能的下跌風險。外資今天沒太大變化。

p/c ratio109.5pc power11.5,沒太大變化,中性偏多。


小結

技術面短線上稍微偏空,但仍尚未脫離震盪區間;籌碼面外資仍持有極大量多單,前十大沒方向,自營商微微佈空,這幾個法人在籌碼面不同布,正是指數沒有方向的主因;但要特別留意自營商率先做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