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多空本身膠著、籌碼面只有外資一頭熱,其他法人沒方向;導致近期要漲漲不過、要跌跌不下,趨勢不明朗,整理中。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這段期間我們點石程式小組(成員是點石學員所組成)很努力在把策略寫成程式,試著讓程式自己選出理想的股票,甚至盤中就會偵測買點;【交易】本身該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尤其現在科技如此發達,若能把許多吃力的工作交給程式,是人生一大樂事。但是在想要【簡單】執行之前,卻一點都不簡單,因為要開發出一套理想的策略,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今天無意在日記寫說有多難,反正跟登天差不多就是了XD
  2. 而這段期間我陸續收到許多人私訊感謝,全部都是衝著3596智易跟2383台光電而來的;我自己對於教出去的策略一點都不曾懷疑,因為我自己的戶頭會說話…但是我也相信一定有人還聽不太懂、或者有人常失敗;所以有句話說,成功真的沒辦法複製,這是因為大家可能忽略了【交易心理】跟【資金控管】,直接跳到【交易策略】這個階段,覺得似乎只要學會了某位老師的贏家策略,自己就可以在股市中開始反敗為勝、開始獲利等等...真的不是這樣。
  3. 【定心、定法、依法】,這在之前財寶邀請的直播中提過,大家有興趣可以看一下重播(影片一   影片二);我在這裡再舉個反證好了,試問,這個市場贏家多?還是輸家多?答案是輸家多。又但是,這個市場學技巧、學交易策略的人多不多?答案肯定很多。技術分析的門徒一堆,更不用提現在教技術分析的老師快要比學生多那如果技術分析這麼重要、策略這麼重要,【大家】又都這麼認真學,那為何這些【大家】、【多數人】沒有成為贏家?這些人這麼【多】,所以贏家應該是多數,而不該是少數啊?
  4. 從這個反例來看,所以關鍵不在於【技術分析】,不在於方法、策略,那關鍵是什麼?是交易心理、是資金控管。
  5. 但再延伸下去,所以,有對的觀念跟資金控管,就可以從此發達了嗎?策略都不重要了?
  6. 卻也不是,我直接給結論,省略細節、不長篇大論。
  7. 如果你得到了一套可以賺錢的策略,但沒正確觀念、不會資金控管,那還是不會賺錢;但如果只有一套不會賺錢的策略,而有正確觀念跟資金控管,那只是延緩破產的時間,或者,最後不會因此破產,但是,也不會賺錢。
  8. 所以反饋給大家的是,如果您已經汲汲營營在學習【策略】一段時間了,卻發現好像有進步又沒進步似的,建議不要再繼續找下一個老師或下一本書,想學新的【方法】,因為你需要的,不是【方法、策略】,而是應該沉澱下來,好好補強自己交易心理跟資金控管這一塊,這是肺腑之言。
  9. 回到盤勢,今天一早期貨猛跌,空方非常強勢,但在9點加權開盤之後,9點多期貨的K線跟籌碼有一些徵兆,告訴我空方殺到這裏有點沒力,可能止跌,所以當下我並未亂砍股票,甚至逢低找股票做多(32218437);而最後來看,那個時間點(指數)剛好是今天低點,並漲了一大波上去。每天寫日記看大盤,是為了輔助現股交易,而盤中午我也是盯著期貨跟加權在看,也是為了輔助個股交易把握度,以今天來說,就不會開盤看到跌這麼兇跟著恐慌亂砍股票之類的。
  10. 而目前的多空力道,大多標示在圖上,上面有一個空方缺口,而下面有十字的下影線跟月線支撐,總的來看指數仍未脫離7月25日那根高低震盪170點的泥淖,高點(9085)過不去,低點(8916)卻也跌不下,就僵持在那邊。
  11. 而短線上,空方佔了一點點優勢,從今日盤後評估起來,只是一點點的優勢,未來若有改變自然調整看法;接下來,看多方如何在月線附近接招。我還是要強調,我是一位順勢交易者,趨勢怎麼走就怎麼跟,沒有預測,也自然沒有看對看錯的問題(這也是交易心理),而贏家也不是靠常常預測正確,或常常做對等等,贏家會贏因為有正期望值,輸的時候輸少一點,贏的時候贏多一點,然後反覆執行,隨著時間過去,複利效果,自然成為贏家。
  12. 而今天從K線看起來,空方略勝,雖然多方有抵抗,但是這幾天九千點已經一再被測試,可以說多方沒力,因為一直被測九千,但也可以說多方還行…因為只要跌到九千就是有辦法守住。到底未來是上是下,1/2的機會,我仍猜不準,但大趨勢來看,目前的回跌真的算很少很少,所以主趨勢仍站在多方,但是要提防空方星星之火燒起來,我上周有說,手上仍有幾張PUT守著9085這個高點,只要多方突破不了,我就是提防空方得逞,但現股仍【依法】做多,就是要做多跟不做多的問題而已,暫時沒有放空個股的念頭。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25.6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9489口,今天下跌,但外資加碼期貨,一頭熱的趨勢並未改變,外資一個人戴著頭盔衝衝衝,但是少了其他法人共襄盛舉,變成漲不太上去,卻也跌不太下來的窘境。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都沒什麼變化,整體中性思考。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買一點點點點的買權,買一點點點的賣權,整體部位偏空,但是數量非常小,幾乎可以忽略;沒方向性;外資今天也沒什麼變化。

p/c ratio111.7pc power8.58,兩者中性偏多。


小結

短線上空方佔一點點優勢,長線來看主趨勢仍佔多方;接下來觀察【月線攻防戰】怎上演。

籌碼面仍只有外資一頭熱,其他法人沒明顯方向,所以近期仍舊震盪中。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