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多方越來越弱,雖然仍看的到多方有在守,但守的有點勉強;籌碼面除了外資以外的其他法人,大都轉留「淨空單」了;目前股票多單越趨保守,賣或不賣而已,不建議再積極買進。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日記一開始,我要先講三件事情(觀念),他很重要,跟交易息息相關,但不一定跟今天盤勢有非常大的關係。
  2. 首先,最近很多人跟我討論我公開分享的選股策略,他不只是選股,其實我連買賣點都跟大家說了,有人跟我說他靠我這策略最近獲利不少,恭喜;也有人說都選不到股票,或者買了一直被停損,這也正常;今天我沒要針對策略方法討論,我想講的是觀念。
  3. 想請問:一個選股策略,是否可能讓人連錯(停損)3次、5次甚至78910次?
  4. 其實我很奸詐,因為這個問題,不管怎回答,我都有一套「回應」的方法。
  5. 不知你是否相信有些策略很可能在連錯N次之後,接著卻會出現連續大賺的可能?如果會連錯,那也可能會連對!而大家都使用同一個所謂「贏家的策略」,卻可以因為對交易觀念的不同、資金控管是否正確使用,而有天壤之別的績效,很可能贏家熬過連續虧損之後,享受獲利的喜悅;但也有可能只要魚吃的那群朋友,他認為老師給的就一定要很神,跟當初老師教這套策略所舉的那些例子一樣,每檔買進之後都要很會漲(這是當然,我(或任何老師)要舉例,一定會拿成功的例子給你看…),於是當虧損N次之後,他就覺得老師是騙人的、教的都是屁,於是他對策略、對老師沒信心了,不再採用這方法了,也可能僅因為這N次的虧損,他虧損極大甚至破產了;所以接下來他可能再去找其他老師(或書籍),也或者一敗塗地從此對交易沒信心,退出市場。
  6. 但結果論來看,策略本身沒問題,老師也沒騙人,但一個悻悻然離開,一個繼續穩健成長,請問,那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我想表達的是,策略,有錯嗎?
  7. 大家都想在市場上追逐所謂的「聖杯」,大家的認知,聖杯就是得到一個穩操勝算的「策略」,而照上述(極端的舉例)邏輯,那這個策略真的不能出任何錯誤,只要出錯,就會被只要魚吃的人摒棄不用,再去找下一個「不會讓自己虧損」的策略;但是,市場上真的有這種東西嗎?
  8. 我說我這問題我有兩套「回應」方式,若你跟我說,老師,我是信你的了!我知道這策略終究可以為你(我)帶來獲利,所以不管虧損幾次,我一定做好資金控管,信你信到到(台語XD),每次都會嚴守停損,但會一直交易下去。只是,我想告訴你:親愛的朋友,但是策略失效了耶(只是假設)!是的,任何策略都可能失效,尤其台股最近沒什麼成交量,個股交易量都偏小,當一個策略好用、被廣為使用的時候,大家都會據此在同一個非常精準的價位買進,久了,自然會被發現,這是交易市場裡絕對會發生的事情;昔日大名鼎鼎的海龜操盤法,據說也是在當事人公開策略之後,結果變成海龜湯…(我是看書得知這樣訊息的,未求證)
  9. 所以如果投資人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只知道盲目地重複使用一個策略,一開始好用,但後來不好用...他可能只是一時不好用,也可能是策略已經失效了,但到底是一時不好用?還是失效了?沒人說得準!開發策略的人其實自己都沒本事精準跟你說是否失效,但是,至少「觀念對的人」會知道情勢不對,並且動態調整作法同時不斷地開發新策略,但是觀念不對的人,就變成待宰的羔羊,成為賠錢的輸家。
  10. 想表達的是,大家若有志於靠自已努力,在市場掙到屬於自己的那一份扎實的獲利,沒有捷徑,你必須從基本功開始,這裡指的是基本功是交易心理、 資金控管、交易策略這三要素,缺一不可;而市場上大家在做的,通常都是只追逐「交易策略」這單一要素,這是對的,但不夠完整,也所以「大家」所追逐的,終究成為市場裡「大量的輸家」,而贏家總是少數,因為他們完備了其他兩個要素。
  11. 你若僅要問我我的策略,我可以在30分鐘內把我手上所有的策略講解的非常詳細,這可能是我花無數的時間、金錢跟心力所得到的,但我真的只需要30分鐘就說完了(許多程式交易的贏家,它們的策略可能更簡單,或許不用10分鐘就講完);但是,一個好的交易心理,有可能花30個月都講不清楚;人家說要改變一個習慣要做21次,人家說要成功一件事情要花1萬小時,上面說這麼多是想告訴你只知道策略是不夠的,並且也想告訴你,你必須想辦法完備其他幾個贏家必備的要素,才是正確的。若想繼續靠吃魚而得到小確幸,是有機會的,但是,小確幸就只是開心那一片刻(可能今晚加菜、吃高檔西餐),但長久來看,終究難成為贏家。(台灣現在年輕人也大多沉溺於小確幸,所以我們的競爭力也越來越差)

  1. 想不到我才說完第一件事情就已經講了11點,但我還是要把剩下的說完XD
  2. 第二個要聊的是上周說的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的概念;(免費)講座、(正式)課堂上我常跟大家聊到交易就是一種賭博、交易就是一直嘗試錯誤、交易會讓你一直賠錢…
  3. 上周我也說點石精神就是「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並試著在最小的停損風險下,找到最大的獲利機會」;因此,星星之火就是我們要追逐的,如果他被撲滅了,我們只損失一點小星火(小資金),但如果燒起來,可以有整片森林(龐大利潤);但在這前提之下,必須做好資控,且觀念要對,否則如前段所述,雖然你充分做好資控,但其實策略根本不會賺錢(或者失效了),所以即便你嚴守停損,只是延緩破產的時間,只要交易夠久,累積許多小賠,最後還是變成大賠。
  4. 也因此我們賭,賭星星之火會燒起來,但是要賭的有技巧,設法讓自己勝算高一點,賺賠比高一點,並且總是充分控制損失,讓自己不要大賠、讓自己有正期望值,這樣長期在市場打滾下來,就會是贏家,並且有能力讓自己財富複利成長。
  5. 而到底要去哪一片森林賭那裏的星星之火(選哪一檔股票)?到底怎樣去拿捏星星之火是否會燒起來(值得進場嘛)?這就是技術分析的價值了,端看大家對技術分析熟稔度為何。

  1. 第三個要聊的,就跟今天盤勢有關係了。
  2. 以前日記常提到「趨勢,就像一列行進中的火車(或者大貨車),他不易啟動,但一但啟動,卻也不易停止」;這意思是說,趨勢不容易形成(物體要開始移動會有最大靜摩擦力),以股票來說,就有點打底(或做頭)的概念,但一旦驅動之後,卻又不容易停止;你不容易瞬間擋在一輛高速行駛的列車前,要求他「瞬間」靜止,甚至瞬間反向而(高速)行駛。
  3. 在股票來說也是如此,一旦上漲趨勢出現,不容易瞬間轉成下跌,通常會先將原趨勢踩剎車,讓趨勢緩下來,然後減速、做頭,接著再轉成下跌趨勢。
  4. 最近的盤就有這感覺,先在上週出現吊人、接著確認反轉,雖然支撐力道仍強,但卻也沒再出現像前幾周那樣的強漲,今天雖然又有新高,卻又馬上出現反轉敗陣下來…
  5. 這些都是一種原多方強趨勢在踩剎車的味道,而到底這樣的煞車,之後是會靜止然後反轉(下跌)?還是休息一下,之後再上?不得而知,但在「交易策略」上就可以利用星星之火的概念去交易,也因此上週四相糾看盤班我就在收盤前跟大家說我要BP,並且近幾日日記也提醒這位置是開始(移動)停損多方股票的時候,而避免再積極新買股票;以今天來看,如果是這兩天才新買的股票,很大機會是下跌虧損的。
  6. 但最後一點特別重要,要說的是,趨勢一定會先減速、盤頭然後才下跌嗎?有沒有可能高速行駛的火車在平交道上剛好撞上一台拋錨的超大卡車,於是他被迫瞬間靜止,並因此造成嚴重傷亡?這就是我們常提到的「黑天鵝」,說白一點,就是在沒任何徵兆的情況下,突然出現恐怖的利空(或利多軋空),導致價格暴跌(漲),且根本沒機會停損;這個是絕對可能且會出現的,他不常出現,但只要一出現,一定造成重大傷害!
  7. 也因此點石總是強調風險優先,並且無時無刻不把黑天鵝放在心上,可能防患一輩子都不會遇到?但我可以確認的是,歷史上,就是很多「曾經」叱吒風雲的贏家,因為只遇到一次的黑天鵝,就從此爆倉、破產、窮途潦倒了沒有人想如此,所以「總是」要做好風險控管!

  1. 要分享的三個觀念說完了,而關於今日盤勢,大多畫在圖說上,簡單來說,多方剎車越踩越兇,雖然空方逐步進逼,但多方卻也尚未棄守,仍可看到其抵抗的力道;所以這位置看法同前面幾日,上週是看多,但提防回檔,但今天是看多,且已經回檔,至於這個是多方的良性回檔或者其實接下來會越跌越兇,這就跟當初6/24英國脫歐那根長黑K一樣,當初一根長黑之後「反彈」,你不會知道最後卻是強漲600點,那今天下跌,到底是回檔還是即將強跌N百點?
  2. 順勢交易的精神就是不預測,但今天有一個明確的壓力,在壓力未被突破之前,我無法再積極地看多、做多,但是往下卻也仍可以畫出許多支撐,所以這些支撐沒破,仍有條件看多、做多;總的來說,就是仍舊看多甚至做多,但是保守;這裡的保守指的是資金使用效率低並且要買股票,也會再三慎選。(前陣子幾乎有買都會漲、漲多漲少而已)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日買超59.26億,真的很猛,漲也買、跌也買,錢真的很多。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2723口,小小買超,沒太大變化;從絕對數字來看,仍屬非常非常恐怖的多單在手。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繼續減碼多單甚至偏空操作,整體來看目前是沒方向性的,中性,並且微微偏空。而前十大是近50個交易日來,首次再留倉淨空單的,值得留意。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前幾天都雙SELL,但今天看到他近29個交易日來,首次賣買權、買賣權,淨空單!且空單金額不少!

我們前幾天就在觀察他何時由多轉空?我只能說,它們真是完美!今天加權指數一度再創近期最高!而他就正在今天正式轉空!再次驗證我講座或日記常說的,它們是靈活的法人,買賣節奏很快之外,又很會摸頭摸底!前幾天等他摸頭等不到,結果今天摸在最高點的當天!

或許未來還有高點(不預測),但這一刻來看,正是轉空單在(目前)最高點!

外資今天也減碼選擇權多方部位,賣了一些買權同時買了一些賣權,但仍屬多單在手。

p/c ratio98.25pc power8.66,前者100以下轉空,後者中性偏多。


小結

前幾天已陸續憑著技術面的一些徵兆,發現多方略顯疲態,提醒多單不要再疊加,雖然今天也才跌21點,但是從K線上卻感受到多方之弱、空方崛起之勢;這位置看法跟前幾天都差不多,且對多方越來越保守,目前上有壓力、下也有撐,但個股普遍綠油油,大趨勢多方架構仍未改變,但短線上空方較佔優勢,個股嚴守(移動)停損,並且不建議再積極買進新的作多股票。(除非很優這個很優,取決於個人技術分析主觀判斷,譬如,技術面很多買訊、籌碼面也超棒等等)

籌碼面前幾天只有外資一頭熱,其他法人不怎參與;今天更看到前十大跟自營商紛紛轉成淨空單的,如果,這些法人都繼續保持目前態度(淨空單),那當哪一天外資也開始轉變態度的時候,那就是多方敗空方勝的時候了;靜觀其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