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今天這根下影線剛好可以用來觀察未來多空的企圖心,目前收下影線仍偏多,但未來若發生圖說的幾個現象,則留意趨勢反轉。

籌碼面多單持續減少中,並不支持多方上漲。

加入好友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期貨指數波動滿精彩的,精采程度不輸3406玉晶光,從漲停殺到平盤今天期貨一分鐘跌44點,其實去年曾出現一分鐘跌90幾點的紀錄,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
  2. 在與投資朋友互動的過程,我常會聽到有人說他覺得股票很難做,因此都只做期貨。這樣的心情,我懂,因為以前我也因為股票賺不到錢,跑去做期貨、期貨賺不到錢,跑去做選擇權、選擇權賺不到錢,跑去做海期、海期賺不到錢,跑去做外匯甚至比特幣、XX等等都接觸過。
  3. 那時只想賺錢的我,在任一領域虧損之後,就積極再找下一個商品,而認真如我,每接觸一個新東西,我都花大錢上課、買書閱讀,心中只希望下一個(商品)會更好…(但事實是越賠越多)
  4. 所以如果有朋友問我期貨怎做,一開始我會笑笑的同理他,但下一秒,我會把臉扳起來。
  5. 原因是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嗎?他知道期貨是什麼東西嗎?我沒要介紹期貨原理,那些去期交所就有了,我想從交易的角度說明,期貨是從現貨衍伸出來的槓桿商品,期貨的資金槓桿倍數比現貨大很多、因此他波動輸贏非常快。如果投資人沒辦法在波動相對低的股票市場,具備賺多賠少的正期望值交易技巧,那轉換商品來交易,就會因此而獲利了嗎?
  6. 一個事實是,期貨的交易技巧比股票更高,我們需要具備更優異的交易心理素質、資金控管方法跟優異的交易策略,才可以在期貨這個零和市場成為贏家;因此若股票賺不到錢,我拍胸脯保證並不會因為跳去期貨市場,就會獲利。至於OP、保證金交易等等,都是一樣邏輯。
  7. 反過來說,如果股票市場做穩了,磨練夠了,那跳進其他市場問題就不大了,因為都是K線價格在變化而已,槓桿很高?說穿了也是資金控管的問題,只要透過資金管理,仍可以把這些槓桿商品的風險降低。
  8. 但多少人根本無法在股票市場穩定獲利,當然更不懂資金管理,那怎知道自己面對的槓桿有多恐怖?在如此種種不利跟險峻的條件下,進去期貨市場,就只有被抬出來的份而已,早晚的事。

  1. 我曾在日記說過我很幸運,在學股票跌跌撞撞的過程,因緣際會遇到了點石創辦人BEN老師,透過跟點石的學習,清清楚楚地知道了風險紀律的重要,進而知道唯有先求站穩在個市場上,才有本事進一步追求獲利。
  2. 而也受老天眷顧遇到了一位把太極拳(原理)詮釋得非常好的師傅;最近他說一段話,且讓我試著把它詮釋在股票市場裡。
  3. 大意是說
  4. 學太極(這裡學太極是為了實戰,不是養生那種@@),最高境界是「不攻」。有幾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術語,像是借力使力、四兩撥千金、以柔克剛等等,這些在在說明施術者是不上力,把自己放的越輕、越柔,不主動攻擊,更可以體會到對方的僵硬,進而可以轉換陰陽虛實,把對方的「力」為自己所用,自己不攻,但卻正能有效攻擊對方。
  5. 聽他講到這裡,我紛問:那但如果真的要「攻」呢?真有目標導向,必須就是打他呢?
  6. 師傅回答:「用請的」。說請,是好聽,也可以說用「騙」的。太極拳說「引進落空」,或者有一個成語叫做「引君入甕」。想像有一頭鬥牛要來衝撞你,你要爬上去他背上,他衝過來的時候,你會正面迎接衝撞他嗎?應該不會。你會先吸引他過來,然後閃開他的攻擊同時順勢在他的側面(弱處)躍上去。
  7. 每次他在講太極,我都馬上聯想到股票交易,上面這段,用來交易,真是太貼切不過,我深有同感,邊聽邊點頭。
  8. 下面有幾張近期通道策略的案例,其中有幾檔今天有著一點漲幅,重點是,你可以觀察到我的買點,幾乎買在不為人知的低點。我個人認為,這就符合太極「不攻」的邏輯,我不買在紅K攻擊的位置,我買在虛實轉換之處,買在趨勢脆弱的地方。
  9. 這套策略為何會在右半段出現飆漲的可能,是因為這策略設計就是要等到大資把小資洗乾淨了,他才願意拉漲。而我的買點,並未「用力」、並沒有「攻擊」;我買在一個相對不為人知的地方,且我說過這方法正利用了「規則性風險」的原理(若不知道這名詞,請看這文章),因此大資正在騙小資出場,我也正利用他的「騙」轉換成我獲利的機會。
  10. 大資請君入甕(讓散戶掉入陷阱因此被洗出場),被我看到了,因此我反利用這風險,陰陽轉換成獲利的機會。
  11. 反過來,什麼叫做「攻擊」、「用力」?那就是追漲、追長紅。不是說追漲、追長紅就不行,這牽涉到大家對「順勢交易」的理解程度如何。順勢交易不是一定要買在上漲長紅才叫順勢做多,順勢交易其中一種交易方式,也可以買在長線多頭,但短線回檔偏空,然後買在短空又要轉換成長多的那個moment,這個moment就是轉折點,就是停損點,就是買點,正符合點石交易精神「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大家可以看看我通道策略的股票,把他縮小來看,應該也是順勢而為。
  12. 總之,我覺得很多禁得起時間考驗、被先人留下來的成功的原理原則,都可以套用在股票市場,而想在股票市場裡面有所成就,就必須懂這些優異的原理原則。
  13. 別的不說,我光每天寫日記就要花2小時以上,這是我一種自律、勤奮的精神,或許我閱歷不夠,但目前還沒見到有哪位成功的交易員,是不需要這些正向的人格特質的。
  14. 這段並不是要吹捧自己,我並沒做得多好,一切都還在學而已,只是要與大家共勉,想成為贏家很不容易,但仍是有門路方法,端看我們是否用心領會。
  15. 廣告時間:點石最為完整的股票教學課程,早鳥優惠快到了,如果您想跟著我們一起好好地學習股票交易的話課程說明→https://goo.gl/f8vyuB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30.69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54628口,增加3@@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5886口多單,持續減碼多單,若低於5千口,就會從積極偏多變成中性偏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在今天變成買買權賣賣權,中性偏多;外資減碼多單,目前多單、空單金額快要一樣了。

p/c ratio111.64pc power-0.59;後者中性偏空。


小結

技術面今天這根下影線剛好可以用來觀察未來多空的企圖心,目前收下影線仍偏多,但未來若發生圖說的幾個現象,則留意趨勢反轉。

籌碼面多單持續減少中,並不支持多方上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