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盯著今日低點看,低點未破都看多,但若跌破紅K一半,就要小心反轉的可能。

籌碼面仍偏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跟大家聊幾個主題:①【順勢交易】②【交易的概率=不確定性】③什麼是【關鍵K

  1. ①【順勢交易】

順勢交易的思維邏輯是:「如果價格(趨勢)發生OOO,那我就會採取XXX行為」;敵不動,我不動,敵一動,我全身無有不動(太極拳經)

  1. 順勢交易不帶預測,一切跟著趨勢走;如果先預測、先【我執】了,那容易對眼前趨勢視而不見、見而不明。
  2. 金融市場盤整機率大概7成多,有趨勢的機會才不到3成;所以常常對眼前趨勢予以忽略,一時之間不會出錯,甚至正因不理會趨勢才有機會賺到盤整的()錢;但當哪次趨勢真的出現之後,先前習慣不停損(卻可以獲利),這次也不會想停損(盈虧同源),於是就會在某一次趨勢來臨的時候,不僅沒賺到大波段,還一口氣把自己的小賺全部吐光光甚至倒賠。
  3. 我上面幾張圖五花八門、眼花撩亂,正是想告訴大家最近趨勢很難做,常常在出現頭部型態之後,不但不跌,還過頭部高點;過高通常看空的人會停損,結果他一過高沒多久,就馬上垂直下殺,甚至破前面頸線、前面低點,倘若這時才追空,剛好又空在最低點,且若不停損,就幼一路往上過前高、再創新高、軋空就這樣一直重複這戲碼好幾個月。
  4. 但我們日記也是這樣寫一年了,若對這過程有興趣的朋友,或許可以抽空看看我們過去的分析內容,總試著看懂當下趨勢,順勢而為。
  5. 總之,我想陳述一個事實:「市場上的贏家,絕大部分都採用【順勢交易】」,我可以告訴你為何不採用順勢交易是不理想的,但這需要見面邊畫圖邊談才清楚,這裡省略。

  1. ②【交易的概率=不確定性】
  2. 上面提到「如果價格OOO我就XXX」,意思是說,如果個股價格跌到下通道,卻不再跌破,並且出現MACD收斂,那我就做多;只是,做多之後,股價就一定上漲嗎?
  3. 大家應該都知道,「不一定」。所以我們要知道,交易,是一個實現()期望值的過程。如果只有3成勝率,但這3成可以賺4個單位(3*4=12)7成的敗率,但這7成都賠1個單位(7*1=7),相減之後就是12-7=55>0,那就是賺錢了。
  4. 所以每一次的交易,我們力求自己做對,但也要清楚知道這只是機率問題,甚至很多時候都會做錯,當【力求做對】,但知道自己【很容易做錯】,那就更該知道當做錯的時候要把虧損控制在1個單位,也要知道若遇到獲利,要盡可能讓獲利奔跑。
  5. 而如果可以提高勝率,也提高賺錢單位,那就很棒,會變成大贏家;但在此之前,許多投資人遇到的往往是勝率低,然後賺的時候賺很少;賠率高,賠錢的時候都賠很多。這樣怎成為贏家?
  6. 交易就是一個不斷嘗試錯誤的過程,不要怕賠錢,也不要想每次交易都要贏;我們無法預測價格會怎走,但我們可以控制風險;控制了風險就掌握了自己的交易節奏,那距離實現正期望值,成為贏家就更進一步了。

  1. ③什麼是【關鍵K
  2. 關鍵K不常出現,但一出現都很重要,他肩負著多或空方的極大期待,如果多方關鍵K的低點被跌破,那多方趨勢就受到破壞,那做多的人可能會停損,加重賣壓。
  3. 反之像今天,多方突破空方高點,我昨天已預告若多方要漲,勢必要出現大量紅K,今天出現了,這不是預測,因為我不知道他會不會來,但「如果來,就會出現OOO(又是順勢交易的精神)
  4. 為什麼要大量、長紅()K甚至跳空?因為價格上漲過程,面臨到了前面重要的關卡,空方設了一個重要的堡壘在那邊守候著,多方若想攻破重軍戒備的城牆,勢必要更大的力量才能打過去,這個「力量」就是技術分析的力道,顯示在圖上的就是大量、長K或者跳空。
  5. 而指數在12/23這天,一度跌破9100這重要關卡,最後收盤是跌破的,我們理應認為空方勝了,攻下這條關鍵的水平支撐,但結果論來看,那天是最低點,而後上漲數百點。
  6. 仔細探究那天的K線,必未出現【關鍵K】該有的特徵,這代表,多空在這天,並未出現激烈的打鬥,空方確實來到了多方家門口,但雙方都只派出小兵小卒隨便亂打一通,看似空方攻進多方家門口了,但其實多方也團團兵力圍著,進的來不代表出的去。(這讓我想到聖母峰這部電影@@)
  7. 今天多方再次出現關鍵K,因為他克服了空方的關鍵K,且出現關鍵K的種種特徵,技術面大家已看到了,籌碼面今天期貨筆差也來到了+5818,大於+3000趨勢盤的定義(昨天日記有先預告)。至於為何12/19那根是空方關鍵K,相關原因,還煩請回頭翻閱那幾天的日記。
  8. 既然多方今天出現關鍵K,那今天低點就一定是多方重要堡壘,但大家要清楚,我只說他是重要堡壘,並沒說他不會被空方攻破!如果被攻破,那就是回到順勢交易的口訣「如果被跌破,那我就不再做多,甚至放空」那如果都沒跌破並且屢屢上漲了,那就是繼續順勢做多。

  1. 個股交易部分,依舊是在大盤當下的趨勢之下,選用做多或做空的交易策略,然後依著自己的交易系統紀律執行。昨天日記,我PO了幾檔股票,有些已漲多,有些現在進行式,其中一檔2448晶電,我買在昨天,理由一千零一招,因為他符合策略。
  2. 且更令人不遲疑地是,我每套策略都設有【時間停損】,而他昨天剛好是在月線下整理第12天,但這12天過程都沒破前低,因此買進訊號持續有效;而我昨天買進,若今天沒漲,即便沒跌,也會被我停損,因為來到了第13(費波納契係數),不漲不跌我也會停損。
  3. 透過事先在交易策略裡放入時間停損,那當個股買入之後,就不會急躁、慌張,看著人家股票都漲,我的卻沒漲?還要等多久啊?一周、兩周?如果自己的策略時間停損,譬如,30天不漲都符合策略,那等了20幾天,有什麼好急的?若覺得急,那要嚴謹地調整自己的策略,然後繼續依照紀律操作,而不是憑著自己的焦躁而交易。
  4. 反之,當沖的人有時只願意等5分鐘,超過10秒都嫌多,這時比誰都急著停損。因此我一直強調,有一個完整的【交易系統】很重要,在這裡面,有很多觀念跟技巧,這些都是贏家必備條件。
  5. 另外,有一位朋友這幾天告訴我,他利用我的方法選到了岳豐並獲利其中,他很開心也感謝我,但這真是個美麗的誤會。左邊那次因為停牌,不一定交易的到,一復牌就漲停買不到;而右邊其實不符合,因為他有跌破我們的停損條件。但這檔確實是一檔飆股,有這樣美麗的誤會,我也只能微笑以對了^^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28.57億,交易並沒放大。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4545口,一口氣加碼7千多口多單。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目前有9237口多單;積極加碼多單。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今天逢高減碼多方籌碼,並未順勢繼續做多上去;外資則持續往多方操作。

p/c ratio119.21pc power5.21;中性偏多。


小結

技術面盯著今日低點看,低點未破都看多,但若跌破紅K一半,就要小心反轉的可能。

籌碼面仍偏多。

 

 

點石近期活動

 

【活動一】

日期:114() 上午9:0011:30  

內容:投資致勝!從這開始

(此講座適合初入股市的投資人參與,深入淺出帶領大家認識股票交易市場)

主講:點石紮馬步班 Roger老師

地點: 大昌證券新店分公司(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083)

報名:https://goo.gl/b9GpJR

 

【活動二】

日期:115() 下午14:0017:00 

內容:談贏家三要素-交易心理、資金控管與交易策略

主講:點石EGO老師

地點: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2

報名:https://goo.gl/7SVKdH

 

【活動三】

日期:1月22日(日) 下午14:00~17:00

內容:此課程專為通道策略探討所開,兼述風險與資金控管方法。

地點: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45-1號2樓之3

 報名:https://goo.gl/RBHdR3

(前10名報名贈送理財寶籌碼K選股軟體1個月免費試用,價值700元;之後報名贈送7天試用)

 

 

【點石股票交易完整課程】

日期:3/4()3/11()3/25() 9:30-17:00

內容:點石金融課程第五梯次

主講:點石EGO老師

地點:台中市北區忠明路上

更多說明及報名:https://goo.gl/BJGw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