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多方不能被跌破的幾個價格,尚未被跌破甚至續漲,順勢看多;但是籌碼面自營商卻更積極佈空,到底是凹單?還是空軍的埋伏、逆襲?不得而知,若要下跌,會看到,順勢而為。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在研究今天盤勢之前,先分享一下心情。
  2. 其實點石團隊在做的事情,是想把【正確的交易觀念】帶給我們認識的每一個人,這裡指的「觀念」範疇比較大,不單只是【交易觀念】或【交易心理】,【策略】也很重要;但我可以跟你教科書般地說很多,"其實要獲利,觀念比技巧重要",但是若一直只講觀念、心法,卻沒大家所熱衷的技法、策略,這條路卻也不是很好走。
  3. 這陣子有許多南部朋友問我們何時去高雄演講或教學,其實推廣本就不會有對誰或不對誰推廣之分別,但礙於地緣關係,高雄講座有機會舉辦,但是帶狀教學,一時還規劃不出來,請見諒;但我們這期確實有學員來自高雄、彰化、台中跟宜蘭,他們每周六分別坐高鐵跟客運北上上課,等不到我們下去,他們先上來了。(偷偷爆料,高雄的同學被我們點石老師噹最兇,因為不願枉費他如此舟車勞頓XD)
  4. 今天再有宜蘭的券商主管與我們互動,表示他也認同我們這樣的理念分享,希望我們可以到宜蘭辦講座;其實我們很單純,就是推廣正確的觀念給投資朋友,因為我們知道這個市場噬血,一個不小心很容易賠光大家辛苦賺來的積蓄,所以我們努力分享、推廣,先讓你不賠錢,接著再輔導你賺錢。而我們也不會去計較誰是點石之友或不是,這並沒有意義,因為不是「點石」有多好,真正【善】的、【好】的,是【交易觀念】這個東西,一定有人也跟我們相同理念在做一樣事情,帶投資朋友往善的地方前進,這都是令人開心的事!
  5. 但我今天也跟宜蘭這位主管分享,其實我們一路走來,是辛苦的,這條路,掌聲不多、經營不易,要耐得住寂寞(其實在股市裡,贏家也是這樣淬鍊上來的);相較於那些有在「帶單」的(臉書)社團、(line)群組動輒上萬人,我們人數每天是12位在增加,而我每天辛苦寫日記,看的人數始終在700~1000之間徘徊,有點難突破窘境(我覺得我要突破自己帳戶淨值高點都比這容易XD)
  6. 我前天在理財寶官方的臉書社團(那裏面有近兩萬人)PO說我將要分享一本書的讀書心得,請大家可以預先準備,但得到的回應我覺得「稀稀落落」,近兩萬人的社團只有數十個讚,然後含我自己共4個人回應文章…
  7. 書名我昨天日記也有分享,我這幾天每天整理筆記&ppt到半夜,整理到屁股坐到很燙,換站著,繼續讀這本書的內容,我甚至可以拍胸脯說,他會改變你的投資人生,如果你有看懂、看進去的話;書,我是近期才看到的,而裡面所講的,我是在點石跟「市場」上學會的;最近看滿多經典,分享的觀念都差不多那些,也就是說,贏家會贏,使用的「策略」可能都不一樣,且他們應該也不會跟你我說,但是,策略之外的觀念、心法等,就都一樣了,所以每次我拿起一些經典,對於內容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因為點石在推廣的、在做的,也正是這些事情。
  8. 但是,做這件事,不太有掌聲,普羅大眾普遍不愛這類事,大家只愛明牌、最好給我四個數字就好,其他不用說這麼多,更簡單的,給我一個字就好,「上、還是下」。
  9. 但其實身為老師、日記主筆的我,已經告訴自己要習慣這樣的氛圍,因為這個市場贏家本來就是少數,多數人(輸家)不在乎這件事,於是乎它們沒有做對了贏家在做的事,努力地往非正確的方向前進,也所以輸家總是佔市場多數,贏家甚至不到總參與者的10%;但我們努力的,就是要扭轉這數字,那怕讓輸家少個1%也好。
  10. 但我們不會氣餒,也沒什麼好氣餒的,出來推廣,無所求,我們不會因為招生不到人沒有學費收就會餓死,不會因為點石行政業務推廣不周就被檢討績效,因為就不是賺學費來著的;若說會覺得稍微失落是因為自己很努力推廣,但有時大家好像也不買單?那我會檢討自己的表達方式是否不夠好,想想孔子當初不也周遊列國屢屢碰壁,但他的理念不好嗎?但是拿孔子來比是有點太沒禮貌了XD失敬…
  11. 寫這些不是要討拍、討同情的啦^^ 仍有非常多人是支持我們的,最近就有很多朋友私訊或公開留言支持我們的理念,今天不也新增一位我宜蘭同鄉的經理人了^^而我們清楚且堅定地知道,這條路絕對是長久遠的(有別於一些投顧此起彼落),因為我們正在對的「道」上,感知天地的生生之道,辨別是非的正道德不孤,必有鄰^^
  12. 光是心得就寫了11點,話真的很多…
  13. 關於交易,我從不預期走勢,因為知道他難搞,預期也沒用;而我們信奉「順勢交易」,順勢交易精神之一,就是在轉折出現之前,認定原趨勢進行,若轉折出現,則原趨勢可能休息(再繼續走),也可能不再走(橫盤),甚至直接轉折(譬如直接下跌)
  14. 以加權指數來說,陸續出現一些不很明顯的轉折,轉折出現,我就是順勢提防,並且凡事做最壞的準備,如果哪天真的出現不如預期的走勢(譬如這幾天如果出現崩跌)我永遠不會手足無措感到意外,因為我們總是在預防風險,做好準備。
  15. 防備之餘,我也會問自己,那現在趨勢怎麼走?昨天日記提到支撐未破之前,都是偏多思考,個股也是做多(但保守),同時留意空方壓力是否真的假戲真做?
  16. 今天盤中或現在盤後,你我都可以問自己,支撐最後有破了嗎?答案是沒有,甚至還差很遠,那就是多方勢,多方勢就是看多做多,但也要留意反向的力量。
  17. 個股部分,我在8/3的日記有提到那天不少朋友私訊,感謝我的方法幫他們找到3596智易跟2383台光電,這兩檔股票到今天都還在寫歷史高點紀錄,這就是我一開始說的,我們不是只講觀念、心法這些不受市場主流所喜愛的東西,技法也是有的(不然怎在市場上生存XD),且我不曾對自己的技法懷疑(暫時沒懷疑,因為還沒失效,且自己也仍能處於正期望值),更不用說我們團隊的全自動程式交易在海外市場的績效也是很理想的(MAR1.4上下,年平均報酬大概20%,且持續進步中)
  18. 雖然前幾天我提到大盤這位置不再做多股票,但遇到「漂亮」的(昨天日記有定義什麼叫漂亮),卻也不能放過,其實這兩天都陸續有出現這些標的,但礙於部分股票成交量不大,我也無意帶單,懂策略方法的人就請您照本宣科自己選股,若不懂,那也建議不要勉強交易,或者來跟我們學。
  19. 總之,加權目前趨勢就是支撐沒破之前,繼續看多,但沒有一天可以不重視風險,應對之計就是個股總要嚴守停損,並且進行資金控管。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68.73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70272口,目前處在65千口以上震盪,暫時連兩天加碼多單,從絕對數字來看,非常驚人的多。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大全部空單在手,前十大法人也中性偏空。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仍握空單,且在今天大幅加碼,其空單數值是近63個交易日來最空的一天;甚少看到自營商態度如此堅決,從8/2大概9千點佈空單之後,幾乎無所畏懼,今天9200近期新高,更大舉加碼空單!在凹單嗎?不知道,但他們態度滿強硬的。

雖然說自營商的資金相較於外資只是nothing,但它們本來就不是影響市場的主力(或許在櫃買是,但我們討論的是加權),他們有自己的一套法,在外資的「庇蔭」下順勢而為,我這裡說的是順勢而為喔,它們撼動不了外資,應該沒必要跟外資做對;通常自營商若跟外資一起做同樣的方向,輔以前幾大法人共襄盛舉,那指數都可以有一波亮麗的趨勢,但近期都只有外資一頭熱,且自營商積極佈空,我看到什麼說什麼,非預測,而今天看到自營商如此佈空,我自然會對這多方有所猶豫。

外資則持續加碼選擇權多單。

p/c ratio126.6pc power20.1,選擇權數值仍偏多,且積極偏多;外資整個hold住了。


小結

技術面支撐未破之前,偏多思考,昨天觀察到多方幾個不能被跌破的關鍵位置;目前都沒發生;反之未來若被跌破,就要動態調整看法。

籌碼面同前幾日,沒太大變化;法人看法仍舊分歧、不一致,但外資一頭熱卻也沒冷卻過;倒是自營商空單越來越多了,留意這個埋伏。

 

【講座公告】

講師:點石ROGER

ROGER老師 也是點石的主力講師之一

本此講座他將跟大家分享【風險概念】

唯有正確的認識風險

才有機會在市場上贏利!

更多講座內容及報名

https://goo.gl/forms/PxBQznlRYpGiFDIr2

①時間:8月26日 (五) 18:30-20:30
②地點: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13樓
③捷運:紅線 象山站 1號出口
④報名電話:02-2542-7088#107 南京小秘書
⑤網路報名:
https://goo.gl/forms/PxBQznlRYpGiFDIr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