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不能被跌破的位置盤中被跌破了,雖然收盤沒破,但多方轉弱是事實;籌碼面自營商空單的埋伏是成立的,且今天還加倍加碼;留意空方星星之火蔓延。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前陣子我曾引用蘇軾辨姦論的一段話提到:月暈而風、礎潤而雨,見微知著、人人知之。意思是一些事情要發生時,都有徵兆,透過一些細節的觀察,可以先了解未來趨勢可能的發展。
  2. 蘇軾這段話是要說他透過觀察王安石的為人處事,認為他將不是個善類;而我們透過技術分析或籌碼分析的研判,也可以對趨勢有一些看法。
  3. 剛回顧了我前幾天的臉書(line)8/8提到指數雖上漲,但籌碼反向訊號越來越強;8/9提到加權有著幾個不可被跌破的重,那些位置很重要,同時提到櫃買指數已率先跌破了;8/10昨天盤前提醒台指期的關鍵位置,如果跌破哪個點可能出現反轉訊號(後來沒發生)、而盤後日記寫到雖然指數再創新高,但是籌碼有埋伏?提醒大家要把注意力放在最不想發生的事情上,要小心做多的風險(下跌)可能來臨;而今天一度大跌百點。
  4. 提這些無意炫耀自己多厲害、多神準預測,我先前箱型盤整區的時候也有做空指數,還被停損了三次咧,哪裡準了…金融市場的價格是無法預測的,我從沒這念頭過。
  5. 但我們也一再聊到,除非遇到黑天鵝這種不可預期的災難,否則趨勢都是緩慢出現的,其不容易形成,一旦形成卻也不容易停止,因此雖然前幾天已陸續發現指數有一些多方轉弱的訊號,但他就是續創高點,只是透過技術跟籌碼分析,我們仍可以從中看到一些端倪或說異常,藉此提醒自己留意反向的風險;今天這樣下跌,我股票仍有漲有跌,損益沒什麼變化,而指數空單有些微獲利。
  6. 股市交易比的是氣長,比的是正期望值之後的複利效果,與其比較獲利多少,我覺得把重心放在「風險處理能力」更為重要,因為只要每次的交易都可以充分控制風險,讓自己總是能大賺小賠(不可能不賠),獲利將是必然,賺多賺少而已;而我們散戶投資人大多很難想像什麼叫賺多賺少,因為通常都是賠錢居多(把人生損益拉長來看的話)。
  7. 目前不管是加權、期貨或櫃買指數,技術面短線上多方都已處於下風,空方已有能力往下攻擊,雖然最後都拉了不短的下影線,但多方一度守不住空方攻擊是事實,在這情況下,就更沒能積極看多了;從7999大格局來看,更會覺得目前的下跌不算什麼,但價格是一天一天跑的,若累積到哪天下跌很多,就有什麼了
  8. 概念一樣,總是提防反向趨勢的星星之火會燒起來,所以我目前指數空單已布建完成,是否再像前幾次一樣被停損不得而知,但我不是看到下跌才空喔,上面line對話有提到,我是在一開盤跟10點整佈空的,追高殺低這事兒我們不做的(因為不好防守);交易就是守紀律執行,若再突破9200只好乖乖再停損…個股部分仍舊做多中,但因為大盤似乎有轉向的味道,所以金額會縮減,積極度會降低,風險會抓得更小。
  9. 昨天我買進3036,今天創歷史新高,更久之前是買進2493,所用的方法仍都是公開跟大家分享的通道策略,跟35962383一樣,這方法的買點幾乎都出現在月線之下,符合我上面說的,不追高殺低,以好設停損點為優先;有聽過課的朋友可以自己再研究一下;不一定非得研究我的策略不可,我指的是,如何讓自己不追高殺低,並且停損近、風險小;試著讓自已的交易習慣調整到這個模式,或許會有偌大的進展跟突破喔。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40.93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7733口,目前處在65千口以上震盪,今天微幅減碼,但從絕對數字來看,仍屬非常驚人的多。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大全部空單在手,但態度不很積極,前十大法人幾乎沒方向性。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繼續握空單,且今天大賣買權買賣權,積極加碼空單,其數值是近66個交易日來最空的一天;幾天前它們已做空,但指數仍上漲,那時我也覺得納悶,因為他們不是會凹單的人,今天這樣下跌,答案就揭曉了,它們再次摸頭成功,再次空在最高點

且特別的地方是,今天盤中一度大跌,最後小漲一些收長下影線,但盤後看到自營商並未在今天大跌過程,把空單回補獲利了結,反而是更積極加碼的,且一口氣加碼了昨天的一倍多!昨天有提到,根據觀察,自營商不逆勢的!他是順勢而為的,所以前幾天上漲他佈空,我覺得很有問題,但今天一根長黑跌破近幾天所有K線,結果論來看,問題不存在了,他仍是順勢並非凹單,而今天大跌他繼續加碼空單,更代表他持續看空中!順勢看空。

但還是要提醒,這樣的觀察不能就認定【一定】會怎樣,大家求的都是大賺小賠,他們也可能會做錯,莫謹以此單一數據來判大盤,這樣不夠客觀。

上面有一張圖,顯示近幾次大盤下跌來到月線附近的時候,指數之後的走勢,從經驗上來看,只要遇到下跌,【拉回找買點】這句話都會奏效,而我今天特地把這幾個【奏效】的日期拉出來看,看看自營商在大盤前陣子大跌過程,他們持倉狀況如何,從下圖可以發現,它們那時都是持有多單的,所以下跌找買點然後上漲,似乎就變得合理;但照此邏輯,那今天呢?今天再度下跌並來到月線,完美止跌,拉回,可以再找買點嗎?我不知道,也不預測,但我看到的是,今天的數據有別以往,自營商今天是佈空的,且空單非常多,跟以前慣性不一樣了,所以【拉回找買點】這個慣性,可能也會因此改變?

外資今天選擇權也是減碼多單的,但整體持倉仍積極偏多。

p/c ratio117.3pc power15.6,從絕對數值來看仍積極偏多,但是相較於前幾天,是減碼許多的。


小結

技術面的短支撐已被跌破,而關鍵支撐盤中也被跌破,反轉已出現,短線走空,在突破今日黑K高點之前,沒理由再積極看多。

籌碼面自營商的埋伏成立了,且不但沒在今日大跌回補空單,反而加倍加碼空單;我們要留意空方這欉星星之火燒起來。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