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盤該怎做?

其實金融交易市場沒有一天是好過的;這是我的認知。

確實,前幾個月是台股的【風口】,那時我個股的勝率也遠遠高於均值,損益淨值曲線也屢創新高,但我仍不認為哪一天是好做的。

因為漲、跌,都是結束之後才知道的事情;每天開盤都是如履薄冰,即使收盤了,也還不能放鬆,因為還有電子盤甚至緊接歐美開盤(會影響明天台股)

但若總是這樣的「心態」在交易,那不遲早精神耗弱???

所以有一句話我總是奉為圭臬。

【知止而後能定】,知道自己風險底線(止)在哪,心,自然就定了。

有賺,是老天眷顧;賠錢,也是必然。不管你覺得自己是在投資還是投機,【承擔風險才能期待報酬】的本質都不會改變。

而贏家可以做到賺的時候賺多、賠的時候賠少;但是輸家賺的時候就把獲利截掉→不會大賺;賠的時候就讓虧損奔跑→老是大賠。


順勢交易的精神

順勢交易贏家的勝率,大概就是3成多一點,好一點來到4成。

這個道理,跟籃球三分射手的命中率相當、跟棒球打者的打擊率相當。

而整個市場趨勢,也是如此;有趨勢、好做的時機大概佔全部的30~40%,其他時機都是沒趨勢的時候。

依著這邏輯,前陣子風口上,個股百花齊放,這是屬於所謂的【趨勢盤】,那時(我個人)持股大概只有漲或不漲,短期勝率一度逼近9成。

而近期可以見到美琪瑪、玉晶光或者其他你看到的種種強勢股等等,都開始出現很大幅度的拉回,許多昔日的強勢股至今都跌破月線這是前陣子不曾見到的。(個人持股期望值也下降)

(但我前陣子精選且重注的持股之一,今天還在創新高XD)

(而這檔通道策略的標準範例,也是有人續抱至今)


到底該怎做?

就像我第一段說的,我沒那能力預測未來好不好做,所以我無法給你一個答案說「現在該怎做」,或「哪個時候該怎做」。

我只能說,面對市場不確定,我們自己可以不要隨波逐流!關於交易,永遠是先看風險(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評估這筆風險是你可以承擔的之後,然後進場。

但這句話有前提:「你要先有一套完善的交易系統」。

而交易系統自然包括對大盤趨勢的判斷,否則,假設大盤現在是明顯的下跌空頭趨勢,你卻老是做多,那即便單筆虧損的風險是你覺得可以承擔的,但大盤的空頭趨勢讓你只要做多幾乎是穩敗不勝

何必逆著大盤幹?

累積許多小賠後,也是會變成大賠的。


我的作法

這裡提供我個人應對目前這盤勢的做法:

  1. 資金風險縮小,其實我打從9千點之後,就都擔心大盤會猛跌下去(其實很膽小XD),所以我的資金風險一直都不大,幾乎不超過本金的1%;即便讓我某檔持股遇到跌停,也虧損不超過本金的2%(我近三個月遇到兩次,買進之後,隔天開跌停@@)
  2. 繼續做多,但慎選個股。因為大盤中長線仍是上升趨勢,因此仍做多為主;但因為近期短線是下跌趨勢,因此做多的企圖心削弱很多。而在選股部分,現在不是「百花齊放」的風口趨勢,因此股票不能像射飛鏢一樣亂買,選股要增加更嚴謹的濾網條件,這是之前提到【厚積薄發、博觀約取】的概念;若您能自己把這句話仔細研究,對於選股會有很大的觀念突破!(其實之前日記分享過了)
  3. 對於每一次的短線下跌趨勢,我都會很認真地把它當作未來會跌很多、跌很久,因為當他還在跌的時候,本就不該預設立場會止跌在哪;只要反轉訊號沒出現,下跌趨勢都是持續進行。這樣的心態讓我不會在下跌時胡亂接刀。
  4. 如果短線下跌過程,出現止跌反轉訊號(就好像昨天的紅K),就可以認定短空又轉成短多了,這時進場做多,就可以符合短、中、長都是上升趨勢;而我前天日記也提到,在這過程,我們一定會常常被騙到,要甘願被騙,因為如果紅K出現就「一定」會上漲,那交易豈不是太簡單了?但你不會事先知道哪一次是漲真的、哪一次是漲假的,因此只能「總是做好風險控管,然後進場承擔風險、期待獲利」。
  5. 「賺多少,天決定;賠多少,自己決定」、「把風險抓好,讓獲利奔跑;奔跑,需要時間」。
  6. 因此,現在到底該怎做?其實我只是平常心耶。不管是漲、是跌、是盤整,我都是用上面這樣的心態在面對,再依據事先已擬定好的【交易系統】,就這樣每天在市場上修練,直到不想交易的那一天。

今日學習

一、今日學習,把索羅斯的交易智慧送給大家。

二、【回到交易要如何獲利的問題,我們是如何連續多年在市場上獲利的呢?】

三、【我們的核心是做量化交易,以金融的術語來說,獲利的兩大要件是:1.資金控管、2.交易系統】。

四、而EGO我個人認為,「資金控管」本來就被包含在「交易系統」裏頭,因此回過頭來,還是【交易系統】。

五、所謂的【交易系統】包括:1.正確的觀念知識與交易心理(70%)2.良好的風險與資金控管(20%)3.具有正期望值的交易策略(10%)(這比例是<交易創造自己的聖杯>作者沙普博士說的)


點石講座【交易是否能交給機器人?】

時間:10/3()晚上1830~2130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14-7 (亞細亞通商大樓)

講師:點石ROGER老師

費用:50/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gy6ogp

2017 點石贏家紮馬步課程 第四梯次】

如果您在股市交易這一領域是一張白紙…

這系列的「紮馬步課程」正適合您「從零開始」,並且在一出發時,就走上了正確方向的道路!

時間:10/20()起 下午19:00~22:00(共六周)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14-7 (亞細亞通商大樓)

講師:ROGERFISH

費用:原價8800。早鳥價6600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forms/XgI6G6V6hHdkXWxq1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78.45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50665口,減碼7477口。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7132口多單,全部都減碼多單。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持續雙SEEL,但比較偏空方。

外資買賣權比買買權多,做空。

p/c ratio149.12pc power-8.34


盤勢小結

技術面空方壓力下移到今日高點,高點沒突破,下降趨勢都沒改變。支撐觀察8/24低點10410是否可以守住。

籌碼面多單大幅減碼,甚至外資OP做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