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要做在前面

點石創辦人BEN老師現在已經不獨自授課了,但他每梯次課程結訓時都會到教室跟大家說話,而每次都會說到這句話:「風險是要做在前面的!你們不要等賠了、痛了,才跑來跟我哭!」

確實,風險控管是我們在交易前,就都要先想好的,若沒先規劃設計,就直接進場,確實不一定就不會賺錢,但這完全是一種「爛賭」,時間久了,終究見真章;就像巴菲特說的「海水退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

如果這幾天的下跌,您受傷了,且傷口還在流血,給您幾點建議:

  1. 立刻為持股設立一個停損點,若價格接續跌破,請立刻執行停損。
  2. 如果不懂得怎麼設停損,那請馬上全部賣光,因為「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沒有停損點沒有進場點」,那你根本不該出現在交易市場裡。
  3. 對,我知道有很大機率,你聽了我的話賣光,之後卻仍上漲,這時你會罵我不準、會埋怨我害你少賺。但這時,不妨思考一下大家都知道投資()就是要「複利」,複利就是「對的事重複做」,因此在你咒罵我之前,請先反思,到底你做的是對的事?還是風控優先才是對的事?而如果一樣背景,最後你沒賣,且股價續()跌,那你是否會改變罵我的想法?

順勢交易之【看懂趨勢正怎麼走】

9/19的日記標題我是這樣寫的【1天中有2個反轉訊號發生在3個指數裡】。

在此之前的日記都沒怎麼仔細聊盤勢,都在聊心法、觀念,因為趨勢沒改變,上升趨勢就持續進行。

9/19這天盤勢出現了【轉折】訊號,且訊號很強烈,所以我請大家一起專注在趨勢上,並說明這樣的改變很可能影響我們個股交易的期望值。


日記的價值

如果您有看到我寫的【精選濾網】、【厚積薄發】、【選股的必要條件】等等內容,您會在這萬點附近,審慎做多個股,這樣的好處是,你會減少很多很多交易機會,這樣的「減少」同時減少了「被停損的機率」。

而因為【慎選】,所以交易的「量」降低了,但可以被選到的股票,較大機率會是「質」較好的。這一來一往,期望值就上升許多。

而如果您有看到9/19大盤的分析文,您會知道短線轉為下降趨勢,這時就不勉強做多,甚至該賣要賣,那這幾天的下跌我覺得不可能完全不賠錢!但該賺的我們拿下了,該賠給市場就照規矩賠;因為交易市場本來就是【盈虧同源】,沒有只賺不賠的。

但是輸家卻在這樣的日子裡,大賠了。


接下來該怎做?

一切還是回歸順勢交易的思維。

目前大盤未見止跌轉折訊號,因此下降趨勢就持續進行中;前幾天的日記裡我已提到,每一次的轉折下跌我們都要謙卑尊重,因為「一定」會有哪一天,這樣的高點就是歷史高點,而就此不再見高,然後一路跌到數千點等等;會是哪一天,不知道?但可不可能遇到?也不知道。但若等遇到,賠了、痛了,才後悔,不就太遲了?

為何要這樣去跟他賭?

所以面對當下的趨勢,我仍秉持著中、長趨勢偏多,所以找機會做多;但短趨勢偏空,所以「做多」的打算,就先只放在心上,暫時避避風頭。而如果這空方趨勢都沒改變,甚至進而扭轉了中長線的多頭為空頭,那我也就順利躲過做多卻被不斷停損的窘境。

而也因為中長趨勢仍偏多,因此我不在這時做空;或許這陣子做空比較容易獲利,但我會比較希望順著較大的主趨勢去操作;這沒有對錯,只是每個人交易屬性不同。

至於什麼時候風頭過了?可以恢復做多?其實這沒有「標準答案」。別期待可以有一個方法明確切割「多與空」;別期待有一個方法可以明確告訴你「空頭結束了,開始做多吧!」

很可能明天出現長紅,我就開始積極做多,但幾天後又馬上回馬槍,繼續破底。

市場就是如此的不確定性;我們只能總是做好總資金與整體風險控管,並且秉著順勢交易的精神,徜徉於趨勢中。賺的時候盡可能賺多,賠的時候總是控制賠小;「永遠在最小風險下進場,並試著找大獲利較大的機會」。


今日學習

一、要想把交易做好,【風險一定要做在前面】。

二、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沒有停損點,沒有進場點。

三、輸家都是因為沒有停損點,被套了、大賠了,於是成為輸家。縱使前面沒設停損也曾賺過,但這些都不是可以讓自己長久重複執行,進而「複利」的正確思維與作為。

四、我們的日記,有教可以獲利的策略,更教許多可以少賠的風控觀念與交易心法;恭喜您今天又繼續跟我們一起成長了!

五、沒有一個方法可以告訴我們未來會漲、會跌、會走多、會走空;一切回歸順勢交易的精神,並且總是做好資金與風險控管。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75.69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48571口,只減碼3口。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7121口多單,稍微加碼多單。(目前超過+5000,仍屬積極偏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睽違84個交易日,回到買買權賣賣權,做多。但金額並非特大。

外資加碼空單。

p/c ratio115.03pc power-21.58(後者積極偏空)


盤勢小結

技術面負乖離來到一年極大值,再跌不是不可能(厚尾理論),但機率上較可能收斂。10325是短線上多方需要在乎的點位,若這位置都無法收復失土,那多方實在太弱,再跌也是自然了。

籌碼面外資在選擇權加碼空單,但是前十大跟自營商在這位置仍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