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字、一念間

前天跟大家分享【思考致富】的導讀+序言,提到【一行字、一念間】就可能在「此刻」決定了「未來」的結果;一個在當下看似小小的思維與作為,就可能對自己的未來有深遠的影響。

我也在前天日記提到【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就是一句對交易至關重要的話;可惜,不是每個人都想搞懂這點,不是每個人對「風控」都很在乎。

舉例來說,前天的日記閱讀率,是近期新低的;大家看到【閱讀分享】就「轉台」了?

為什麼轉台?

因為這「不是自己要的」。

但我們一定聽過一句話:「為你好不一定要對你好,對你好不一定是為你好」。

很多時候,「自己想要的」不一定是真有助於己的;而被自己摒棄不要的,卻有可能是對自己好的。

這個原理,在金融市場尤其適用!

但是如果我們不清楚這點,純粹被自己的「經驗濾網」把這些「資訊」濾掉了,那他永遠沒機會變成自己的「知識」。

你看,就這麼一念之間:「這不是我要的,我不想讀」,我們就可能與多少重要的東西失之交臂、錯失良機?

上面「被自己的經驗濾網」濾掉重要資訊,其實也是大前研一「思考的技術」在第一章就告訴我們的重要事情!

(我這篇【思維的陷阱「以偏概全」】講的也是一樣的東西)

加入好友


思考致富聖經:第一章 意念成就事實

今天開始進入第一章的閱讀分享。

這章,用了幾個例子,想告訴我們「你怎麼想,事情就可能怎麼發生」是真的!(但礙於篇幅,我就不把例子再說一次了。)

心理學家:「當一個人真的準備好去做一件事,這件事自然會出現。」

而這章裡面有一段話,我甚至可以把它當成公式來跟大家分享:

意念=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的【自覺能力】+堅持到底的【決心】

這代表,我們不只要知道自己要什麼,更要理性客觀地知道自己正在想要什麼(自覺能力),然後加上堅持到底的毅力。

【自覺能力】在這裏是很大的重點!

就好像很多人想要在市場獲利,但卻沒有自覺到,自己想要獲利之下的種種思維與作為,卻恰恰不會獲利!譬如想獲利就看到漲就追買,但卻完全忽視風控的重要,這就是沒【自覺】。

(其實這就是我在【股票交易員培訓課程】第一堂課,就要求大家都要先會的「後設認知(元認知)能力」)


關於那些失敗、挫折、令人沮喪的經驗

這一章告訴我們,「令人沮喪、挫折」的事常有,但「失敗」是因為你一遇到它們就養成了放棄的習慣。

而成功人士,會將這些【失敗的經驗】進一步(利用元認知能力)【分析】,然後去找出【隱含的教訓】。

我在上課時,也跟學員提到,其實,交易市場可以犯的錯誤項目,實在不多;但是輸家都是「相同的錯誤一直犯」,那當然不會成為贏家。

由此可見,「一行字、一念間」對我們有多重要!知不知道這些觀念,有做到跟沒做到,都對自己未來的發展影響深遠。

具有成功意識的人,一定會成功。容許自己產生失敗意識的人,必定失敗。


今日學習

一、【以偏概全】、【被自己的經驗濾網濾掉】的事情,很可能是自己需要的;但卻因為當初的「一念之間」,就錯失了令自己學習成長的機會。

二、我個人在當初知道了【以偏概全】這陷阱會帶給我們多大的損失時,著實震撼,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已經因為這樣的思維偏差錯過了多少重要知識;而更血淋淋的是,自己已經因為這思維的偏差,在市場上賠了好多錢直到我導回正軌,從「風控」開始做起。

三、【失敗】難免,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重點是我們從中得到了什麼正面經驗?而輸家只是自怨自艾認為自己命該失敗。

加入好友


點石講座【交易是否能交給機器人?】

時間:10/3()晚上1830~2130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14-7 (亞細亞通商大樓)

講師:點石ROGER老師

費用:50/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gy6ogp

2017 點石贏家紮馬步課程 第四梯次】

如果您在股市交易這一領域是一張白紙…

這系列的「紮馬步課程」正適合您「從零開始」,並且在一出發時,就走上了正確方向的道路!

時間:10/20()起 下午19:00~22:00(共六周)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14-7 (亞細亞通商大樓)

講師:ROGERFISH

費用:原價8800。早鳥價6600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forms/XgI6G6V6hHdkXWxq1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38.14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54285口,加碼852口,沒再賣超。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10499口多單,轉倉後,全都偏多操作。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今天比較大幅度地往多方移動。

外資卻減碼了許多多單,不再明顯偏多。

p/c ratio188.25pc power-1.81


盤勢小結

技術面短線下降趨勢持續進行中,但卻可以從60K發現一點點轉折,而日K的低點也很重要;多方若要強,必須先力保不再破底,否則加大了跟月線以及10540的負乖離,更不易拉回。

籌碼面有加有減,沒有明顯趨勢。

ps.明天日記暫停一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