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1. 目標明確固然是好的,但學習面對不確定性更重要。
  2. 期貨指數的支撐壓力較為清楚,審慎觀察空方的發展。

目標與不確定感

今天看到大陸「得到APP」萬老師的專欄裡有篇文章,寫得真好,整個講到心坎裡,分享如下。

(更多分享 https://goo.gl/84vQDp )

他說,有些人,做事一定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若非目標明確,他不幹,反過來說,只做目標明確的事情,其他不做。

在我們的常識裡,或許會覺得,制定目標很好啊,有一個崇高的目標在那,然後去追尋、去實踐,哪裡不好?

但換個角度思考,這些追尋明確目標的人,背後的心理,其實帶有著:「恐懼」。

恐懼什麼?恐懼不確定性。而這樣的心理特質,會讓追尋目標這件事,產生負面的影響,嚴重點來說,是有害的。


【不確定】之1→運動競技

運動競技其實是一門科學,舉例來說,懂棒球的人會知道,當不同打者上來的時候,內外野手的防守位置會改變,這是因為教練團經過「科學的統計」,得到這位打者的種種數據,因此改變防守戰術,盡可能讓守備有最好的表現。

籃球比賽也是如此;教練團跟球員都會看過大量的比賽影片,去剖析對手的「熱點」在哪裡,或者過人技巧等等,然後在進攻或防守時,盡可能理性地去反制對方,尋求勝利。

這些運動員在做的這些事,都有一個明確的目標,都是經過科學的統計,然後做出應對作為,試圖在競賽中取得勝利。

但是莫忘「運動」本身也是不確定性。

縱使你事先做足了功課,上場目標就是要守死curry,但是他仍可能抓狂式地單場投進10顆三分球;或者即便真被你守死了,但是Durant可能突然跳出來接管比賽。

在運動競技裡,無法要求自己每一個play都要「達成事先設定的目標(或戰術)」,因為這過程太多不確定性,這跟之前提的「可控不可控」道理類似。你無法控制對方會怎樣變化,但你可以控制自己每一個攻防都做到最好,當自己已盡力做到最佳攻防了,對手仍獲勝,那心中就也沒什麼好鬱悶了技不如人,回家再練吧。


【不確定】之2→醫學

現代醫學之父威廉奧斯勒曾說過,醫學是一門不確定性的科學和可能的藝術。

在醫學院裡的學生,因為還在學習,目標都很明確,可以根據完備的信息做出完美的決定。

但當實際看診時,目標將無法被明確,醫師被要求用不完美的信息做出盡可能完美的決定。譬如說,某病人進來說自己頭痛,這有可能只是小感冒,但也有可能是腦部重大病變,若患者自己又說的不清楚,那醫師將很不容易做出正確的判斷。

如果醫師每次看診都要求病人一定要提供「明確」的病狀才願意看診,那這就太強人所難了;醫師必須接受看診的不確定性,且還須要根據不完美的信息盡可能做出完美的決定。


【不確定】之3→金融交易市場

回到我們熟悉的領域。

如果金融市場是純科學,那我們其實也不用交易了,因為該漲該跌,市場會絕對有效率,這時就沒有任何投資()的空間了;正因為市場不是純科學,並非總是有效率,我們才有機會在其中獲利。

若一位投資()人,交易之前,要求得到一個明確的目標,譬如,想先知道這檔股票會漲到哪,才願意交易,那真不知哪裡有這樣的好康可以滿足他?

金融交易市場就是不確定性,甚至即便擁有一個過去獲利表現很好的策略,都不能保證在未來一定獲利。

我們該有的正確的思維是:「正視不確定性、擁抱不確定性。」感謝不確定性,因為有它,運動競技才好看,市場才有獲利空間,醫生才有錢賺(XD)


學習的目標

若真要說學習的目標,那我認為,與其把目標放在運動求勝、交易獲利等等,個人建議,不如把一些專注力,放在「學習應對不確定性」。

我們都要學會處理危機的能力、都要學會處理交易虧損的能力,要學會遇到黑天鵝的應變能力、要學會遇到挫折跟壓力的能力;如果我們具備了這些能力,是不是就更不容易在某個領域敗陣下來?如果我們敗陣的機率比他人小,是否自然就有了比他人更大的贏面?

很多人都在學怎麼贏,但是並不知道怎麼輸;你必須承認我們都可能在未來某天遇到(極大)風險降臨,當這件事情發生時,才是輸贏的真正分水嶺。

如果在風險來臨時,不懂得怎麼面對與處理,那麼前面再多的盈利,都將在這一刻付之一炬。


課程公告

【紮馬步免費講座】

時間:7/14()下午 18:30~21:30

地點: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45-12樓之3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rJXfVV


 

【點石贏家紮馬步課程 第三梯次】

時間:7/22()上午 9:00~12:00  (共計6個周六)

地點: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083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Wxj0U7


【盤中實戰班-高雄場】

時間:7/18() 8:30~15:00

地點: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二路308 (樹德科大教育推廣中心)

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qUQk62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5.89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47950口,減碼1326口。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8118口多單,加碼多單、積極偏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加碼空,持續做空。

外資減碼多單。

p/c ratio112.97pc power5.21


盤勢小結

技術面短空趨勢持續進行,多方稍稍退敗。期貨的支撐、壓力區間很明顯,審慎觀察。

籌碼面變化不大,仍偏多,且未見多方大幅撤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