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1. 想在市場穩健獲利,就必須要具備【贏家交易3要素】。
  2. 技術面短空趨勢未改變,期貨短線上約有40點的整理空間,觀察未來往哪邊突破?

如何成為一位贏家?→點石的角色

今天的主題,本來是要寫說,點石團隊在教什麼?但是想了一下,點石團隊在教的,就是要協助大家成為一位交易市場上的贏家,因此把標題改成「如何成為一位贏家」其實也是一樣概念。

近幾年看了【交易創造自己的聖杯】、【交易駭客任務】、【交易聖經】以及【金融交易聖經-發掘我的交易天才(已絕版)等等,全都提到若想成為一個好的交易員,身邊有一位【投資教練】是必須的;就連最近的暢銷書【刻意練習】都提到在練習一件事情時,身邊必須要有人可以給你【即時反饋】,這樣進步才快;而不管是講交易,還是講成功學的書,這個【教練】角色,都是必要。其實別的不說,EGO我自己也是當初遇到點石之後,才整個人生翻轉的,因此我自己就是最大的見證。

【點石】正是扮演【投資教練】這個角色,在身邊協助大家讓交易變得更好,適時給予反饋。(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若問我一個問題,我的回答字數,至少是原問題字數的5倍以上,10倍是常態反過來,若自己沒研究、沒發問、沒討論,那單方向的指導,將事倍功半。)


如何成為一位贏家?

→如果不具備贏家3要素會怎樣?

這個議題其實很大,講大的議題,自然就無法深入,因此今天只會都簡單帶到,但都沒有深入探討。

想成為一位優秀的交易贏家,是絕對會實現的,前提是思維、作為的方向要對;而這個方向,我把他歸納為:【贏家3要素】。

要素1:正確的交易心理以及正確的交易觀念

要素2:風險與資金控管

要素3:具有正期望值的交易策略

上述3點合併起來,我稱他就是一個完善的【交易系統】。而任何不具備交易系統的投資()人,都很難在市場上「穩健獲利」。

之所以強調「穩健」獲利,是因為即便沒系統,仍有可能一時獲利,甚至可能獲利不少,甚至維持的時間不短;但烏龜怕鐵鎚、蟑螂怕拖鞋,投資人最怕「黑天鵝」,除非可以在獲利之後,馬上立即自此從市場徹底離開,否則只要繼續待在市場上一刻,就有機會遇到黑天鵝。

而黑天鵝可怕之處在於,你根本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出現,但一出現卻會馬上造成毀滅性的重傷害,通常這時候會把之前賺得一口氣吐回甚至倒賠許多;海水退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所以我們在乎的是長期穩健地屹立市場不搖,短期如浮雲般的財富不是我們進入市場的目的。

況且沒有交易系統的投資人,會很心不定,任何一點市場的風吹草動、任何一點漲跌,都可以猶如驚弓之鳥般地過度反應,這樣將讓自己每天處於精神緊繃的焦慮狀態;本來進入市場是想讓生活品質好一點,結果反而進入市場那一刻起就是搞憂鬱的開始,那豈不適得其反。


愛護自己的荷包,請讓自己具備贏家3要素

如果上面那樣反例證,還嚇不到你,那我只能說重話了:【若不具備贏家三要素,若不具備交易系統,就不會贏。】這句話應該夠重了?


要素1:交易心理與交易觀念

【心理】,指的是【希望、恐懼、貪婪】;我們必須認識這幾種人類的本性,這些本性原本是好的、善的,因為人有這樣的本性,才可以生存至今;反過來說,人類經過世代不斷演化至今,可以生存至此,正是因為有這幾樣【本性】。

(上面有提到,今天話題都無法深入,將都點到為止。)

但是這樣的本性,是我們在金融交易市場裡面的致命傷;生活上發揮這樣的本性,可能習以為常,但若在交易市場裡也自然的裸露、呈現,那恰恰被市場玩弄於股掌之間,所以我們必須有意識地正視他,並且有效因應。

【觀念】指的是【不確定性】跟【順勢交易】,其中又包括【正期望值】等等。


要素2:風險與資金控管

為何要做風險與資金控管?

我反證一下好了。如果今天你有一個【穩贏不敗】的交易策略,那就不需要風資控。且每一筆都應該壓身家,每一筆都應該盡可能地把所有資金壓上去。(這時應該動用所有信用交易,包括信貸、房貸、車貸、二胎貸款..等等)

可是你沒有。我也沒有。

因此我們的交易,「絕對」會遇到虧損,甚至,會常常遇到虧損。因此,風險與資金控管的目的,在於避免我們被市場趕出去,白話來說,就是避免大賠、避免破產、避免賠光光。

而如果你沒有一個穩贏不賺的策略,但又不想冒風險、不想設立風險控管,然後又想賺錢目前,我想不到有這樣一個好康的東西。如果您找到了,請跟我說,我天價跟您購買。那如果沒有,就請好好地做好風險與資金控管。

而這點往往是市場上大部份投資()人最弱的地方。這環節沒做好,往往變成賺是也有賺啦,但賠錢的時候,卻也賠得比誰都兇,最後總結下來,仍舊是賠大於賺。


要素3:會賺錢的策略

會賺錢的策略不代表只賺不賠;他代表在一段不短的日子裡,賺賺賠賠之後,總結仍賺大於賠,於是就贏了。

雖然說點石大概是市場上談風險談最多的一個團隊,但其實我談策略的頻率也不少。關於這部分只要GOOGLE搜尋【點石 通道策略】或者【點石 技術分析】應該可以得到非常多的教學與說明,今天就不再多說了。


贏家3要素總結

這個總結,還是要帶到我們課堂上到底在上什麼?

簡單來說,我們(投資教練的角色)帶著大家一起從無到有建立交易系統。

這個【從無到有】的過程,就是建立【交易的信念】的過程,當3個要素一一具備之後,信念也於是產生了,這就可以回到沙普博士說的名言:「交易是在交易自己的信念」。

一但有了信念、並且具備了正確的心理素質、交易觀念,良好的風險資金控管,會賺錢的策略;那麼在未來的日子裡,成為交易市場的贏家,就是「時間」的問題了。

對了,請別跟我說您年歲已大,所剩日子不多,因此沒時間去建構這些東西,您只想要「快速」的獲得一個會賺錢的東東,然後趕快讓自己錢變多,其他東西別跟我說這麼多。

如果,真的有這麼樣一個東西,可以不必有什麼觀念知識、不必資風控,就可以「快速」地讓錢變多,且是「穩健」的變多,一樣請告訴我,我也要。

因為這跟年歲大不大無關,這是效率問題。若真有如此好康,那何必堅持一定要交易系統?我們是為了獲利而來,又不是為了「交易系統」而來。即便我年歲並非很大,我當然也會想要這種好康。若真有好康可以讓獲利穩健發展且不需要有交易系統,那又何必堅持【交易系統→贏家3要素】?

但目前得到的事實是,這樣的東西,以前不存在,日後應該也不會存在。或許一時的獲利會讓人以為似乎真的得到了?但請不妨冷靜想想,這玩意兒的風險在哪?真的這麼完美?還是只是還沒遇到考驗?


講座、課程與高雄盤中實戰課程

【台股交易的3個重點】免費講座

時間:7/9()上午9:00~12:00 

地點:新北市三重區仁愛街731B1(華南永昌三重分公司)

講師:EGO

完整說明與報名:(已達70人報名上限,停止報名)


【點石贏家紮馬步課程 第三梯次】

時間:7/22()上午 9:00~12:00  (共計6個周六)

地點: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083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Wxj0U7


 

【盤中實戰班-高雄場】

時間:7/18() 8:30~15:00

地點: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二路308 (樹德科大教育推廣中心)

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qUQk62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40.9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49276口,增加5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多單有7878口。其他法人也中性偏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仍做空,但稍稍減碼空單。

外資今天稍稍增加多單。

p/c ratio117.44pc power7.71

這幾天技術面看似變動都很大,但是籌碼變化都極小。


盤勢小結

技術面壓力續守昨日高點,高點沒突破,短線空方趨勢沒改變。期貨的整理區間已抓出來,未來觀察往那邊突破?

相較於技術面的「熱鬧」,籌碼面則顯得淡定;最近變化都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