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加權轉折訊號繼續出現、櫃買指數卻屢創新高;個股有著亮麗的漲幅+13檔通道策略範例寫在日記裡。

加入好友


技術分析與心得分享

技術分析:酒田戰法(母子十字轉折)

交易觀念:技術分析只是統計學

  1. 昨天加權跟期貨指數都分別出現了長黑K,從K線力道的觀察,這樣的長黑K不是無法被突破(金融市場沒有不可能),而是多方要用極大的力量才有辦法突圍;如果多方真有本事在今天或短期內就突破,那其實昨天更不會被開高走低收了這麼長的反轉黑K(譬如比賽籃球,不會先故意輸個30分,然後才倒追40分只為了證明自己很強?);因此在經驗概率上,會認為這個長黑K有機會守住高點一段時間。
  2. 在這樣的思維邏輯之下,雖然今天開高,但位置也只來到長黑K的一半以下,開高之後就不會過高嗎?當然無法預測,但我們可以從盤中期貨籌碼變化去及時觀察評估。
  3. 今天成交筆差最多只來到+2550,未達+3000口以上的多方趨勢盤,因此在籌碼丟單並不積極的情況下,就很難期待多方能攻上去。(我知道這是結果論,但盤中思維變化我很難在日記講太深入)
  4. 而今天一開高,熟悉酒田戰法的人應該就可以聯想到,今天八成會出現母子組合K線。最後確實在加權指數部份出現母子十字組合、在期貨指數出現了母子組合;這些組合K線都是反轉訊號,而它們需要被確認,確認方法就是黑K的最低點被之後的收盤價跌破。
  5. 所謂母子組合就是左邊有一根長K棒,右邊出現一個短K線,其整個K棒都被左邊的長K所包覆住,若右邊是十字K,則特別稱為母子十字;若該組合出現在一段跌勢之後,就是空準備轉多的反轉組合;若是出現在一段漲勢之後,就是多準備轉空的反轉。
  6. 但要特別叮嚀的是,任何一套技術分析都是前人經過大量觀察、歸納統計而出的(點石通道策略選股法亦同),酒田戰法也不例外。因此當我們在手邊發現了一些所謂的酒田戰法轉折(或中繼)訊號之後,心裏正確的觀念應該是:「未來很大機率將會轉折(或中繼),但仍會有例外」。
  7. 如果這點沒說清楚,沒讓大家認清技術分析本質,以為看到什麼訊號,未來股價就「一定」會怎樣怎樣那我只能說,totally完蛋了。
  8. 我們一切的分析只是為了取得較大的勝算而已,不是鐵口直斷預言師啊!

個股交易:通道策略(S1)以及S2聯亞3081+3490單井

  1. (2017)12日,我寫了一篇【如何用1種方法掌握到這45檔「漲」的都一樣的飆股?】這篇文章在2周內衝上點石部落格第2熱門文章。
  2. 1個月後的今天(扣除放假其實沒幾個交易日),市場又提供了10來檔同樣策略的股票給大家研究。
  3. 對我來說,這樣的動作其實已經很大。因為點石團隊從來就只希望從風險出發,不想開口閉口就是獲利多少等等(其實真的也沒多會賺@@);而市場告誡我們的真諦是:「唯有從風險出發才真能平安喜樂的生存在這個市場。」
  4. 或許你會問我,那我為何還要這樣做?把策略公開?一直PO上漲的股票?
  5. 我的回答是:拋磚引玉、曝光行銷。
  6. 我也持續檢討中。因為每天寫不少的交易觀念跟心法,但閱讀人數或按讚人數始終低靡,這對用心撰寫的我來說是有點洩氣的。但洩氣或抱怨又有何用?就好像股票買了都不漲,難道要咒罵市場嗎?
  7. 因此我需要用一些大家可能較感興趣的方法,吸引目光,藉此讓更多人了解到【風險控制】是金融市場首要;若能充分控制了風險,獲利就也不是這麼遙不可及了。

點石股票教學宗旨:讓你在你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地進來市場之後 → 平安喜樂真心微笑地離開市場。

  1. 滿心期待幾乎是每位投資朋友一開始進來股市的心情,但最後可以真心微笑離開的卻不多。
  2. 讓大家在金融市場平安,是我們的責任,我們會跟大家一起堅守這個底線;至於笑口要有多開?我們一起努力其中。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52.35億,轉買為賣。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5443口,加碼3千口多單;外資賣現貨卻買期貨,看來並未放棄做多。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14342口多單,其他法人也都增加多單;前十大法人這個數字是非常積極偏多的,因此從這角度來看,外資跟前幾大法人仍未改變偏多的看法。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跟外資今天同步作多,自營商也積極地又買了許多多單。

p/c ratio115.51pc power5.76;數值增加,中性偏多。


小結

加權指數技術面反轉訊號接連出現,短線不再看多;但籌碼面並未偏空,法人們反而在今天積極作多。

在技術面佔60%、籌碼面佔40%的原則下,空方略勝一籌;但雖然大盤不是很理想,個股卻有許多亮麗的漲幅,櫃買指數也屢創新高;現階段仍看多做多,但要格外留意技術面反轉訊號可能帶來的影響。


最後問一下

如果我打算在2/9()開一場盤中實戰課程(在台北市捷運站附近)

會有人想上嗎?(費用2500元)

上課內容包括:

1.交易觀念、交易心法

2.資金控管

3.通道策略探討等等 

上次的經驗是我幾乎講了7.5小時沒休息@@


如果有人有意願上課

請在LINE@或臉書等處回覆訊息讓我知道好嗎?

加入好友

如果沒有

那到3月中旬之前台北應該不會再有課程

因為要全力備課台中的正式課程了

(台中完整課程:https://goo.gl/e4y1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