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出現反轉訊號,短線不再看多;籌碼面整體評估稍稍減碼多單但幅度還不算大。

加入好友


技術分析與心得分享

技術分析:酒田戰法(單日關鍵反轉)、期貨成交筆差

交易觀念:順勢交易、不預測但仍不會落後趨勢太多

  1. 今日一早期貨跟加權指數都開高走高,一度漲逾70點,但這一切只維持沒多久,隨後出現反轉。
  2. 開高走高之後,我們無法「預測」今天會出現反轉,但透過「順勢交易」(趨勢跟蹤)我們可以知道「目前」趨勢正怎麼走;方法就是發現今天成交筆差正值最多只來到+637我們說若當天要走出明顯單邊的趨勢盤,這個筆差必須來到+-3000以上;今天漲逾70點,但筆差卻連+1000都突破不了,就要知道這個盤多方追價力道很弱;也因此我一早就發訊息提醒大家多方盤勢不是很妙。
  3. 順勢交易的精神就是不預測,一切順勢而為,但透過對技術分析(酒田戰法)的熟稔,我們卻也不會落後趨勢太多,這邏輯,跟去年常聊的太極拳經很像:「敵不動、我不動;敵一動,我全身無有不動」。
  4. 意思是指,當趨勢轉折沒出現的時候,我不動作→以近日加權來說,就是視原本多方趨勢持續有效中;但當(今天)轉折出現的時候,我就跟著改變對多方的樂觀看法。
  5. 也因此今日出現了酒田戰法上非常明顯的【單日關鍵反轉】,就順勢取今日高點為壓力,認為短趨勢轉空,未來只要高點被突破之前,都不對多方過度樂觀。
  6. 至於未來是否就會向下跌下去,這不是技術分析的功能(不去預測),一切順勢而為,只要指數續跌,多方操作就是越趨保守;反之若不跌反漲,那就順勢看多。(但留意壓力是否過得去)

交易觀念:加權指數為大架構、個股交易依個人【交易策略】

  1. 之前提過,點石日記看大盤,是觀察台股趨勢,個股交易仍依既有的交易策略(定法)在執行,即便今日看到大盤轉折出現,我仍會以多方選股為主,因為長線的多方趨勢尚未因今日的反轉就被破壞了(6條移動平均線可得到這結果)
  2. 但誰又可以保證今天不是台股起跌點,說不定1年後來看現在,今天是最高點呢
  3. 所以凡事做最好準備、最壞打算。架構處於長多短空,因此仍以多方標的為主;但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倘若被空方這個小火苗延燒起來,那後面空方趨勢也是不可小覷;因此在交易上,仍做多,但提防趨勢已反轉,最糟的情況是覆巢之下無完卵,大盤走空個股怎做多都不易獲利。
  4. 而所謂的提防,實際作為就是資金控管更為緊縮;但其實自台股9000點以上,我的資控一直都是抓很嚴的。

個股交易部分:通道策略(S1)以及S2聯亞3081

  1. 今天我有在LINE上面分享3檔通道策略的股票,幾年前我就在執行通道策略,去年開始公開分享,一直到今天,我都仍用一樣的方法選出股票並且獲利;這代表這套方法尚未失效XD
  2. 而不斷去「強調」這套方法,不是要賣這方法策略給大家然後從大家身上獲利;我們要分享的觀念是每位投資朋友都該有自己的【法】,這是點石一直強調的【定心、定法、依法】;當交易邏輯固定之後,績效也才能穩定→穩定地賺多賠少。
  3. 而我今天還有一檔持股漲停,這方法是點石學員才有教授的策略(S2),買點如下圖;分享這個,目的要讓大家知道,唯有【定法】才可以充分控制風險,進而有機會賺多賠少成為贏家。
  4. 而不管是通道策略甚至S2S3等等,我們的買點都幾乎買在相對低點,但這也是【順勢交易】的精神喔!大家不要誤以為順勢交易就只有在突破的時候去追高
  5. 點石在交易的核心原則永遠是風險紀律優先,「追高」也是交易的一個選擇,但就風險、報酬跟資金控管的角度來看,若可以買低,那就不會去追突破。因此我在策略的設定上,目前都是以低接為主要,所以若標的是獲利的,可以看到賺賠比都很不錯,但若標的是虧損的,那個股的虧損比率都不大,約控制在3%以內。(但並不代表未來不會開發出追突破的策略)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小買5.91億。雖是買超,但相較於前一個交易日,減少了100多億,因此趨勢是往空方移動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2046口,減碼多單。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11372口多單,前十大增加一點點多單,其他有增有減,變化不大。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幾乎一口氣把多單賣光光,目前處於沒有明顯方向的狀態;外資稍稍往空方移動。

p/c ratio109.28pc power1.18;中性偏多。


小結

技術面出現反轉訊號,短線不再看多;籌碼面整體評估稍稍減碼多單但幅度還不算大。

 

點石股票交易人員培訓課程(台中)

https://goo.gl/rxL0f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