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支撐沒破,就是偏多思考,但留意今天可能的轉折訊號;籌碼面偏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的日記,我想針對大盤跟個股,各寫一個觀念。
  2. 首先,針對大盤,目前是多方趨勢,所以看支撐不看壓力,只要支撐沒被跌破,多方趨勢就沒改變;而關於交易,我們永遠要悲觀,永遠要認為自己即將虧損,這本身也是事實,因此總要做好風控。
  3. 因此今天日記把支撐臚列出來,若都沒跌破,順勢看多做多,但若跌破?這就是我要說的大盤觀念。
  4. 上面幾張圖的支撐,都是重要位置(重要程度還是有所差別);而請大家思考一個簡單的問題:「今天有一位對手跑很快,你想要贏他,那該怎做?」
  5. 沒錯,就是跑比他快、超越他。這個概念,展現在K線圖上,就是要把支撐跌破,同時,需要帶大量。
  6. 但針對帶大量這部分,又值得一提的是,上漲必然要有量才健康,但下跌不一定要有量。因為一般投資人喜歡做漲不做跌(且政府政策對於做空也是限制重重,甚至會下令禁止放空;且做空會越賺越少,做多相反),因此上漲過程很容易遇到獲利賣壓,這時需要更大的成交量去吸收這些獲利賣壓。
  7. 但下跌的時候,若多方支撐力道很強,空方為了更強,那只好賣更大力!所以多方一直買上去、空方一直賣下來,不斷地買&賣,成交量自然會放大,而最後若仍是空方勝(跌破支撐),自然會看到黑K加大量。
  8. 但也可能沒有量!為什麼?因為多方沒有要守!原本我們以為的支撐,結果空方跌到那邊,發現完全沒有阻力,輕輕鬆鬆就跌破了;所以我們也是可能看到跌破支撐但沒成交量,這時不要以為空方力道不強,其實這才恐怖;因為多方完全沒有要接的意思…最後會出現一個現象:「無量下跌」。這是最恐怖的,因為沒人要接,所以下跌過程會一直空價(滑價),這時下跌速度會更快,因為空方想賣但沒人要接,所以只好一直把價格壓低賣…
  9. 所以未來,如果我們看到K線黑K收盤跌破了支撐,心中就要馬上警惕,且不管量大量小,都要很小心;量大代表多方想接但還是輸了、量小代表多方根本不想在這個位置接價格,那就觀察多方是否埋伏在更下方才要接?但若連最後一條【頸線】都跌破,就很難期待多方還有什麼本事在頸線之下承接空方籌碼。
  10. 上面聊的是大盤,目的是為了輔助個股交易,大盤日記不是為了真的要【交易大盤】。接著來談個股部分。
  11. 關於【交易】這件事,非常有得聊不管是過往日記、直播講座以及我們的正式課程等等,都有聊過一些重要觀念,包括交易是為了期望值、要【定心定法依法】、要【思辨】策略是理想等等;但今天只挑一個,且大家應該不陌生的觀念來說:【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
  12. 呼應上面大盤的分析,如果大盤有轉折訊號出現(今天出現母子),那我們作多的心情就要更警惕(平常就該總是警戒),當轉折出現,我第一個動作是,原本想「硬買」的,將不再勉強,譬如,若看到一檔不錯的個股,停損價格是20.5元,現在股價是21.5,我若現在進場,等於冒著4.6%的風險在交易((21.5-20.5)/21.5=4.6%),但看到大盤出現轉折,我就會選擇再等一下,看有沒有21元以下甚至20.6、20.7的價格可以買,甚至,乾脆不買;若我買在21元,我的風險將會是2.3%((21-20.5)/21=2.3%),風險直接比前面還少一半,若賺賠比3:1是理想,那我之後只要賺7%就及格了,不像前面要賺13.8%。
  13. 這是我針對大盤局勢好壞,會做的思維跟動作。
  14. 當然,你會問我說,停損怎抓?這就是功夫所在了,且我坦白說,個股的停損比大盤還難抓,個股的支撐壓力判斷難度非常高,若大盤都看不懂,想在個股獲利難度會更高。(大盤本身就是一檔個股)
  15. 另外要提醒的是,支撐壓力不要亂抓,不要看到這裡好像有頸線就試試,那裏有切線或反轉訊號就試試,看到主力外資投信在買就試試(從籌碼角度進場,那停損該怎設?)因為這樣到處亂摸魚的結果,不易有正期望值,長期下來,將註定不會獲利(因為【未定法】,自然沒有【依法】可言)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22.96億,繼續溫和買超。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87122口,繼續非常積極偏多。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大多往多方移動,前十大法人11776口,屬積極偏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繼續溫和加碼多單,外資稍微減碼多單,但變動不大。

p/c ratio139.18pc power7.73,數值稍減。


小結

技術面只要支撐沒破,就是看多;但今天出現母子轉折,因此昨天的紅K低點變得很重要,若跌破,這個轉折就成立,壓力就出來了。

籌碼面多單沒有太大異動,仍舊偏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