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投資朋友發問

我覺得這都是看圖說故事,7/26這天確實是低點,但也有可能隔天再跌破20日線。為什麼是買點?有什麼依據嗎?

必須向您請教,為什麼跌破月線時要逢低買進?什麼道理?


這問題是好問題!鼓勵大家發問!

說真的我很喜歡投資朋友在網路上跟我互動,請相信我,發問、討論是對彼此最好的學習方式!

而上面這幾句問題,其實是很珍貴的!相信這位朋友有幫大部分投資朋友問出心聲;而我鼓勵大家要多發問。尤其,這次的這個問題很有水準,一看就知道是經過思考研究才有的,這不單單只是問「OOOO是否符合通道策略」,或者類似「請問OOOO可不可以買」。


3673 TPK的買賣思維

現在我要開始回應這檔股票的買賣思維。

我們「股票交易人員培訓課程」的【教學】是一個「交易系統」的全部內容,而這個內容也正是我在市場上實戰、【交易】會運用到的全部工具。我的意思是,我的教學內容,就是我交易的全部思維;而這些思維,也是市場贏家都在用的種種思維。

要我分享一檔股票的買賣思維,其實範圍可大可小,可以大到把整個交易系統都分析一次,也可以小到只分享局部幾個小技巧。

今天當然不可能在日記裡把正式課程裡的整套交易系統思維都說完,若要說完,應該可以出書了XD

但我仍要用簡單幾行字,在這裡跟您分享幾個這次買TPK,甚至是所有股票交易的重要(心法)觀念。

一、盈虧同源:想獲利,就一定同時冒著虧損的機率;每一筆交易本身都承受著一定的虧損風險。若想都不賠,那就都不要交易;若想獲利,就要接受可能會虧損。

二、不確定性:交易沒有「一定」。沒有任何一種分析可以保證股價未來一定會怎樣。所以每一次的交易都可以說帶有「賭博」成分在裏頭;而好的交易,但求「整體期望值」盡可能高。如何高?順勢交易、賺多賠少。

三、先有止損點才有進場點:若沒止損點,就沒進場點。這觀念,是我當天在TPK幾乎最低點買進的重要思維。我將在下一段落拉出來特別說明。

四、妖股:如果您在台股研究夠久,甚至對TPK有投以「特別關愛的眼神」,那您會知道,TPK頗難搞,股性非常「妖」。別的不說,我自己一開始不也依著S6訊號買進之後,一被洗出場,就馬上S5XDD (策略「S5「代表,我賣了之後股價卻強漲,這是一種玩笑話,反指標的概念。)但「妖股」這點或許大家不很同意,這是我個人比較主觀的觀點。

五、反市場心理:我的大部分策略建構思維,都是反市場心理,就是所謂的「規則性風險」。而這個概念正是我策略可以賺多賠少的非常重要思維!常看我們日記的朋友會知道,若被我們選到且成功的標的,一漲都會一大波,且回頭看,買點幾乎都是起漲點;反之若買進卻不漲,卻只需要承擔甚小的風險。可以做到這點,正是靠策略背後的思維所致。

也所以我並不建議網路上朋友劈頭就問選股參數、選股設定等等,因為這些問題都只是見樹不見林;一旦你聽過我細說這些策略的「思維」,你將不只知道了選股方法,更會知道如何好好運用這些策略,進而為自己用最小風險期待最大報酬、賺多賠少。


先有止損點才有進場點


 

這次的TPK買點是在月線下,且我買進當下,K線是呈現扎實的長黑K,當天收盤前上漲了一些,拉出長下影線,也是意料之外。

那我為何買在月線之下?因為前面已有買訊。

簡單來說,我當初利用技術跟籌碼分析建構出S6策略,並且藉著S6分析出這檔應該還有上漲潛力。而一個重要關鍵是,我先前一次已利用S6買進,但卻被下跌洗掉;又但是,他下跌把我洗掉之後,卻沒續跌,反而立馬強漲、再次出現S6買訊。魔鬼藏在細節裡,這過程就是讓我之後勇敢買進的關鍵。

我在教學跟交易,首重K線的多空力道,這檔股票把我洗掉之後,該跌不跌,卻又強漲,這代表多方企圖心非常強;且可以把我洗掉其實不容易XD,而把我洗掉之後又讓我不敢買,更不容易因此我錯過那天強漲之後的買訊,就一直在等是否還有機會可以買回。

這次說真的是運氣好,他又下來讓我買;如果他是拉長紅之後,頭也不回的強漲,那我就只能送上祝福了。

但這個下來讓我買,我在LINE裡面有提到,也是「反市場心理」的思維(這些思維受點石創辦人BEN老師的影響很深,因為老師以前就是上市公司主力@@);我在長紅之後,模擬如果我是散戶,同時也模擬如果我是主力,會怎做;因此我發現,那天跳空跌破月線,很大機率是主力想要強漲前的「大甩轎」。

當然,這個只是我主觀「猜測」,一切交易仍要符合點石「先有止損點才有進場點」的鐵律。

因此,在主觀上覺得應該買進,客觀上其實之前長紅已是買訊的前提下,我在跌破月線這天進場,停損就守「之前長紅的低點」。這時冒的風險大概是個股的3%多,如果他不漲反跌,那跌破紅K低點我就會止損出場,因為當初的買訊被跌破,自該停損;但若沒破,那這次就是一個低接的好機會。

而事實證明,這天,真的被我賭到了。

我並不否認我是看圖說故事,如果今天並沒有連續漲停,反而是連續下跌,那也不會有這幾篇文章,且我會賠錢。而交易本來就帶有一點「賭」的成分,我們但求盡可能「有正期望值」的賭,並且在做()對的時候賺多,做()錯的時候賠少;這麼簡單幾句話,正是贏家成為贏家的道理。


今日學習

一、順勢交易者「站在現在、面向過去、背對未來」;一切的分析本就是看圖說故事,因為我們是跟著趨勢走。因此只能等K棒跑,趨勢出來,才能看著圖,分析「趨勢正怎麼走」。

二、「交易」的本質帶有「賭」的成分;但不是大家印象中那種「傾家蕩產的賭」;交易是「巧賭」(這句話是聽吳牧恩老師說的),有技巧的賭,但求賺多賠少。

三、想成為一位優秀的投資人(交易員),絕對不只是專注選股參數而已;必須擁有一套完整的「交易系統」,包括「交易心理、風險控管、交易策略」。

四、再主觀的交易(),都要恪遵「先有止損點才有進場點」的鐵律。但一個好的交易系統,其止損點肯定不是亂設計的,一定會有一套客觀的「法」,這時,交易就又沒太多主觀猜測的空間了。


點石股票講座

【如何習得正確的交易心法與技法】

時間:場次一 8/19() 下午 2:005:00  ( 1:30可入場 )

 場次二 8/30() 晚上6:309:30 ( 6:00可入場 )

 兩場內容相同,擇一參加即可。

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17611-2

講師:日記主筆EGO

費用:每人400元。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bit.ly/2f52CxZ


點石【股票交易員培訓課程】

【點石最TOP的完整課程】

時間:9/9()下午14~17(連續6)

地點:台北捷運沿線附近教室,擇定後另行通知。

講師:EGO主授+點石師資群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bit.ly/2htlWFX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5.6億;上漲卻賣超?有事嘛?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40724口,加碼並不多。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2421口多單,其他法人有多有空;但就是都未積極做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持續做空,但今天減碼空單。

外資大幅加碼多單。

p/c ratio153.29pc power15.24;好久沒看到後者來到+15以上積極偏多了!


盤勢小結

技術面今日為近30年來的歷史新高,因此沒什麼套牢賣壓,就看多方想發展到什麼程度。只要支撐沒破,(短線)上升趨勢就沒改變;中長線上升趨勢更不在話下。

籌碼面選擇權積極偏多,但整體並未一致積極偏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