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1. 我們該把專注力放在可控的事物上,至於那些不可控的,衷心祝福。
  2. 加權今天出現明顯的反轉組合訊號,一口氣出現兩個壓力,做多須留意。

祝福與祈禱

昨天沒寫日記,是因為一件事情令我心中糾結著,我完全下不了筆;這件事讓我的心頭打了好幾個結,word打了又刪,思緒一直湧上來,直到模糊了我的視線最後決定不寫。

我第一次覺得自己蠢到不行,居然還打去問說,你還好嗎?嫂子還好嗎?

但從LINE對話裡,我知道「您們」可以從中走過來的,一定可以!因此我也在心中暗咐,還是要跟自己,也跟「您們」說些什麼。

估計「您」今天應該也無暇、無心思閱讀這裡種種,尤其聽到你說檢察官說因為他未滿一歲,所以必須解剖確認可以想像您們心中肯定再糾結一次。但,這就是老天的安排,沒人可控制

在下面正文開始之前,我要再次獻上最誠摯的心意,希望逝去的得到平靜,仍擁有的得到平安。


交易與人生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交易跟人生是同一件事,有很多人生的哲理,放在交易市場很管用;有很多交易的道理,放在人生旅途很適用。這是因為「市場」本來就是「人性」的反應。市場價格是人心堆積的,許多人性的貪婪、恐懼都被忠實地反映在市場裡;也所以我常跟學員分享,搞不定自己的人生的人,通常也很難搞定交易。

若交易員遇事動不動就暴怒、情緒就上來了,那可想當交易遇到()虧肯定也會高度情緒化,這樣的性格,就很難通過【定心】這關了,那又要怎接著【定法】、更遑論心平氣和地【依法】,那就更難進一步談長久之後的穩健獲利。

不管怎樣,當決定踏入交易市場的那刻,交易就離不開生活了,你我都必須學著在生活中成長、在交易中成長,目標不是賺多少、不是幹到什麼崇高職位;目標很簡單:「但求越來越好,對自己好、對身邊的人好,對社會群體有正向的貢獻。」


可控與不可控

這幾天,得到了朋友的這個消息,更加深了我今天跟大家分享這個觀念。能夠體會這個哲理的人,將能在交易跟人生上,得到很大的突破;同時我也先寫了類似的話,傳給了我的好朋友「你」,希望能讓您們得到一些釋懷。並讓您知道,這裡有著許許多多您們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也都關心著您們,並且也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這是「斯多葛派哲理」,他告訴我們,凡事可以二分法,分成「可控與不可控的事物」,並且主張我們都該把「專注力」放在「可控」的事物上。

上面這段話有好幾個重點,比較岔題的一個重點是:「專注力」。坊間有一本暢銷書叫做「專注的力量」,推薦大家閱讀,其實我們在任何領域可以成功與否,跟我們是否把專注力放在上面密切相關,因此「把專注力放在可控的事物上」這句話,提醒我們,必須有意識的,將自己的「專注力」,刻意的,放在「可控」的事物上。


回到斯多葛派哲理,所謂「可控與不可控」,舉例來說:

譬如投履歷求職

可控:把履歷內容盡可能寫到最好。

不可控:同樣參與求職者,能力條件可能比我好,我無法要求他不要跟我競爭。主管看完履歷,到底是否會對我產生好感,也不是我可控的。

斯多葛派正確思維:不必在投履歷前、後,一直把專注力放在「是否會被錄取」,因為這件事情自己並無任何可以控制的能力,只要確認自己有盡可能地把履歷寫得好,那就足夠了。


斯多葛派哲理的運用1

前幾周我請假是因為全家去沖繩自助旅行,行前,內人花了近半年的時間籌備,從買機票、到訂房,到行程規畫等大小事,巨細靡遺的規劃,任何他可控的事物,幾乎完美、精準,連A地到B地將花多少車程時間、過路費是多少錢這些小事,全都打在細心費心的整理在excel裡。

但出發前幾天,她悶壞了,心情非常非常鬱悶。因為,天氣預報旅程那幾天,沖繩的天氣將80%的機率下雨。一旦下雨,什麼溜滑梯公園、什麼海上設施都不用玩了。

這時的她,正是把「專注力」全部放在「自己不可控」的事物上,於是心情就鬱悶,半年多來的規劃也無法讓她有一點兒的開心。但現在想想,當初去煩惱這個,又豈能有任何一丁點兒的幫助?除非決定那就不要去了!否則下雨與否,我們豈有任何改變控制的能力?那心情鬱悶,不就是跟自己過意不去了?(後來他聽到這哲理之後,豁然開朗!)


斯多葛派哲理的運用2

其實至聖先師孔子也跟我們講過類似的道理:「不患人之不己知 患不知人也。

這也是「專注力」跟「可控不可控」的事情。


斯多葛派哲理的運用3

古老有一句諺語叫做:「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還是一樣的道理。

事情要怎做,做到多好,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做完之後,到底成不成,這就不是自己可以決定了,是老天決定的。若不努力把事情做好,卻成天在那邊祈禱老天保佑,這樣未免太不務實?

其實很多人的憂鬱症,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因為他一直把專注力放在自己不可控的事物上,卻又高度期待,而自己可以處理的卻又消極怠惰。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於是乎煩悶憂鬱的心情就此產生。


斯多葛派哲理的運用4

換成交易的語言,其實大家已經熟悉,因為這些我常常在日記或者語錄呈現。

→「賺多少,天決定;賠多少,自己決定。」

→「把風險抓好,讓獲利奔跑。」

依據斯多葛派哲理告訴我們,我們進入市場,到底是獲利或虧損,完全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是不可控的;而我們可控的是「風險」;我們可以讓自己所承擔的風險是在自己可以控制的範圍內(這話題牽涉到反脆弱相關,在此先省略)

除了可控的是風險,我們還可以盡可能「選到好一點的股票」,讓自己的期望值盡可能高一點。

雖說獲利或虧損是不可控的,但仍有贏家終究是贏家,輸家終究是輸家,從這角度,賺賠卻又不是這麼的不可控了。

因此,嚴謹點來說,在交易這個領域裡,我們要把專注力放在「盡可能擁有一個好的交易系統」(裡頭包括交易心理、資風控跟交易策略);當自己在這個事物上做足努力之後,賺與賠就不可控了,也就不必掛心了。

而最近直播也說過,我們「不要短期期望過高,不要長期期望過低」。短期內,不要去在乎賺與賠,不再強求每次交易都要賺,但只要有一個好的「交易系統」,是可以有信心自己在長遠的未來可以穩健的獲利。

這件事,正是點石辦教育的初衷,也是我們可以給您的價值所在。

【給你一個完善的交易系統,引著你一步步踏上穩健獲利的腳步。】

加入 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15177545650227

 


點石課程索引

點石創辦人Ben親授課輔課
https://pointstone.1shop.tw/bentutor

NLP交易心理強化
https://pointstone.1shop.tw/yvnlp

股市紮馬步-技術面入門
https://pointstone.1shop.tw/basictechnical

Ego波段策略S1+實戰班
https://pointstone.1shop.tw/egostrategys1


盤勢分析 (20170628)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15.51億,賣的並非積極。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49271口,今天指數跌不少,但期貨卻不賣反買,這也是怪。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近月有7656口多單,仍舊偏多,且越來越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加碼空單。

外資今天OP變動較大,積極地減碼許多多單。

p/c ratio114.46pc power5.85;多單減少許多。


盤勢小結

這幾天新聞報導最多的就是年金改革相關,我並沒任何政治立場,想表達的是,套用今天的可控不可控,政府到底要怎麼「玩」真的滿不可控的。但我們可控的是,好好充實自己能力,盡可能讓自己能力、價值增長,進而多賺一點錢、多在市場獲利一些錢,然後讓它們穩健、複利成長;自己的退休金,自己控,這才是我們該專注的事。

技術面壓力守昨日、今日高點,高點沒突破,短線空方趨勢就沒改變,自當留意空方星星之火竄起。

籌碼面OP多單減碼許多,其他倒是變化不大。

加入 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15177545650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