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籌碼與觀念、思維

若您是我們長期以來的讀者會發現,我今年的日記風格跟去年前年都不同。

之前重心都放在盤勢分析及其教學,關於心法、風控概念,是隨著盤勢分析而順帶提到。

今年我做出改變。

大部分都在講風控觀念、講心法,雖然仍是每天分析盤勢,但只給「結果」,沒怎教分析。

我知道大家比較「喜歡」聽技術分析、籌碼分析教學,然後若再能帶點預測、然後又剛好預測成功其實人氣指數三兩下就扶搖直上了

但我沒這樣做。我選擇不這麼做。

因為我們堅持「複利=對的事情重複做」;要讓交易複利成長、教學複利成長、日記的分享內容,也讓大家讀完之後,觀念思想都正向複利成長。

而讓大家正向複利成長的最重要因子,不是學會OOXX分析,而是根本從觀念正確開始。


我吃飽太閒?在那邊分享「讀書心得」?

我真的不是吃飽太閒。

<思考致富聖經>這本書是成功學經典中的經典,學會裏頭的觀念思維,可以舉一反三、放諸四海皆準,拿來做為交易的「教科書」也絕對適用。

9/18的日記,我就提到「一行字、一念間」這個重要概念,書上告訴我們,一個人「最後」會不會成功,完全取決於他「一開始」怎麼想。

舉例來說:某女孩可能因為幾次交男友的經驗,最後都是被劈腿收場,痛苦萬分、心如刀割之後,她會認為「全天下男人沒有一個是好的」;因此之後就對男人保持完全警戒、抗拒、抵禦,再怎麼也不願投入真感情。

這樣的思維可能讓他自此不再交男友,對所有身邊男人退避三舍、敬畏三分,就此把自己跟外界所有男人的溝通管道全部切斷。

也有另外一種可能就此對感情已死心,然後只把男女互動當成「遊戲」,這樣的心態已經不是在談感情,而是單純為了享受「快感」。

如果只是為了「享受」快感,那她選擇的對象,標準就跟以前完全不一樣;甚至,如果在「玩遊戲」、享受快感之餘,還可以賺外快,進而還可以有大筆鈔票買名牌

於是一位本來好好的女孩子就這樣墜落到燈紅酒綠裏頭了。

看到這裡,我們回頭思考:「這一切是怎來的?」

如果回到過去,在她被劈腿、沉澱之後,懂得理性檢討反省自己「擇友的條件」,並且透過學習,讓自己成長、讓自己進階到不同交友環境(譬如從打手遊交友變成讀書會交友),並且改善自己心中擇友的條件…(譬如不一定就要高富帥、而是有內涵、說話做事守信等等)

我相信她下次再遇到被劈腿的機率,一定大幅下降。

畢竟我們客觀來統計,這個社會上會劈腿的男人,期望值畢竟不是這麼高,且若再把統計範圍限定在特定較高水平的社交環境裡,期望值將更低,對吧!

就當初這麼一念間,讓後面產生了如此迥異的結果。

一念之間,讓自己墮落到燈紅酒綠;也可能一念之間,可讓自己組成一個美滿的家庭。


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踩錯誰人無?(台語)

我屢次提到,我們人不可能不犯錯。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沒有誰是完美的,而黃金最純也只有999,不可能完美、不可能不犯錯。

交易也是如此!

我們不可能不在交易裡犯錯,更不可能不賠錢!

重點是,賠了、錯了,然後呢?

一念之間,你可能就此繼續錯上加錯,最後注定成為輸家。

也可以檢討反省求進步,最後成為贏家。

而這之間的分水嶺,不是OOXX分析;因為可能你學的OOXX分析並沒不好,但卻因為不對的思維,進而錯用了這些技巧。

正確的思考還是最重要的!

「當初」的一念之間,已注定了「未來」的發展結果。


活下來,比什麼都重要!

昨晚的直播,我分享交易的價值觀「活下來,比什麼都重要!」

如果已經摔過跤的朋友,會對這段話很有感,因為已賠過、痛過,知道如果沒能讓自己持續存活在市場裡,懂再多又有何用?

記得有一個笑話是說,某甲在路邊看技術分析,結果乞丐瞄到,跑來跟他說這是M頭,下面指標也都死亡交叉,準備要跌了;某甲很訝異說:「怎這你也懂?!真強!」結果乞丐說:「我就是因為太懂這些,所以變成乞丐的。」

這雖是玩笑話,但卻也很貼切。想當初EGO我自己也幾乎什麼都懂,但懂越多、賠越多…(只差沒變成乞丐@@)

現在發現,一切關鍵還是在「正確的思考」啊!

關於昨晚直播內容,另外一種類型的朋友也會贊同:「贏家」。

贏家之所以是贏家,就是因為他存活下來了。

但說真的,沒到蓋棺論定那刻,誰也不敢說自己是贏家,對吧!

因此一位真正優秀的贏家,一定是謙卑再謙卑,因為他深知市場隨時有能力,一瞬間把他手上擁有的一切奪走;因此贏家總是告訴自己,「活下來,比什麼都重要」。


今日學習

一、上面這些篇幅,就只想強調一件事:「思考正確」。現在怎思考,就會根本決定了未來的發展。思考若不正確,學再多OOXX分析,都將枉然。

二、複習昨晚的直播,交易的價值觀若放在「活下來」,自然就有更多能量去追逐獲利;但若優先在乎獲利,忽視了風險控制的重要,那終將跟許許多多的輸家相同結果。


點石講座【交易能否交給機器人?】

時間:10/3()晚上1830~2130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14-7 (亞細亞通商大樓)

講師:點石ROGER老師

費用:50/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gy6ogp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44.97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45631口,加碼1459口。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5492口多單,加碼多單。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持續雙SELL,沒有明顯趨勢方向。

外資減碼一些空單。

p/c ratio127.01pc power-8.16


盤勢小結

技術面持續在10325附近震盪,不管現在是站上或沒站上,價格都沒乖離這價位太遠;而我昨天也提到,不能單單只用站上或跌破就據此交易,那肯定是被巴來巴去的。

目前就是持續觀察多空力道,至於未來會往哪邊突破,我一點概念都沒有,甚至,突破之後又回馬槍也是可能。

順勢交易者只在乎「看懂現在趨勢怎麼走」(目前橫著走@@),不在乎未來會怎麼走。

籌碼面變化不大。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