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今天大量紅K,低點沒破,偏多思考;籌碼面所有法人都積極偏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最近(6/24開始),如果有人採用一種「只要跌到一定程度就買進」的策略,應該績效很不錯,但這句話必須嚴謹定義,到底怎樣算「跌到一定的程度」。
  2. 坦白說,最近的盤勢,真的是在修理順勢交易者,不管是台灣加權指數,甚至是道瓊指數;當然,我這句話也需要嚴謹定義,因為一樣是採「順勢交易」的精神,每個人的「策略」仍會南轅北轍,一定也會有部分順勢交易者最近做的順,也會有非順勢交易者最近做的不順。而以我個人來說,會覺得最近不好做。
  3. 但想想,金融市場,哪陣子好做了?從來我都不敢掉以輕心,且根據莫非定律,當你覺得事情不會發生的時候,他就是會發生;所以不管行情好做不好做(這也是事後才知道的),只要交易,永遠是先想到風險如何控制再來決定如何進場。
  4. 說這個只是有感而發,不要以為我遭遇到什麼偌大虧損,然後這樣感慨...XD但這幾周沒能賺太多倒是真的…
  5. 有稍微關注道瓊的人或許會有一點共鳴,別說日K,我光看道瓊的當日走勢圖就覺得很欺負人,又是底部又是頭部,然後突破或跌破頸線當下都是瞬間滑價猛烈走勢,若風險沒做好,三兩下就被抬出去了。(下面這張是我昨天的截圖)
  6. 而日K更是不停在翻筋斗,過高又破底又過高等等;台灣加權指數也不惶多讓。
  7. OK,就有感而發到這裡就好@@ 來認真討論一下盤勢。
  8. 9/26的日記我提到短線上是空方勢,但在最後結論的部分,我也提到,我不知該怎下結論,短線偏空,中長線卻不空;技術面偏空,籌碼面卻仍多單一堆等等。
  9. 今天的上漲,又把上周的空方勢破壞掉了,再次偏多。或許你會問我說,何必這麼辛苦,反正只要下跌就是買點,最近幾個月不也一一驗證此事?
  10. 我想說的是,市場就是一陣一陣,或說,否極泰來、鐘擺理論;盤整久了,趨勢自然出來;漲多了會下跌、跌多了會上漲,而逢跌就買,1次、2次、3次會奏效,但下次呢?會一直奏效嗎?會不會看了好幾次都奏效,理出一個頭緒,所以下次再跌,就給他買進,結果這次,是真的要跌了?
  11. 所以針對一開始我提到「逢跌就買會賺錢」這個策略,我個人不予苟同;不是這策略不好,是他不適合我個人;因為當初我在「定法」的時候,並非採用這樣的方式,若是近期看到了這種方式(似乎)會獲利,於是改變原先操作模式,換成「逢跌就買」的策略,很有可能我會變成裡外不是人,因為等我看到了這樣做會獲利,然後才決定要跟著做的時候,很可能他已經不好用了,同時也可能代表原本我自己不好用的策略,又要變成好用了。
  12. 我們說,交易在乎的是期望值問題,不是一次兩次的獲利;我講座上常說,一個9成勝率的策略,是也有可能連錯9次的,因此每個人的策略都會遇到好做跟不好做的時候;而輸贏的關鍵在於,贏家懂得妥善面對不好做的那段日子(永遠小賠),必且珍惜&把握好賺的日子(讓獲利奔跑=大賺)。這是贏家真諦。
  13. 當然,上述舉例有一個前提:你充分認知&相信自己所使用的策略。
  14. 如果,你無法清楚認知自己所用的策略是否可信任;又或者,其實你根本沒有一個策略在依循,一切交易淪為主觀,白話點說,就是看心情好壞;這樣的情形,其實談不上什麼期望值可言,或許您懂得停損很重要,所以不會讓自己賠太多,但是,即使沒大賠,累積許多小賠之後,還是變成大賠;而沒有理想策略的結果就是,終究無法讓資產正向發展,這很殘酷,但,是事實。
  15. 以前的我就是這樣過來的:一開始新手運(大賺)→賺多了就放大部位→大賠→大賠之後又遇到大賺→但又遇到大賠然後就跌很慘→痛定思痛→從風險出發
  16. 現在的我是:不斷地小賺+小賠→偶爾大賺→又不斷的小賺小賠→偶爾大賺或稍微賺多一點
  17. 而未來追逐的目標是:不斷減少小賠的機率&增加大賺的機率→中間的小賺多一點也沒關係XD
  18. 大家可以體會上述這段話嗎?
  19. 講到這裡才發現,不是說要認真聊盤勢,怎又扯遠了
  20. 好吧,目前盤勢就是,60分K出現島狀反轉、日K出現紅K吞噬,因此空方勢被化解,轉成多方勢;但是之前60分鐘的反轉K高點壓力卻仍未被突破,因此空方壓力也仍在;目前下有支撐上有壓,但評估起來,多方略勝一籌,因為空方若要強,應該趕快拉開安全距離,自己底線不該一直被測試。(今天又漲回到其壓力區,甚至一度突破!)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133.42億,超過百億,非常多!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85479口,增加7千多口;前一個交易日指數下跌,外資卻沒什麼賣,屬於異常,異常之後,還果真上漲

所以以後遇到異常,都要格外留意可能出現令人意外的走勢。(但這屬於馬後炮,因為籌碼是事後才知道)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今天都往多方移動,且滿積極的;前十大法人來到8062,屬於積極偏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今天非常積極地買買權、賣賣權;在今天一度又創一年多新高的日子,大幅積極買超,符合它們順勢交易的精神;他們屬性通常是摸頭摸底,但若今天創新高,沒摸頭反而大幅做多,那表示他們看好這一波漲勢,如此以來,我們也可以順著他們趨勢看多;但必須強調,自營商的籌碼,只是籌碼分析的其中一部分而已,不代表全部;更何況籌碼分析也只佔大盤分析的40%(技術分析佔60%)

外資今天也是往多方移動。

p/c ratio141.45pc power7.95,數值增加,中性偏多。


小結

技術面又出現轉折偏多,雖然壓力仍未過,但是依「力道」的角度判斷,空方若要強,應該要趕快拉開安全距離,但今日再次被測試其壓力且一度被往上突破,因此空方略遜一籌。

籌碼面外資期貨現貨都積極偏多、前十大跟其他法人也積極偏多、自營商也積極偏多;籌碼面法人全部偏多。

總結技術面+籌碼面,偏多思考。

(下面這段是前一日日記的結論,放假了幾日,怕大家看完忘記,因此我暫時保留)

上週技術面60分鐘K出現轉折,今天接著換日K出現轉折;空方壓力逐步下逼,星星之火有所擴散,目前現貨多單不宜再疊加(9/21的日記已有提醒)。但因為之前的幾個多方支撐目前也仍有效中,所以空方下跌會遭遇到不少的多方抵抗。

未來觀察方法如前幾天(周)日記所述,用技術分析+(盤中)籌碼分析的技巧觀察,看多方幾個支撐是否可以守住,或者被空方擊破;若空方續強,個股就要小心留意,該停損則停損。

但籌碼面並未支持空方發展,技術面下跌,但籌碼多單並未大幅減少。

總結兩者,不知該怎下結論XD

技術面短線偏空、但中長線仍偏多、籌碼也沒有偏空,但我也不可能在這時候還說繼續買繼續做多,所以…

我手邊現在會做的,就是現貨多單慢慢砍,有破停損就砍光,沒破停損就減碼;不再買多單,稍微佈空單。

 

點石近期活動: 

10月份股票教學課程

https://goo.gl/6GocL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