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飆股?

昨天我提到大盤打了方向燈,因此我們交易要更為謹慎;但其實打從9千點開始,我就非常小心謹慎了;尤有甚者,其實我每天都很小心謹慎。(這段話不是繞口令,是肺腑之言。)

在前陣子雞犬都升天的行情裡,只要股票選的不要太差,很大機率是上漲的。

只是在打完這段字之後,我發現自己有盲點:什麼叫做「很大機率是上漲的」?

於是我馬上利用籌碼K整理了以下圖說。

首先,我預設立場,只取萬點以上區間,這大概是近80個交易日。(若要把統計時間拉更長也可以,但我不是為了統計而統計,只是想藉此分享一些觀念。)

其次,股票只取上市櫃普通股,但不包括ETF;而截至今日,全台股有1631檔普通股。

接著就是今日的重點了。

80個交易日內,漲幅大於10%的股票,有577檔,占全台股35%

80個交易日內,漲幅大於30%的股票,有204檔,占全台股12.5%

80個交易日內,漲幅大於50%的股票,有79檔,占全台股4.8%

而上面這些數字,把許多幾乎沒成交量卻也很會亂飆漲的股票算進去了,因此實際數字、比率其實會再低一點點。


你要當分子?還是被抓去當分母?

上週是我們第7梯【股票交易員培訓課程】第一次上課,課中我舉了一個「K歌」的例子

我問大家,是否有過這種經驗,有人(或許就是你自己XD)跟朋友一起去KTV,但都不唱歌,從頭到尾沒有拿過麥克風,但唱完付錢時,卻也跟著「當分母」?

這意思是,你確實跟著大家均攤包廂費用了!但是你卻一首歌都沒唱,付了錢但沒有享受到唱歌的快感。

類似邏輯,我們套用在股市交易上。

大家都想買飆股、都希望可以買到那種很會飆,很能為自己帶來大幅獲利的標的

但我們是否思考過,自己有多少把握?

上面我用「漲10%、漲30%、漲50%」來統計。

先別提後面的了!就以漲10%來說好了,在最近這80個交易日裡,只有35%的機率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若你完全沒利用條件選股,純粹射飛鏢瞎買,有65%的機率,連10%都賺不到。

而漲幅30%的機率大概是12.5%、漲幅高達50%的,更只占全台股不到5%

這告訴我們,想靠胡亂射飛鏢並且獲利30%以上,幾乎是不可能了;而選都不選就想獲利50%,更高達95%的機率會失敗。

這代表我們在追逐漲30%甚至漲50%的股票時,其實同時冒著非常非常大的失敗機率,才可能逮到。

但我們有多少錢可以去承擔這些失敗?又有多少時間成本可以去嘗試這些大量的錯誤?甚至很多股票你一錯過,其實根本就不敢再追高了,對吧!

我們必須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在內心渴望追逐飆股、希望能成為分子的當下,自己是否已經不自覺地、名符其實地成為了台股市場裡的分母(被犧牲了)?

分母=輸家


好、更好?

昨天我說大盤這樣子,接下來選股要「更謹慎」;前陣子我也寫日記提到「選股的必要條件」。

這些課題,其實全都指向一個重要的問題:「好,然後還要更好。」

但重點是…

什麼是「好」?

「更」好,又是跟什麼做比較?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叫做好的選股條件,那又怎可能進而做出「更好」的選股條件?

我想表達的是,很多人在市場上都很認真…但是,認真追究起來,卻不知道在(瞎)忙什麼?

當我問及「您交易時,(移動)停損點守哪裡?」馬上就會考倒一堆人。

而若有人回答我停損守OOXX,這時,我會接著問「那您憑藉著什麼,相信守這些位置可以為自己帶來賺多賠少的報酬?」

後面那段問題,就是「好」以及「更好」的課題。

而如果是第一個問題就被考倒者,是連「好」都沾不上邊的。

如果我們有緣,您看到了我們點石這段文字,那請趕緊檢視一下自己吧!

上面這兩個問題,您是否可以過關?或者,其實根本看不懂在問啥?(那症頭就很大了XD)

因為未來的股票市場,其實不會「更好」做!若您仍不願檢討、修正,或者好好學習

那請小心,您很大機率將會變成這個市場的「分母」。


今日學習

一、大家都想追飆股,都想獲利N%以上,但翻開客觀事實,其實可以被買到的機率並不高。

二、如果射飛鏢買,肯定是行不通的;但若選股的條件不夠好,其實跟射飛鏢沒太大差別;至於若想獲利30%50%以上更是沒這麼簡單了。

三、想要有「更好」的選股條件,前提是先知道「什麼是好的選股條件」。

四、好的選股條件不該空口說白話,至少要用相同的選股條件,在過去歷史上可以找到至少30檔標的;因為如果一個選股策略在過去不會獲利,那憑什麼相信在未來可以獲利?


課程與講座公告

2017 點石贏家紮馬步課程 第四梯次】

如果您在股市交易這一領域是一張白紙…

這系列的「紮馬步課程」正適合您「從零開始」,並且在一出發時,就走上了正確方向的道路!

時間:10/20()起 下午19:00~22:00(共六周)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14-7 (亞細亞通商大樓)

講師:ROGERFISH

費用:原價8800。早鳥價6600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forms/XgI6G6V6hHdkXWxq1

【了解買賣供需 掌握股價脈動 籌碼K線講座】

時間:9/16() 下午14:00~17:00

地點: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083(大昌證券)

講師:期貨分析師、證券分析師+籌碼K講師 FISH

費用:免費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TY1BfQ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31.78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1383口,加碼1662口。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8273口多單,變化不大。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持續雙SELL沒有明顯趨勢方向。

外資加碼多單。

p/c ratio180.04pc power11.68


盤勢小結

技術面昨天美股大漲,但今天加權並未順勢化解反轉訊號的高點壓力,甚至最後收了跟十字K,和昨天的長黑K組成一個「母子十字」反轉訊號。未來只要昨日高點沒突破,這些反轉訊號都有效,做多就要更為小心。

籌碼面稍微加碼多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