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聊順勢交易

今天的日記,我想把焦點集中在趨勢的探討上;請看下面幾張圖說。

誠如上面圖說,我們可以從K線圖上得知趨勢出現反轉了。

順勢交易者一定是看圖說故事,一定是看到漲說漲、看到跌說跌,轉折沒出現視原趨勢持續進行,反之若轉折出現,則趨勢「可能」改變;只是「可能」,不是「一定」。

到底明天甚至之後N日,會再創新高還是跌下來,我一點想法都沒有,而我也一點都不在乎;順勢交易者只在乎「是否看得懂趨勢現在正怎麼走」,且順勢交易者也只需要看得懂現在趨勢走向,就可以進行交易甚至賺多賠少;想要在股票市場獲利,真的並不需要「先知道股價未來會怎走」。

這想想也合理,因為沒有人可以「料事如神」、「未卜先知」股價未來會怎走,對吧!那又何必把自己寶貴的專注力,放在一個不可能有答案的問題上(未來會怎走)

且「技術分析」以至於OOXX分析的本質,從來從來就不是為了「預測」所創,這些工具只是讓我們辨識出「趨勢正在怎麼走」。

所以,以後別問類似「OOXX會不會漲?」、「明天會不會跌啊?」、「你覺得OOXX未來會不會創新高?」

正確的思維應該是:「交易這檔標的的風險有多大,而從現在種種分析看起來,獲利潛力是否夠大?」

「交易」某種程度跟「賭博」一樣,但兩者最大差別在於我們是「有技巧的賭」:「在乎風控、在乎賺賠比、在乎期望值,並且依據一個「值得被信賴的系統」在交易()。」

上述「獲利潛力是否夠大」的判斷準則,就來自於「一個值得被信賴的系統」,這個系統裏頭一定要包括一個「在過去可以賺多賠少的交易策略」。


今天趨勢反轉了

今天,我們看到趨勢反轉了。

加權指數出現單根K線的反轉訊號,且收盤深入到前一根紅K實體一半以下。

而櫃買指數則是在四天內出現3次【單日關鍵反轉訊號】,且每次黑K反轉的量都特大,上漲的紅K反而沒量;這代表黑K空方力道較強,紅K多方力道較弱。

未來會怎走,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今天出現這麼明顯的反轉訊號,我做多個股要小心謹慎了。

其實每天都是很小心謹慎、每天都很注重風險;但個股漲跌很吃重大盤的趨勢,因此若大盤出現多方反轉訊號,將較大機率多方不再漲,甚至轉跌,若真是如此,那個股將變得很不容易漲,甚至很容易跌。

如果未來真出現最壞打算,大盤不漲、轉跌,那我現在的謹慎做多,就可以閃去許多不必要的下跌虧損。

如果未來仍續漲,我手上也仍有部位,可以持續地做多獲利。

但因為看到「趨勢今天反轉了」,所以我比較傾向縮小資金部位、並且更為保守的選股。

想要新買股票作多?除非真的非常精選,否則不輕易出手。

若作多未獲利的標的,除了嚴守價格停損、跌破就賣之外,更可以加上【時間停損】,若5~13天內沒獲利(也沒破停損),先減碼再說。

若作多且獲利中的標的,依著自己既有的交易系統「移動停損」;我自己是跌破10MA減碼、跌破20MA賣光光。

至於若手上已有套牢的股票,就別問我了,該賣卻不賣,留來留去留成愁,這我就不予理會了。只是,值得探究的是:「台股現在一萬多點你都可以套牢,難不成期待台股跌到5千點時,你的股票還能漲上去給你解套?」


今日學習

一、學會【順勢交易】的思想體系是很重要的!這區塊我去年日記常講,今年較少提…(但仍是我們股票交易員培訓課程的主軸之一)

二、反轉出現不代表不會再漲,但根據技術分析的經驗,比較大的機率會停止上漲甚至轉成下跌。

三、個股漲跌很吃重大盤多空趨勢,因此今天這些明顯的反轉訊號,讓我對做多個股有了強烈的警戒心,這樣的反差跟對比,是過去幾周不曾有的。

四、而換成實際交易作為,我會更謹慎的選股,除非有非常漂亮的技術跟籌碼,否則不買進;而獲利的標的依系統移動停損;沒獲利的、小賠的則考慮提早【時間止損】。至於套牢的本來就不該有!


課程與講座公告

2017 點石贏家紮馬步課程 第四梯次】

如果您在股市交易這一領域是一張白紙…

這系列的「紮馬步課程」正適合您「從零開始」,並且在一出發時,就走上了正確方向的道路!

時間:10/20()起 下午19:00~22:00(共六周)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14-7 (亞細亞通商大樓)

講師:ROGERFISH

費用:原價8800。早鳥價6600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forms/XgI6G6V6hHdkXWxq1

【了解買賣供需 掌握股價脈動 籌碼K線講座】

時間:9/16() 下午14:00~17:00

地點: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083(大昌證券)

講師:期貨分析師、證券分析師+籌碼K講師 FISH

費用:免費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TY1BfQ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37.19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59721口,減碼5990口。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8577口多單,其他法人也都減碼。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持續雙SELL,但比較偏空一點點。

外資減碼多單。

p/c ratio172.96pc power9.37


盤勢小結

技術面今日反轉的高點就是壓力,在壓力突破之前,這個反轉訊號都有效。支撐則抓昨天的紅K最低點,若這低點未來也被跌破,空方力道將更為強悍。

籌碼面多單減碼。

下面兩張是我今天盤中11點半整理給朋友的圖說,僅供參考。


另外,還是想多說一下,我今年開發出來的S6策略真的很猛XD

不管是買點或者買進之後的期望值、賺賠比

常常是買完沒多久,就開始強漲

之前的6290良維、6238勝麗是如此,上週五買的2314台揚也是如此XD

但或許跟"風口上"也很大關係,倘若大盤反轉,就看誰沒穿褲子了@@


延伸閱讀:【單日關鍵反轉教學文】

http://pointstone.pixnet.net/blog/post/328767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