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what

常聽大家說選股、選股,也聽高手說選股很重要,每天看到一堆人在分享選股

到底選股,是在選什麼?又要怎選股?


選股的思維

現在是15:09,我剛本已打了一大串文字,想用【打棒球】譬喻選股,但我發現,我在實體課程當面教學,可以說得比較貼切生動,但用文字表述,就顯得過於累贅了因此剛剛一個小時的數百字內容被我全砍了@@

簡單來說,想要選股,必須要有的思維是:

先知道自己要什麼?好比我很明確認知,選股就是為了找出潛在的通道策略(或者S6)的股票而來。(至於當初通道策略或strategy6怎來,又至少要數千字才說的清楚了)

當我把焦點鎖定在【通道策略】選股時,全台1600多檔股票,會被選到的,就剩下200多檔,而之中經過細部研判,可以被選來交易的,可能又只剩下不到5檔。

當我把焦點鎖定在【通道策略】時,一定會抓龜走鱉,一定還有許多也很飆的股票會被我錯過,但我甘之如飴,因為

因為若你想要把全台飆股都納入褲袋,在此同時,你也將會遇到更多買到卻不會漲的標的。

舉例來說:你想要在一季內,把全台前100大飆股都買到,但在同一時期,你可能需要用將近500次甚至更多的停損來換。

而如果透過有目的的選股(譬如通道策略),一季內只買到20檔飆股,在此同時可能只需要用60次的停損來換。


得不償失

順著上面思維,我們可以透過【目標取向】選股,以終為始,讓自己減少交易頻率;很多輸家就是輸在【過度交易】:「可以被交易的機會總是一大堆,但最後都是不斷地停損再停損,被交易到的機會往往都不是好機會。」

我很清楚知道這樣做,一定會錯過其他也超會飆的股票,但我願意放棄,因為我知道,我很可能為了去得到那麼數檔飆股,卻要用許多被停損的機會來換,最後不但【得不償失】,甚至在還沒真正買到飆股前,已經先被前面的N次停損磨到沒耐心了,甚至大賠離開市場了。


為選股加上【必要條件】

這話題之前日記提過,尤其最近2次的講座我也直接給大家通道策略的【精選濾網】。

試想,原本我今天用通道策略這個【目的性選股】,就已經可以從全台股1600多檔標的,篩選到剩下200多檔,經過主觀判讀,可能剩不到5檔。

5檔若我都交易,很可能最後還是會停損2~3檔。

但如果我在這5檔之中,再加上更嚴謹的濾網

那很有可能,一個月裡頭,可以被選到的股票不到3檔,等於平均一個禮拜不到1次的交易機會。

這樣好嗎?

見仁見智。如果你是那種一天不交易會死的人,這樣當然很不好。

但要思考的是,每天交易,就真的有每天賺錢?我個人是不主張初學者當沖的,我自己也甚少當沖。

如果一個月只有3次交易機會,3次錯2次,對1次;假設2次停損累計賠10%1次獲利累計40%,那請問這個月,是獲利還是虧損?

而我們圖的,到底是交易的快感?還是紮實的獲利落袋?


上面這些不是舉例,是真實。

但很多人的【選股】根本沒有目的性。不知為何而選?更不知道為何交易。

更不用說只知道進場,卻不知道止損在哪。或者,積極一點的朋友,會設止損,但止損設得不好(亂設),於是很容易被震盪一下就停損出場了。然後就又失去信心了。

總之,【選股】非常重要,但要知道為何而選;不知道為何而選的人,沒有例外就是交易【未定法】。未定法就無從【依法】,沒有依法,就容易讓交易流於情緒起伏。

於是【我覺得我想依我看】等用語跟思維就出現了。

如果你是這類型的投資()人,慎之,因為【人為主觀性風險】是所有散戶無法獲利的致命關鍵。


下面是我8/28的選股,我在LINE跟朋友私下玩笑話說我很會選股,但其實當天也沒什麼更多證據,顯示我選到的就會是好股。但因為我知道自己在選什麼,知道自己選股目的為何,知道自己用了哪些濾網(S6)所以較可能精選到好股票,因此私下對話裡,比較武斷地認為他是好股。

3天的時間,也確實證明他是好股。

從這細節我們也可以知道:1.依我的策略選中的股票,不管是要讓我獲利或讓我停損,都不會讓我等太久。(時間效率)2.如果讓我獲利,回頭看,幾乎都買在起漲點;而如果讓我停損,虧損都只會是一點點。(小風險換大報酬)

加入好友


今日學習

一、選股,要知道為何而選,到底是要找什麼股票?又,該如何確認你找到的這類型股票有較大的期望值可以為自己賺多賠少?

二、想囊括盡可能多的飆股時,所承擔的虧損風險也是盡可能的大。

三、【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觸目橫斜千萬朵,賞心只有兩三枝】,若能讓交易頻率降低,只專注自己擅長的類型,減少犯錯的同時,還提高了交易期望值。

四、當交易減少了【量】,卻反而增加了交易的【質】。那即使交易機會變少了,但獲利增加虧損縮減,其實是對新手投資人最好的方法。


9/16點石講座(竹北 vs 台北 各一場)

【如何建置程式交易環境】

時間:9/16() 下午14:00~16:00

地點: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89(華南證券)

講師:ERIC

費用:免費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nmeiQU

【了解買賣供需 掌握股價脈動 籌碼K線講座】

時間:9/16() 下午14:00~17:00

地點: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083(大昌證券)

講師:期貨分析師、證券分析師+籌碼K講師 FISH

費用:免費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TY1BfQ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13.59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54319口。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12985口多單,其他法人也都做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持續雙SELL,沒明顯趨勢方向。

外資加碼多單。

p/c ratio171.26pc power10.14


盤勢小結

技術面十字之後,若開低,較大機率短線轉跌,屆時觀察紅K一半是否守住,若連紅K低點都跌破,則提防更大的趨勢反轉。若開高,則較大機率續漲,但這時要盯著期貨盤中籌碼變化,慎防籌碼沒拉上去,然後瞬間反轉變成【單日關鍵反轉】。

籌碼面往多方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