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夢】

電影擺渡人說:「十年太長,什麼都有可能會變;一輩子太短,一件事也有可能做不完。」

這本【十年一夢】道盡了作者10多年來的大小戰役,裡頭盡是血淚換來的珍貴經驗。我在不滿一周的時間,就能把作者的10年縮影快轉、閱畢,這之中的感動,只能用無盡的感謝來致意了。

而不出我所料,作者把「正向教學」的內容,用很少的篇幅放在一開始跟最後面,而中間的內容,則是分享「那些年,我們一起賠到脫褲子的故事。」


沒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是盲目的。

作者說,我們要【實踐交易】,分成兩個層次:1.交易的哲學層次。2.市場的知識、技術層次。

下面我照抄原文一段話,看完這段話,我好想上前給作者一個大大的擁抱,告訴他:「我懂,我真的都懂」。我不只懂,甚至我在做的,就是他在說的事情,不只相像,是根本一樣,一樣到甚至會讓人以為我是抄他的東西在教學

【一個高明的市場參與者,在長期的交易實踐和痛苦摸索過程中,隨著對市場和交易本質問題理解的深入,有效的交易策略的形成和心理素質、人生境界的提高,往往會建立起一套適合自己個性特點的成功交易理論,具有自己基本的交易風格和交易思路,這就是一個投機者的交易哲學。】

【客觀地說,市場中大多數投機者並不明白交易是怎麼回事,怎麼樣長期成功地從市場中賺到錢,更談不上建立起自己的投資、投機的哲學。】

點石創辦,就是辦教育,讓良幣驅逐劣幣。因此日記、講座跟課程等等,都是一種實踐。而我們教什麼?就是在教上面這段話的內容。我們每位老師都已在市場上千錘百鍊,終究得到了一套交易哲學。

想在市場上獲利的【方法】用千萬種形容都不為過,每個人的每套方法都南轅北轍、各有千秋;但是贏家的【交易哲學】卻都一樣。

就好比,我上面已寫到,若不是我特地出來【澄清】,那哪天您也看完這本書,又剛好上完我的課,那或許會懷疑「人家知名度這麼高,EGO你這套內容又跟書上內容完全一樣,那肯定是抄他的」。天啊!不是!我是自己得來的。

說是完全自己得來的,卻也不是。因為我除了在市場上屢敗屢戰、不斷反求諸己之外,確實也看了N本成功贏家的書,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一個轉捩點就是遇到了點石的教育內涵,讓我終於找到了「賺多賠少」的哲學。

而這【贏家的哲學】,不是點石原創,我相信本書作者也不敢說他是獨創;這些方法,其實就是點石BEN老師常常念茲在茲的那句話→要我們【順應天道】;這就是自然之道。

當【對的事重複做】,市場自然會給予回饋,當得到回饋,自然知道這件事是對的。

這就好比農民必須「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若硬要在夏藏、冬耘,作物自然不會生,因為當你逆了道,佛也抓狂@@

也所以,應該沒人敢跳出來主張「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這道理是他原創的?因為這是天地萬物自然運行的道理啊。


關於這套哲理,還有更多

懂,是一回事,說給人懂,又是另一回事。這對我是一個極大挑戰,其難度不亞於交易獲利。

作者在本書不只一次提到「交易是一條漫長的路」,並且把交易譬喻為「中國功夫」,說明中國功夫的本質就是「時間」。必須花時間投入心力,才能有所成就。這我也懂,因為我也有在學功夫,可以完全體會。

另外,像是「蘇格拉底」的這段話,更是我每一場講座會談到的,甚至我還把電影奇異博士的內容搬了出來,都是想藉此分享我們都該「空杯心態」。

簡單之美、大道至簡,更是我們講交易策略、教通道策略時,常常掛在嘴邊的。譬如「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為學益增、為道益損」,就是要我們不要把交易搞得如此複雜,只做自己看得懂的,學習減法,可以減少許多犯錯的機會。

至於這段話:「交易之道由心開始,次正理念、再次策略,最後技術。」大家應該就更耳熟能詳了。因為不管是直播、講座、課程甚至日記,都是我們一再強調的內容。


本書小結,後會有期。

最後,想針對本書做個簡短的結語。

首先,書的推薦序跟前言已經精銳盡出了!裡頭盡是交易的真諦!但我相信一定很多人會快速看過、跳過,也或者看完之後沒什麼FU;若您今天有看到我介紹的這些,那不妨調整一下心情、放慢速度,字字斟酌,很巧,這些內容也同時也是我們【股票交易員培訓課程】的範疇。

其次,書的本文裡的幾場戰役,都是在分享他是如何成功又失敗、失敗又成功的過程,但我很怕觀念不夠正確的讀者,會錯誤解讀,反而變成錯誤示範。簡單來說,作者的失敗,就是「沒有章法」,所有交易都是純主觀,「我覺得、我想、依我看、我認為、未來應該」等。

最後,結論果然沒令人失望,又再感動了我一次。想把「交易」做好,必須也同時把人生搞好,這是人生價值觀等哲學的問題;絕對不是一直鑽研於OOXX分析就可以在市場上勝出。作者甚至用「高貴的人性」來形容。

最後最後,投資()的聖杯,就是【複利】。

「對的事情重複做」,剩下的,就交給時間,一切自然會越來越好,不管是財富增長,還是自我成長;與您共勉。

加入好友


9/16點石講座(竹北 vs 台北 各一場)

【如何建置程式交易環境】

時間:9/16() 下午14:00~16:00

地點: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89(華南證券)

講師:ERIC

費用:免費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nmeiQU

【了解買賣供需 掌握股價脈動 籌碼K線講座】

時間:9/16() 下午14:00~17:00

地點: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083(大昌證券)

講師:期貨分析師、證券分析師+籌碼K講師 FISH

費用:免費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TY1BfQ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42.19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51434口。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11007口多單。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持續雙SELL,沒有明顯趨勢方向。

外資減碼多單。

p/c ratio174.39pc power5.86


盤勢小結

技術面上升趨勢尚未改變;目前盯著支撐看,若被跌破,就趨勢可能反轉。

籌碼面多單減碼。

Ps.明天晚上有講座,因此8/30日記暫停一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