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短線偏空,中長線偏多;目前收斂在一個不到百點的區間,觀察未來往哪天突破?

若往上突破,將會變成短中長都偏多;若往下突破,需擔心動搖中期多方趨勢。

但也有一個可能是,突破之後出現騙線,再往反方向突破回來;慎之。

籌碼面偏多。


技術分析與心得分享

母子十字轉折

  1. 上周出現極關鍵的長黑K之後,今日收了一個母子十字組合;會出現母子組合,一定就是左邊有一根長K棒,然後,右邊那根短K必須出現相較於前一日收盤價的跳空;就像今天一樣,上周五收9899,今天開9934,出現了35點的缺口。
  2. 而為什麼母子K線組合出現,就是一個轉折訊號?其實我也不知道
  3. 那為什麼要提這個問題?因為這是替我下一段要聊的話題暖個場。
  4. 但先針對這問題,母子(十字)之所以是轉折,他是【前人歸納整理】而來的,這一定是前人在看了大量的K線圖之後,發現K線的單根或多根組合,有這些變化,而這些排列組合伴隨而來的,【很大機率】會出現轉折,所以把這些K線歸納整理,並且賦予名稱,就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種種酒田戰法了。
  5. 而你說他出現這些現象,就一定會轉折嗎?常看日記的你應該有答案了:就是【不一定】。

如果可以重來

  1. 看這段文字的同時,我希望您(再次)看過這段直播錄影檔
  2. 這段故事的主人翁LTCM當時號稱地表上最好的基金團隊,三年翻N倍賺有N億美金的獲利,卻在5年後的180天內賠光90%;原因我在影片裡有聊到,包括失控的高槓桿,以及漠視於黑天鵝的出現機率等等。
  3. 而我在想,如果當時的他們,稍微調整一下,【做對一件事】或許結果就會大不同?
  4. 這件事就是… (我猜,你會猜,我要說【風險控管】對吧@@)
  5. 點石一天到晚講風控,這也不例外啦!
  6. 一半而已。沒這麼簡單好嘛…XD

股市的科學與藝術

  1. 我想說的是,如果這群專家(華爾街的金童、諾貝爾得主等等),【對股市多一點尊敬與謙卑、對自己多一點懷疑與自省】,或許結果可以不一樣。
  2. 他們當初獲利這麼多、這麼久(其實前後才5),就是靠他們的數學公式、科學公式,發現了市場價格的【規律】,並且深信價格一定會照他們的公式、照他們預期的方向前進;而前幾年確實都如此!也正因為如此他們才有那時笑傲股市的優異表現。
  3. 但你在影片跟任何書籍、文章都看到了,最後,這是一個總是會被檢討到的失敗案例;這證明,當初這些數學家、科學家的思維邏輯,在市場上是行不通的。

  1. 德國著名投機家托斯柯蘭尼曾說:「股市是一門藝術,不是科學。」
  2. 而我想稍微調整的是,「股市裡面有藝術,也有科學。」
  3. 我反面舉證好了,【如果股市是一門純科學】,那LTCM不會失敗,他們引以為傲的計量公式將持續甚至永久為他們帶來大把大把鈔票。
  4. 但這之間還值得探討的是,若股是真是純科學,總是有效率,那投資人甚至投機者、交易員就不會有機會進場賺價差獲利了!因為價格總是已經反映了他實質的價格,那哪來的價差?
  5. 再來,【如果股市是一門純藝術】那我的通道策略,或者酒田戰法,或者你在市場上看到的格蘭碧八法、道氏理論、OOXX絕技等等全都不適用了。因為價格將像畢卡索的圖畫一樣,不按牌理出牌,沒有任何規律,沒來由的亂跳
  6. 但是,市場上就還是很多贏家,他們多年來,就是靠著既定的一些方法而獲利的,不是嗎?(但贏家方法並非總是一成不變喔!請別誤會)

  1. 我想說的是,股市,既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科學。
  2. 因為它帶有科學成分,有著一些規律,所以我們可以利用科學化、系統化、計量化的角度去交易,並且有機會藉此獲利。通道策略即是如此。
  3. 而因為他也帶有藝術成分,所以很多時候會不按牌理出牌,你明明覺得他符合了種種很漂亮的(科學、數學)條件,但為何價格就是不往預期的方向走?你想試著解釋,卻又說不上什麼。更令人納悶甚至生氣的是,一樣的條件,下一次卻漲了?(然後你肯定沒買XD)

除非你真的相信,否則你不會相信

  1. 如果我這幾段話,可以從源頭徹底引導你放棄在事後去尋找價格漲跌的理由,只專注於價格走勢變化,【並且知道自己要用科學化的精神交易,但對市場價格總是抱持敬畏,知道他將像藝術一樣捉摸不定】,那很多你交易上的不明白,都將變得明白。
  2. 6月10日起在桃園火車站前,是點石第六梯次的課程,我們聊的【風控概念】、我們聊的【交易心理】是你想在股票市場獲利的必備條件,那更不用說我們也有【科學化、機械化的交易系統正成熟的運作著】。 課程說明  https://goo.gl/EGUfcR
  3. 想在市場獲利,心法、技法都要並重,LTCM甚至更多的交易員,之所以【最後】沒有成功,並不是技法不好,是心法不夠好,改善這點,將讓自己以前所學到的一切,得以最大化其成效。(有好的心法,就可以輕鬆駕馭市場上各種不同的技法)

加入好友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60.58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53867口,微幅減碼多單。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目前有4230口多單,中性偏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買權賣權都加碼,但還是偏多操作。

外資也做多,並且微微往多方移動。

p/c ratio136.84pc power6.43,中性偏多。


小結

技術面短線偏空,中長線偏多;目前收斂在一個不到百點的區間,觀察未來往哪天突破?

若往上突破,將會變成短中長都偏多;若往下突破,需擔心動搖中期多方趨勢。

但也有一個可能是,突破之後出現騙線,再往反方向突破回來;慎之。

籌碼面偏多。


【第6梯次 股票交易員培訓課程】

課程說明  https://goo.gl/EGUfc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