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持續整理中。

籌碼面往多方小步移動,從絕對數字來看屬積極偏多。


技術分析與心得分享

技術分析:無

  1. 指數持續真空飄移中,走勢看法都跟前幾日相同,不再贅述;而因為加權、櫃買甚至期貨指數近幾日都陷入整理休息、不漲不跌,因此個股也幾乎沒有什麼波動。

心得分享: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

  1. 佛教禪修有一句話:「參禪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禪有悟時,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禪中徹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
  2. 這句話大家應該耳熟能詳,網路上也很多研究心得,因此原始意涵就不在此轉載。
  3. 會提這個是因為今天LINE群組有位朋友,在與他人討論宗教相關課題之後,試著將這類心境轉移到股票交易上來,想與大家一起討論;而很有默契的,在過去2年的時間,我每次講座來到「技術分析」這主題時,都會先以這段話當引言揭開序幕。

  1. 【看山是山】→剛開始我們在學技術分析,看到老師在台上教學時,譬如:KD指標老師會展示與教學好幾檔飆漲好多的K線圖跟KD指標給我們看,看完之後,我們會覺得哇!好厲害啊!KD黃金交叉之後,股票都這麼會漲!
  2. 於是乎,我們就會開始相信「指標」所能帶來的種種神蹟這裡的「指標」當然可替換成其他指標或者技巧,像是籌碼、價值分析等等。
  3. 但在反覆學習與實際交易之後,會發現,不是這樣子的啊!怎麼老師PO的都這麼會漲?為什麼我選到的不會漲,還賠一屁股?
  4. 一開始你還以為是自己指標參數設定錯誤,老師一定沒錯,錯的都是我;但在確認調整參數也沒用之後,慢慢會發現老師根本騙人嘛!這指標根本不好用!
  5. 這個時候,你會進入→【見山不是山】。

  1. 在發現教KD的老師是騙人的,或者發現KD並不如想像中的好用之後,你會再找下一個老師、學另一種指標,但不意外地,你仍會再遇到跟KD一樣的窘境,老師用布林通道都可以逮到飆股,為何我用就一直停損?
  2. 嗯,教布林的也是個騙子。()
  3. 接下來你可能不上課了!() 改買書自修,改學價值分析。
  4. 但學著學著發現好多專有名詞都看不懂啊…@@,我又不是學經濟的,一堆財務報表完全都搞不懂啊!不然換學籌碼分析好了
  5. 這時,你來到籌碼分析的世界了!且這時,心中對技術分析帶有厭惡感、對基本分析也帶有恐懼感。
  6. 在學籌碼的過程,看到老師或書上說:「跟著主力買就對了」、「追蹤外資你也能做得到」、「買在起漲點,投信最愛的10檔飆股」,於是乎你就跟著學、跟著買,但最後還是讓你一直遇到虧損。
  7. 大部分投資人,都卡在【見山不是山】這一關,過不去。

  1. 我很喜歡龍應台在【目送】裡的一句話:「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2. 【見山不是山】這關,真的只能靠自己一個人突破,任憑你上再多的課、看再多的書,如果你一直在【往外找】
  3. 你會找不到你要的那個答案,因為答案不在外在世界,而是在你心裡。
  4. 是的,答案其實離你很近,但你卻不知道。(這讓我想到有些人明明眼鏡就在額頭上方,卻到處在找眼鏡@@)

  1. 曾經,我們都是一位初學者,抱著好奇的心對股市產生興趣進而學習研究。(這時還稱不上「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初學者都不會知道市場的險惡,剛進來沒賠到錢,都還以為股市很好賺@@)
  2. 但隨著課程一直上、書籍越看越多之後,會發現,怎實際交易跟學到的差這麼多?但在此同時,卻已虧損連連,辛苦上班甚至加班到半夜的錢,就這樣吐給市場了;一個停損按鈕送出去,幾個月的薪水瞬間付之一炬。
  3. 積極的人,會越挫越勇,不向股市低頭,繼續奮力地學,但最後仍徒勞無功。
  4. 這些過程,可能是5年,可能是10年,甚至很多人已經白髮蒼蒼了,還在努力地「向外學」。
  5. 你不能不欽佩他們真的很有毅力,活到老學到老;但又會替他們感到惋惜,因為到最後,學習已經只是一種習慣或樂趣(好吧快樂就好),但他並未在市場上真正賺到什麼錢。
  6. 有一本書叫「異數」,裡面提到1萬小時的定律,想要在某件事成功,至少要練習1萬小時以上;照理說這些「資深美少女()」學習時數這麼多,應該很熟稔才對?
  7. 這樣說好了,若要讓這1萬小時的努力變得有意義,我們都要「當時間的朋友」:隨著時間越長,事情可以變得更有價值→這跟我們說交易要有正期望值、為人處事要行正道是相同道理。
  8. 而點石在做的,是想傳遞一個理念,一個讓大家在股票市場裡面都可以平安的理念。

看山還是山

  1. 最後一個階段【看山還是山】。
  2. 這樣說好了:
  3. ①上漲的股票,KD一定會黃金交叉。
  4. ②但KD黃金交叉的股票,不一定就會上漲。
  5. ③所以老師展示那些飆股,沒說錯、沒騙你;而你據此交易卻產生的虧損,本也是必然。
  6. ④重點在於你必須【往內心】探索,方能進階到【見山還是山】。

  1. 就坦然面對虧損吧!緊握著拳頭(不想虧損),你什麼都得不到;放開雙手(接受虧損)你可以擁抱更多。
  2. 許多人之所以在第二階尋尋覓覓卻仍找不到答案,是因為答案根本不存在。
  3. 市場上不存在只賺不賠的方法、也沒有不勞而獲的聖杯,真正「見山還是山」的贏家,心中的思維,其上面已破題,就是「當時間的朋友」→正期望值。
  4. 清楚了解什麼是「正期望值」,試著讓自己在交易過程賺盡可能賺多、賠總一定賠少,該賺的要狠狠咬緊不輕易賣出,該賠的快速切割小賠送他。
  5. 如此反覆執行,隨著時間發展,自然水到渠成,發揮「複利」效果成為贏家。(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複利,請一定要GOOGLE,因為他是投資的最核心概念)
  6. 巴菲特縱橫股市60餘年,平均年報酬20%成為全球股神,靠的是這道理。
  7. 市場上充斥著動輒數十%甚至數倍報酬的文宣,如果他們這些績效,也可以跟時間做朋友,永續發展下去,那不需要多久,他們就不只是台灣首富,應該會成為世界首富了。
  8. 這話題,想說的其實還很多,但篇幅又長了,真是抱歉改天找機會吧^^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48.9億,持續買超。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1620口,加碼多單。(還好沒像昨天說的,繼續買現貨、賣期貨)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16351口多單,加碼中。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小買買權,微微偏多;外資稍稍減碼多單。

p/c ratio136.59pc power6.45。中性偏多。


小結

今天網友開佛教禪修這個課題,雖然我也很喜歡,但挑戰很高;要把這課題用文字條理分明地呈現,對我來說很不容易;況且我也還在學,有很多很多不足的地方、有很多錯漏;尚盼正在閱讀的您能對不足之處予以海涵甚至不吝指正,感恩。

加入好友

技術面持續整理中。

籌碼面往多方小步移動,從絕對數字來看屬積極偏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