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在多方趨勢的過程,只要反轉訊號沒出現,就是持續看多。

籌碼面今日全數往多方移動。

加入好友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指數沒什麼變化,昨天提防的反轉訊號今日並未出現。
  2. 順勢交易的精神之前日記有說過,「如果OOO,我就XXX;但如果沒有OOO,那我就另外XXX」。
  3. 所以昨天我們透過對酒田戰法的觀察,得到了K線拉長下影線,順勢認為多方在昨天盤中大跌的過程裡,積極地把他買了上去,就昨天來看是偏多趨勢的;接著搬出順勢交易精神:如果今(20)日起,都沒出現反轉訊號(收盤收在昨天的實體之下),那就繼續看多;反之如果收盤收在19號實體之下,或者出現其他反轉訊號,則對多方持保留態度,不再看多。
  4. 今天有一位朋友問我(我很喜歡跟大家聊天、互動交流^^):「看歷史,預測未來」這件事,值不值得研究?
  5. 這個問題很棒,因此我提出來跟大家分享,但且讓我分成兩區塊討論。
  6. 首先,「看歷史」這個動作,值不值得研究?這時我們要問自己,平常我們熟悉的「技術分析」、「籌碼分析」甚至「基本分析」等等,這些「分析」技巧,怎麼來的?
  7. 他們其實就是從歷史經驗當中,歸納得來的;我們憑什麼認為當出現某某訊號或現象的時候,會想做多?因為「以前」出現這訊號的時候,價格上漲機率很高。
  8. 所以技術分析本質,就是在看歷史,甚至說是看圖說故事也不為過。因此「看歷史」這件事,是值得研究的。
  9. 那「預測未來」呢?
  10. 這時我要問,我們知道了種種分析是來自於過去的歷史,那學這些分析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要學這些分析?
  11. 看到這裡,我希望正在閱讀的您,先停下來,思考一下問題的答案,再往下看。(我們為什麼要學種種分析,目的是什麼?)
  12. 很多人都以為學技術分析(或其他種種技巧),是為了找到會讓自己賺錢的股票;以為學技術分析是為了找到會漲的股票;以為學技術分析是為了可以預測股票未來走勢將如何。
  13. 是嗎?學了技術分析就會知道哪隻會漲?學了技術分析就可以預測未來?就我個人所知,目前我還沒遇過金融交易贏家是靠這些技巧→學會預測未來,進而成為贏家的。如果你真的深信技術分析可以預測未來,那,請證明給我看。(因為真有神人,我想跟XD)
  14. 在我認知,技術分析是用來「盡可能了解當下的趨勢正在怎麼走」。
  15. 這一句話,且讓我把他解剖分析。
  16. 「盡可能了解」代表即使我們學了種種技巧,仍不保證我們就一定知道趨勢長怎樣。我們只能在機率上盡可能高一點,但不會絕對正確的知道。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說,或許我們的技巧真可以讓我們清楚知道這一秒(或者更大、更小的時間單位)趨勢正怎麼走,但很有可能下一個時間單位,趨勢就改變了。
  17. 而針對「當下的趨勢正在怎麼走」這句話透過技術分析,想知道的是當下,因為未來看不到;我們只能透過眼前的量價變化,去認知他「現在」是處於上升、下跌或盤整,知道趨勢之後,再進而決定我們要產生怎樣的買賣行為。
  18. 或許你會問說,如果不知道未來會漲會跌,那我怎知道現在到底要買進還賣出?
  19. 我的回答是,想在未來的行情裡獲利,就是不需要先知道未來會漲會跌。
  20. 交易,是一個「實現期望值」的過程;如果你上過我的課(或聽過直播錄影),你會認識什麼是期望值;在期望值的公式裡,不存在「只賺不賠」這件事,正期望值的組成是透過「賺多賠少」。
  21. 所以不知道未來漲跌,一點都不礙於我們交易,若做多了,之後卻跌,那就是立刻停損。若做多了,之後真的漲,那就是獲利續抱;如此反覆操作追求大賺小賠,就是贏家。
  22. 而技術分析的功能與目的,就是協助我們在上述這些思維邏輯與買賣行為的過程中,提高期望值。不是只有提高勝率喔!也不該只想提高勝率,是透過種種分析提高期望值。
  23. 如果您仍不懂什麼是期望值,那六日即將到來,您可以在下面連結裡,免費上過點石的四堂課程,進而了解一些交易的概念或邏輯等等。
  24. http://www.cmoney.tw/app/media/watch.aspx?rid=1421
  25. http://www.cmoney.tw/app/media/watch.aspx?rid=1466
  26. http://www.cmoney.tw/app/media/watch.aspx?rid=1539
  27. http://www.cmoney.tw/app/media/watch.aspx?rid=1648
  28. 其中第四集點閱率最低,但我覺得每一集都很重要@@

  1. 你以為今天日記到這裡就結束了嗎XD 還沒咧,我還沒說完@@ㄎㄎ
  2. 最近我在拜讀「隨機騙局」這本書,我看過的書應該不算少,而這一本會被我評比在top ten
  3. 看過這本,我有一個心得,今天打在LINE裡跟朋友分享,我直接截圖放在下面,省略打字。另外還分享一檔通道策略的股票;會放在日記都是漲幅已拉開(其實我前幾天日記陸續都有放這檔),目的不是要推薦大家買賣,目的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們交易都該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策略,並且紀律執行。
  4. 因為有人因故無法參加,因此...最後5個名額;點石第一次針對【通道策略】特別開設的進階探討單元課程,就在本周日... https://goo.gl/0TIh5R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25.08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59046口,加碼多單。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7084口多單,所有法人都往多方移動。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也繼續加碼多單中;外資變化不大,中性偏多。

p/c ratio126.58pc power0.77;中性偏多。


小結

技術面在多方趨勢的過程,只要反轉訊號沒出現,就是持續看多。

籌碼面今日全數往多方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