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整理中,靜觀其變。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這幾天加權指數都很無聊,有點像真空狀態一樣,沒方向性的亂漂流,漲或跌都很無感。
  2. 但今天盤中倒是一度發生我個人有趣的事情,我也把截圖PO給學員看,就是,我的電腦庫存上,所有股票,不是漲、就是不漲,而唯一一檔跌的,是我放空的股票。但根據經驗,通常在這樣的理想之後,伴隨而來的,就是不理想了,所以,也沒什麼好多說的,反正買或賣就是【依法】操作,或許明天大盤回檔,所有股票都下跌都觸及停損,我就賣光光了。
  3. 上週五的日記有幾個重點,一則我PO了許多通道策略的股票,而這策略也是我平常講座上會教的方法;二則我提到了交易期望值,告訴大家交易在乎的是期望值,不是有多準;三則關於交易,我們都該【定心、定法、依法】。
  4. 我們來檢討一下,上面這三段「冰冷」的「規則」如何把它實踐成獲利?
  5. 平常日記我不太提個股,若有也都是股價有一大波漲幅之後,才公開提(我偶會在學員line群組提);提或不提最大原因是,若公開推薦,是違法的,我們不做這事兒;但這其實不是最大重點,守法本就應該,重點是,現在點石閱讀人數越來越多,且網路通訊方便要轉傳都很快,而台股現在成交量很小,有些股票成交量更小,若被廣為宣傳,很容易「打草驚蛇」,加上我們的方法停損很小,點位有時很精準,若「同步」分享,其實都不是件好事。
  6. 但是,聊及他國家「指數」總可以了吧…我在7/28那天跟大家分享說,上証走進了我所創的策略裏面。
  7. 日記曾提過,我買股票,他是做什麼,我通常不知道,我只在乎,他是否符合的【策略】?若要問「是否符合」,那前提是,你必須先有一套【法】在那邊等,等人家來符合你。
  8. 所以【定心、定法、依法】很重要,先有正確交易、風險概念之後,然後建立一個具有「正向期望值」的交易方法,這個方法必須非常嚴謹,不管是技術面或籌碼免,條件不能模糊,買、賣點也要有憑有據,每次買進理由都該一樣,否則【法】未定,又何來【依法】可言?
  9. 上証,在28號那天,下跌,但他這麼一跌,技術分析上就出現了我的策略所要的買點(買點,請看上週五日記,裡面有影片錄影檔),但上証是下午三點收盤,所以看到之後,只能在隔天買進台股對應的ETF(上証2X)
  10. 點石精神是【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照策略買進之後,停損就是守碰到下通道的低點,若有遇到「收盤」跌破,則停損;上証之後確實一度在8/1這天盤中跌破該低點,我也在日記說我當天有減碼,但最後(15時)收盤沒破,所以我隔天又買回減碼的部位,之後再也沒出現停損;同時,我的策略帶有「時間停損」,若盤整超過12天沒讓我獲利,我也會停損,而這點也沒發生,大概10天之後部位就進入獲利狀態;更不用說今天一度漲幅超過+10%,ETF沒有漲停限制,所以持有一檔台股漲幅超過10%感覺還滿特別的^^
  11. 但是,賺多少,天決定;賠多少,自己決定;關於「交易、獲利」,不是看一檔兩檔股票,賺了多少,然後感到小確幸,而是要在乎我們這輩子的交易,是否可以有正期望值,因為若能一直保持一定的正報酬,並且讓他複利成長巴菲特年平均報酬才20%左右,就成為股神,背後道理就是複利;他的績效,並非天天買到飆股買一輩子,靠的是沒有賠大錢,然後總是賺多賠少。
  12. 所以關於我的「通道策略」,我確信這套策略可以為我帶來正期望值(但也可能未來某天失效),但我從不相信他可以為我帶來只賺不賠或賺不停,也因此重點在賠的時候賠少一點,賺的時候賺多一點;日記或講座上我們都聊過賺賠比,那今天上証這檔,我賺賠比,是多少?
  13. 如上圖,依著我們的精神,我們總是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因此進場當下停損點已設好(沒有停損點自然沒有進場點),然後,我們總是著讓自己進場時風險小,且還會希望同時可以有著理想的獲利;控制風險讓停損小一點,或許大家還可以體會,但又如何期待獲利盡可能大?這就是策略問題了。
  14. 而我這套策略的邏輯思維我都有公開說,正是買在大家不敢買的地方,才更有機會獲利;上次那根黑K上証跌這樣,許多人說他基本面怎麼了,許多人他均線排列又怎麼了,在大家似乎不看好的情況下,我都視而不見,不管輿論對他評價好或不好,都不在乎,我只專注在K線圖上的量價,因為關於交易,【定了法】,現在就是【依法】,而我的【法】裡面並沒有任何輿論好壞這個「參數」,所以輿論怎分析,又甘我什麼事?(他不是我需要參考的因子)
  15. 也所以我常說,【交易】是一件很簡單的事,照著【法】走而已,真正難的是當初怎【定法】。
  16. 第22點XD如果您當初也有看到我分享,而今天漲了,才扼腕當初怎沒跟買;我要跟您說,這就是交易心理,且交易心理遠比交易策略重要許多;這就是一例啊,因為策略您也知了,我也說我買了,但您不敢買,為何?因為沒信心、看不懂、還不是很熟?但上週五跟今天我這樣「炫耀」獲利云云,所以下次,您將對我有信心?跟著策略開始買。但是,如果接下來我將遇到連續虧損,怎辦?您將跟著我一起連連虧損,然後?虧很多,自然對我沒信心了,於是不再看日記,找下一位老師。
  17. 只是可能就在你離開關注之後,我又開始獲利了,因為漲跌、賺賠本是過程,我在乎的是長期期望值,但你短期卻遇到虧損受不了;一開始沒賺到已經很痛苦了,好不容易決定跟著我(的策略),卻又因為這個決定而虧損連連,真心換絕情,失望透頂
  18. 看到這裡,請讓我問您:「策略」本身有問題嗎?或者,我有騙您嗎?但為何最後我終究是獲利的,您卻悻悻然離開?
  19. 真抱歉舉這樣令人不是很喜歡的例子,但這是EGO我自己親身經歷!我曾經拜師無數,但虧損也無數;後來拜師點石才發現,是自己的問題,是交易心理、交易觀念不清楚啊!
  20. 很多人至今仍不知「交易心理」這件事影響我們多深,所以到現在還走不出來,仍舊一招換過一招,汲汲營營尋求他心中的「聖杯」;若這個點沒過,即便真被他遇到了一個完美的策略,都可能無法被充分發揮,甚至跟其他不入流策略一樣對待,被一個個換掉。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26.05億;近幾天的現貨逐漸形成一個趨勢:越買越少。若「趨勢」不變,慎防哪天買超轉賣超?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9607口,沒什麼變動,從絕對數字來看,非常驚人的多。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大今天也沒什麼變動,幾乎跟指數一樣,真空飄盪。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今天也沒什麼變動,一起真空飄盪;但持有淨空單、看空,是事實。

外資今天稍微加碼多單。

p/c ratio122.1pc power17.7,選擇權數值一直處於積極偏多的狀態。


小結

今天技術面跟籌碼面都沒什麼異常;指數持續整理中,靜觀其變。

好友人數


【講座公告】

講師:日記主筆EGO

講座內容及報名

https://goo.gl/forms/ECASZvot4GIX3OUB3

今天先把這個報名連結放上來

過幾天會再跟大家仔細報告

這次場地在宜蘭

我的故鄉

第一次在宜蘭辦講座
EGO我自己滿懷期待

秉著回饋鄉梓的心情

會中

我將免費送大家很多很珍貴的東西

價值不斐

這將是點石目前為止

最超值的講座...欲者從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