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偏空,但感受到多方在守支撐;籌碼面積極偏多;總結兩者,多空都沒有哪一方取得絕對上風,但個股卻陸續走進了我作多的策略架構裡;有聽過講座的朋友們,記得積極選股阿!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昨天日記所附的圖片,上面的語錄是「當煙消霧散之際,火車已經離站遠去。」
  2. 我很喜歡閱讀,閱讀過程我除了會把內容架構製作讀書筆記之外,也會把一些名言佳句摘錄下來。上周這一則,不是亂放的,其實每一則都不是隨機選的,我都會盡可能選到搭配當下盤勢的語錄來分享;以這則來說,我想表達的是,當部分投資人對於上週股匯大跌還感到莫名其妙的時候(怎瞬間變成脫歐),並且如果是在接近尾盤【確定翻空了】才進場放空並留倉,那今天反而需要承受近百點的上漲行情。(這裡不針對上周五收盤才放空這個行為對或不對作評論,但目前來看,上周五收盤才作空,不是最理想的選擇)
  3. 「當煙消霧散之際,火車已經離站遠去。」當你試著搞清楚、看清楚,等到煙消霧散一切明朗的時候,其實火車已遠去、最佳進場點已過;交易就是一個隨機嘗試錯誤的過程,沒有人可以神準預測未來會怎樣,所以永遠沒有「完美出手點」,等不到的!關於交易,我們只有【相對理想】的出手點;而這個理想的出手點就是你評估過風險小,並且獲利機會「可能有」且還不小,就可以嘗試;但是否就會獲利,當然未知,所以總是必須讓自己的虧損有效控制,或許做錯的次數多,但若都能賠小,賺的時候賺大,那雖然賺的次數少,卻也可以打平虧損並且還有賺;這就是贏家交易員在做的事!
  4. 我曾在某一天的日記語重心長地分析「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的重要性,也給個結論告訴大家,【我們這輩子,終將為了尋找那個停損點而學】;把這句話套在近期的case,如果我們在上周相對高點以周K角度發現指數漲不過壓力切線並放空,那停損很小,不到50點,但是有機會期待獲利(最後跌200多點),反之若上周五看到跌下來了才作空,停損該怎守?理想的停損守黑K高點,所以你進場作空,照紀律沒有突破長黑K高點空單都該續抱,這樣做,並沒有錯,但是我冒著的是50點不到的風險,你冒著的是200多點的風險,我們一起來期待未可知的獲利;獲利未可知,先撇開不提,但是你承擔的風險就是我的4倍;若照這邏輯,您總是在比我大且大很多的風險下進場,若你我勝率都假設一樣,但因為人性,你可能賺一點就跑,所以結果會變成:①冒著200點的風險②但是可能賺50點就跑③然後你我勝率都只有4成,10次大概錯6次④然後會先錯3次對1次再錯3次再對3次,但後面那3次你賺不到,因為很有可能你前面已經賠怕了,或者已經賠光了;所以不敢再進場了,於是乎,你想在市場成為贏家的夢想,越來越遙遠…
  5. 上面例子是我假設的,但這卻是普遍輸家投資人所遇到的問題,講到這裡,我們還沒聊技術分析、還沒講籌碼分析,但就先敗在資金控管跟交易心理,更不用說若技術分析功夫不好,勝率會比我低,那虧損會更多。
  6. 今天【觀念】就講到這邊,讓您我一起檢討一下自己的交易到底是否理想,自己是否有一個嚴謹的SOP作為交易的指導方針;如果沒有,就趕緊停止手邊的賭博行為吧!因為你賭不贏這個噬血的市場的!
  7. 回到盤勢,上周從60K的角度跟周K的角度,發現60分鐘K有紅K吞噬,在強跌趨勢中,這樣的紅K是不容易出現的,上周五當天尾盤立刻出現,對於強空趨勢是傷的,反之對多方是有利的,今天期貨一度就上漲百點;而加權部分因為台積電除權息蒸發了70幾點,所以最後小跌數十點,但扣除蒸發點數,其實加權今天也是上漲的,這證實那跟【難得的】紅K真的有其意義。
  8. 既然紅K有意義,所以我們就無法過度看空,今日支撐並未能上移,所以多方守的位置不變,仍是8406,而空方守的位置也一樣,黑K高點;而以個股來看,今天是漲多於跌,也驗證我們上周沒能積極看空作空的看法;接下來該怎看?
  9. 說真的,我真的看不懂。長黑K這麼長杵在那,沒吞噬其高點之前,不可能說這個盤多方有多強,這樣很奇怪?那空方很強嗎?上週五道瓊跟費半都瘋狂大跌,但今天期貨卻上漲百點,空方真的很強嗎?
  10. 說不上多方強,這點大家應該比較認同,但空方是否強,就真的很難判斷了;在技術分析上,目前加權跌落月線之下,並且月線下彎,未來,若指數跌破觀察的支撐,並且負乖離月線加大,那就可以讓空方證明它變強了;反之若不漲但卻也不跌,那就會面臨大悶盤了,價格並非只有漲跌,橫盤本來就也是結果之一。
  11. 或許你會說,等到指數跌破支撐那時才說空方強,那不就跟上面說的一樣,煙消霧散了才要進場,不就又空在地板了。這裡我要說明的是,指數漲過或跌破關鍵位置,你我都是一起在盤中第一時間看到了,這也是為何我都要「事先」規劃出來,這樣盤中才可以照表操課;再來,上面也提到,交易本是一個嘗試錯誤的過程,因此譬如現在是長黑K杵在那,或許明後天再漲,你就可以嘗試放空阿;做錯怎辦?那你進場的時候,你是否有設停損(就長黑高點),如果未來真強漲突破了,就停損阿!那麼這筆交易會賠新台幣多少錢,不是都在你可預見的範圍內嗎!至於到底是否要逢高空,是否容易被停損,這就涉及你對種種分析的把握度了,譬如若未來多方其實很強或籌碼很偏多,那即便逢高,我都覺得高點可能被突破,完全不會想做空他。
  12. 好,那如果明後天開始沒有高點呢?那表示走橫盤,橫盤久了,一定會在建構出一個小箱型,屆時也會有箱型的高點當我們的停損讓我們嘗試做空;或者,如果取跌破支撐當下作空,然後以【支撐變壓力】當作停損,這也是一個做法。anyway盤勢百百種,我不是在帶單教你未來該怎作,只是想告訴你其實每一筆交易要參考的東西很多,我的方法不一定是最好,但你必須有自己的【方法】,若連【方法、策略】都沒有,你離成為贏家這個夢想將仍遙遠。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日賣超15.2億,昨天大賣130億,今天隨即大幅縮減(等於反向增加100多億),空方趨勢並未持續。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61305口,增加5088口。

其實今天指數會漲已不意外,因為上周五收盤發現籌碼出現【異常】;這裡就不再對異常多作解釋,有興趣者請自行回頭檢視。而今天外資多單未平倉再次破台股歷史紀錄。最近外資常常在破紀錄,但是指數卻長得很醜,於是很多人開始提出籌碼無用論,而比較理性的人會說外資是避險單,所以參考價值較低。

但我的看法是,籌碼一定要參考,但他不是絕對,技術分析佔60%、籌碼分析佔40%這是我們一直強調的。而目前外資多單再次大破紀錄,不論是不是避險,這些都是用錢砸出來的,所以在籌碼如此偏多的情況下,我無法只憑技術面的角度就積極看空台股。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今天全部加碼多單,加碼幅度不大,前十大欄位也仍是黑色的;目前中性偏多,但至少跟外資是一起同步作多的(沒有作空)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上週五提到自營商大跌並未順勢翻空,反而加碼多單,又被他摸到底了!真是厲害!而今天上漲,他並未減少多單,反而加碼,仍順勢作多中。

外資今天不只期貨破紀錄加碼多單,並且在選擇權部分也是大幅加碼多單的,買了許多買權,賣了許多賣權,期貨選擇權都積極作多。

p/c ratio119.82pc power-6.99,前者偏多,後者本來積極偏空變成中性偏空。


小結

技術面上周四發現微弱的多轉空訊號,結果星星之火燎原了;上週五大跌當天盤中又發現了空轉多的吞噬紅K,結果論來看,空方勢確實因為這根紅K的出現而沒能延續,甚至今天(期貨)強漲(加權沒漲是因為權值龍頭2330除權息)

目前技術面壓力支撐都在,也都沒改變,因此在順原本趨勢看空的情況下,卻也未能【積極看空】,因為也觀察到多方在守支撐的力道。

而若接著把籌碼分析放進來觀察,會發現籌碼是非常積極偏多的,尤其上週大跌外資期貨多單沒減少還加碼,今天一舉再創台股歷史紀錄了;也因此技術面偏空但不積極看空、籌碼積極偏多,總結兩者,無法積極看空,但也無法積極看多。

個股部分漲大於跌,可能選擇作多個股相對理想,而有聽過我的講座或直撥(影音)的朋友留意了,上周這麼一跌,很多股票跟著回檔,結果一回檔,就陸續走出了我的股票交易策略的架構裡了;我講座有說,我這套邏輯就是買在散戶被洗掉的時候,所以上周一跌,一定很多人被洗出場,這時,就是我()找買點的時候了。

但千萬記得,風險小,獲利機會大,是這套策略的核心!千萬不要破【停損】價位而不賣,只要跌破OOO就沒持有的理由了喔!


【課程&講座公告】

點石股票課程台北班

http://goo.gl/forms/wP9pOIcwEs0BiEf93

 

點石免費講座

http://goo.gl/forms/pkqZw94VQmakLCYH3

arrow
arrow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