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空方勝?但我又覺得空方攻不下?【月線攻防開打】,下周觀察重點都在日記裡囉。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關於(個股)【交易】這件事,我力求嚴謹,嚴謹到幾乎可以寫成程式交給機器人自己交易,但又保有一定程度的【主觀思維】彈性,這是我常說的【定心、定法、依法】。
  2. 而關於大盤研判,我高度主觀,但這樣的看盤技巧,卻正是【研發個股交易策略】的基本功,且如果大盤看不懂,個股應該也是看不懂,因為大盤某種程度就是一檔股票。
  3. 這幾天的盤勢,我覺得都有一種劍拔弩張的火藥味,至少技術面上是如此(籌碼面就沒這麼明顯),但透過一些支撐&壓力的觀察,我們卻不至於被耍的團團轉;譬如
  4. ①支撐被反覆測試,要思考的是多方攻不上,自己底線卻一直被測,那很大機率最後會往下走(道瓊、跟這幾天的9224支撐&月線就是如此)。
  5. ②支撐之所以是支撐,代表那邊原本是多方重兵集結處,(當然,一樣叫做【支撐】但不同位置的支撐能耐還是有差(有分大、小細漢@@)),所以一旦支撐被跌破,代表多方重兵全部套牢了,那未來價格要再漲突破這位置時,自然會先遇到套牢的籌碼要解套,這時除非多方攻意甚堅、大量長紅,否則沒這麼容易化解這些賣壓,因此我們說支撐被跌破之後,會變成【支撐轉壓力】。
  6. 最近的9224就已經變成壓力了,這點昨天已提到。
  7. 因此,到底支撐他會繼續成為強而有力的支撐,還是潰敗之後,支撐變壓力?我們無法事先得知,但透過盤中量價變化,可以略知一二。
  8. 目前觀察重點下移到月線(因為空方逐步下攻),今天收盤是跌破月線的,因此月線這條支撐暫時失守,未來要觀察的是多方是否可以在短時間內重振旗鼓,再把失去的支撐討回來,若無法,如上面圖說所示,跌太多天or跌太深,都是不利於多方上漲的。
  9. 最後簡單說一下今天盤中的變化;昨天提到「拉回是買點」的【慣性】這件事,因此9166是今天觀察重點,早盤一度跌破一些,最低來到9149,其實說多不多,但當下不會知道他是否會繼續跌破;我們說看盤其實就是技術面+籌碼面,因此看到技術面跌破了,那接著看籌碼的力道是否支持空方下殺?
  10. 10/5的日記我聊過價漲量增跟價跌量縮還是要增的話題,今天就不再多說(但他很重要),更早之前也提過盤中看盤其實就是技術面+籌碼面;因此今天技術面跌破了支撐,是否會繼續殺,最後大跌3百點?就看成交量跟盤中期貨籌碼變化(筆差);今天上午大盤預估量只有600億左右,因此可以知道今天的下跌沒有量,但沒量不代表不會跌(可能是沒人要接,那會跌得更恐怖),但是再接著看期貨成交筆差,今天最空只來到-24百多,跟我們說趨勢盤要+-3000以上,還有一段落差,因此就可以推估今天可能跌破,但跌不多,或者尾盤會有機會再度站上,而今天最後是收9165,跌破一點,正也跟籌碼互相應證:力道不強,所以跌不太多。
  11. 而我今天在10:53~55分左右觀察到期貨止跌了,這個技巧,也是籌碼+技術,籌碼面如上述,跌破了支撐但籌碼力道卻都未出來,並且還接著出現5分K的反轉訊號(請參考這篇文章),因此就推估今天低點有限(最後不再見低點),甚至許多個股都反彈向上了(我在那時買了一些股票多單)。
  12. 今天禮拜五,本來不想在禮拜五寫太多內容,因為看的人變很少,但每一天盤中的思維到盤後我都仍清清楚楚的,今天做了什麼、想了什麼都在我腦海,所以既然是「日記」那我就把他記下來,有人看也好、沒人看也罷,我自己認為到頭來「寫下來」的人=我,收穫會最大,也建議大家可以類似這樣的練習,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其實是也有很多朋友同樣在寫日記的,也有人是把我的日記研讀再三,希望所述一切對您們有所幫助。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29.88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79415口,減少1千口。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今天全部減碼多單,前十大剩下6257口,偏多,但不像之前那樣積極了;他們在10/7日一舉大幅加碼多單到15千口,結果指數曇花一現開高走低出現反轉後,下跌至今;因此前陣子是自營商一直被修理,這次連前十大也沒嘗到甜頭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仍握空單,但變化不大,中性偏空;外資多單持續減碼中。

p/c ratio128.54pc power3.15,數值繼續減少,中性微多。


小結

今天雖然看似空方勝,但是到了關鍵位置,空方又攻不下去,所以空方真的勝了嗎?我又覺得多方是有守的。

但目前跌破月線是事實,跌破反而好辦事,因為我們好觀察多空力道變化,下周觀察重點都在上面了,不再多說。

籌碼多單繼續減少,但外資N萬口的多單,沒有翻空,就說不上籌碼偏空。

 

 

點石近期活動:

 

實體講座

時間:1022()上午9:00~12:00  

地點:大昌證券新店分公司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083)

講師:點石【紮馬步班】 Roger 老師+FISH老師

報名連結:

https://goo.gl/y9cdPo

 

另外還有一場實體講座將於1024() 晚上7

在群益證券板橋分公司舉辦

報名表製作中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