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短線上多空恐怖平衡中,多與空,誰都沒有特強,但也都沒有特弱;籌碼面卻有人在遠月偷偷做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針對加權最近的支撐壓力變化以及觀察細節,大多寫在上面圖說,再請大家參考。
  2. 但看我們日記,您必須先知道【支撐&壓力】的重要性,你才會對這日記有興趣,才會覺得他們很重要,否則每張圖都五顏六色,看了容易讓人眼花撩亂?
  3. 而支撐壓力,就是多空的轉折變化,而轉折,就是所謂的停損點或稱進場點,我沒寫錯,停損點=進場點;因為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所以停損點=轉折=進場點抓出來了,交易機會自然出來,這是我如此在乎支撐&壓力的原因。
  4. 但大盤日記不是真要交易大盤,所以我找支撐壓力,為的是研判大盤多空的轉折力道,大盤對個股的影響性不在話下,這是一個覆巢之下無完卵的概念,所以我們必須充分跟隨著大盤趨勢而動。但要補充的是,不要把這段話解讀為「做的很短」,非也,這陣子以來,我們是一直是偏多的,只要關鍵紅K跟頸線沒破,大盤多方勢就沒改變。
  5. 但在一個多方勢的過程,一定會有較小層級的多空轉換,而這些多空轉換,有可能空方弄假成真,做大了變成大空方趨勢(星星之火燒起來),也可能只是空方短期修正,並且接著續走多方(星星之火被踩熄);而到底是哪一個?我也不知道,所以就是透過技術分析的技巧亦步亦趨,是跟著趨勢走,而非走在前面喔!
  6. 針對今天盤勢,今天一度跌破觀察的第三道支撐(第1道是9224、第2道是月線),且跌破當下期貨的成交筆(力)差也來到了-4千多口,達到我們說趨勢盤要有+-3千以上的水準,但是…今天很有趣。
  7. 首先,上周我日記分析出的結論(臉書跟LINE有寫),空方看似很強,實則又不強?且我在上周還是繼續做多股票的,因此主觀上其實我並不偏空,甚至有點想低接的概念(但不是逢跌就亂接!)
  8. 而這個主觀,也跟目前市場氣氛有關,因為目前的散戶,都很精明?大家目前其實都大概在這幾個狀態:1.空手2.等下跌3.已經放空;有人現在很積極做多嗎?滿手多方股票嗎?我相信現在買股票的人超少,看看你身邊的人是否聊股票就知道,積極做多的人更少。如果大家都不做多,那這些大人要把股票賣給誰?從成交量來看,就是沒人接手,所以大人們有點騎虎難下?
  9. 但我們也要提防一個非常恐怖的可能:「沒人接,但大人又非賣不可,所以管你誰接,先賣先贏!」如果這現象出來,那會很恐怖,會變成大人搶著賣,出現傳說中的多殺多!這可不是好玩的了,還做頭咧?先賣掉再說那價格會跑很快…(無量下跌相關邏輯觀念,請參考這天的日記內容)老實說,我一直都有在提防這點,提防方式:技術面+籌碼面(我打算在10/24群益板橋的演講會後額外跟大家分享,這場不是我主講,但我會在這場最後的時間針對如何研判與防範反轉進行教學)
  10. (針對今天盤勢)其次,雖然大盤今天一度跌破9133,但我上周就有提,支撐也是有分大小尾的,9133這個點是我用來觀察多空變化沒錯,但對於多方來說,他支撐的意義不是特別大,所以若跌破,是告訴我空方又更強了,但不代表多方就潰敗,因為下面關鍵支撐在最下面兩條。
  11. 而今天跌破+空方籌碼大增之後,更有趣的是,加權跟期貨出現分時K上的【關鍵反轉】,且期貨非常罕見地在今天低點出現三次關鍵反轉訊號;其實出現第一次的時候我就回補OP波段空單,進了期貨多單,但反轉失敗被停損,只是停損之後,他卻沒再跌太多,接連又出現兩次反轉,隨後就從低點拉了一百點上去。
  12. 指數多單沒做到(小小賠);但今天一開始大盤跌破支撐當下,我做多的個股【完全】未達停損,在一張都不需要賣的情況下,最後這些股票幾乎收紅;上周我遇到了連續虧損,但近幾天勝率跟獲利率有止跌反轉上來的跡象了。其中通道策略的股票2103台橡今天續創新高。
  13. 另外,【月線攻防戰】的看盤思維,相信大家也已熟悉,今天繼續收在月線下,但是並未擴大與月線之間的乖離,這對多方是好事,而觀察以往,多方若要強都會在3~5天內站上月線,這裡寫出來,不是說他非站上不可,我們不去預測的,只是藉此觀察,如果真如我們所說,那代表多方強,反之若沒站上,就是多方弱,那看到多方弱,我們自然可以針對手上做多的股票有所防備與因應。

好友人數


額外補充

  1. 現在這話題格外重要,因此我另外拉一個欄位出來談。
  2. 如果您現在手上是半放棄狀態,看戲成分居多,那感覺可能不深;但如果您仍在做多、積極做多,或者是反過來積極放空?我覺得都有參考價值。
  3. 我個人目前是做多的,且不是很消極XD確實沒有把資金控管設定的很積極,但只要有符合選股策略的,我卻也不太會放過,因為大盤關鍵紅K未破、頸線未破,我都覺得仍有做多的理由。
  4. 而重點就在這,關鍵紅K(9/19那一根)跟8972這條頸線位置。
  5. 今天大盤一度跌破9133,我都還可以從容不迫的看他殺盤,甚至找機會做多,但未來如果是跌破紅K低點跟8972,那就不一樣了。
  6. 不知大家有否類似「慘痛」經驗,本算準了這位置做多(空)獲利機會應該不小,但隔天一開盤就往反方向跳空然後奔馳而去,或者雖沒跳空,但最後出現長紅(黑),迫使自己停損,且虧損不小。
  7. 這某種程度代表其實您看得沒錯,又或者說,正好掉入主力陷阱。
  8. 我這個欄位,要探討的是,正是「跳空」或者「長紅(黑)K」的意義。
  9. (我怕用文字說不清楚,但我盡可能簡短扼要)
  10. 為何我一直取9/19這天當關鍵K?大家仔細看一下,這一天的K線一則跳空開高,二則最後超長紅且是近期最大量!為什麼?
  11. 因為在此之前,指數在9/12~14日的收盤價跌破8972,這件事在之前兩個月不曾發生過,即便盤中有破,但收盤都沒破,唯獨這三天。那時我看到跌破頸線,我也認為台股準備轉空了,只是沒想到後來破底又過高來到9300點。
  12. 而9/19這天的跳空+長紅,正是呼應這三天的跌破,因為「跌破」代表空方超強!所以如果多方要反擊,勢必要花更大的力氣去克服,作法就是跳空&長紅;一開盤就跳空,讓停損抓很小的人先停損,先迫使這些人停損=增加多方力道,接著再用更大力氣上漲,而所謂的力氣就是量能,因此最後出大量,這代表主力要上去的決心甚堅。
  13. 跳空、長紅,不一定會同時發生,但若同時發生,就變得非常重要(但舉一反三,如果他很重要,但最後又被突(跌)破,那重要性更非同小可);也所以這是為何我一直取他當關鍵的原因,且我上周提過,若他的低點被跌破,唇亡齒寒,8972也就冷冷了
  14. 所以,本段最重要關鍵在這裡,既然9/19紅K很重要,所以他的低點碰不得,如果被跌破,代表多方真的潰敗了;而因為他很強大,所以如果空方要跌破他,勢必也會出現跳空、長黑甚至跳空跟長黑一起來?
  15. 是否會發生,不知道,但如果發生,大家要看的懂,而通常這時候,盤中期貨籌碼也會出現積極的空方趨勢盤;所以我一直說看大盤或者股票,我都是技術面+籌碼面一起看的,未來如果看到跌破?但籌碼不強?那很大機會是假的?但如果看到跌破且籌碼是趨勢盤,那千萬記得,二話不說,多單該走了!(相信那時候也一定會跌破您的(移動)停損)
  16. 關於上面這個主題的更多細節(譬如紅K這麼長,等真的跌破就太晚了?),跟籌碼觀察方式(軟體使用說明),我將於10/24點石JOE老師的演講會後額外跟大家報告,軟體有付費的也有免費取得的,當天都會一併說明語教學。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7.7億,並未大賣。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76859口,減少不多,還未見到大幅賣超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本週三結算,而觀察遠月的籌碼,法人已提前佈多單在手,且是積極做多的。前十大法人遠月多單已有11634口。從這角度看來,今天突然殺低,該不會是讓他們在遠月好買到相對便宜的多單吧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持續握有空單,但數量並不很多。

外資並未繼續減碼多單,今天微微加碼。

p/c ratio119.36pc power4.23,變化不大。


小結

我覺得今天整篇都是重點XD

不知要怎再摘要出小結。

這個月甚至下個月目前沒安排EGO我個人的講座,10月22日我沒空,只好利用10/24這場跟大家報告,且這主題是我每天念茲在茲,完全防備的事情,大家若有空,不妨來聽聽。(券商邀請,所以免費參加)

好友人數

 

 

點石近期活動:

 

實體講座1

時間:1022()上午9:00~12:00  

地點:大昌證券新店分公司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083)

講師:點石【紮馬步班】 Roger 老師+FISH老師

報名連結:

https://goo.gl/y9cdPo

 

實體講座1

時間:1024()下午18:30~20:30  

(正式講座結束後,EGO額外主題分享,講到大樓管理員趕人XD)

地點:群益金鼎證券板橋分公司(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一段2163)

講師:點石JOE 老師

報名連結:

https://goo.gl/fWA6x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