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K出現反轉訊號,短線偏空,但中長線多方趨勢尚未改變;籌碼面今日有異常,仍舊偏多,觀察其是否可以成為多方止跌的輔助力道?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日記就從上面最後一張圖開始說起;前陣子我們常聊到,道瓊指數很機車,常常過高又破底,日K走勢如此、當日走勢更是常有;技術分析道氏理論告訴我們【上升趨勢,高過高、低不破底;下跌趨勢低破低、高不過高】;因此我們會很自然地覺得過了前高就是偏多,破底時多方就是潰敗;但往往看到要下跌之前,先過高,要上漲之前,先破底,今天就是一例。
  2. 且今天這例子,並非獨特,除了道瓊這陣子常上演這戲碼之外,上圖的加權指數,也出現過幾次,不知大家是否有印象,或者說,現在看到圖,可否體會?
  3. 而延續上周日記的邏輯思維,我們在加權指數的60分鐘K線圖發現了一根長黑K,日記圖說提到【怵目驚心】、【壓力儼然出現,不可輕忽】,因此下了PUT空單。
  4. 今天開盤是跳空上漲的,但前陣子常提到,當指數要突破或跌破一些關卡的時候,必須要搭配力道,尤其上漲更需要成交力道來化解做多獲利賣壓;但今天開盤雖然上漲,但是期貨筆差力道一直沒出現,最多只來到+1363口,跟我們說趨勢盤+3000以上差多了;輔以今天上漲超過上通道太多,因此我不選擇在一開盤就停損指數空單(但我停損股票多單!),選擇等60分鐘K收盤價,是否真突破前壓。
  5. 而最後發生開高走低的假突破,且上漲力道很弱,下跌力道卻很強,今天最空來到-6302;一個+1363,一個-6302,孰強孰弱馬上見真章;當然,這是結果論,盤中並不會知道多單是否會再增加,或者空單是否會持續;因此在盤中,除了觀察籌碼力道變化之外,也要觀察1K5K的變化。
  6. 這我就很難在日記說的清楚了,這是K線學的基礎,推薦大家閱讀【股票K線戰法】。
  7. 上面是大盤部分,個股部分,我今天早盤,把所有作多的股票都清倉了,沒錯,是【所有股票】。不是故意賣光光,是因為今天這樣下跌,我做多的股票全部觸及停損點,所以盤中一跌破,我馬上賣光。
  8. 很多人會有疑問說,到底盤中跌破,要不要賣?還是等收盤?
  9. 這問題很難回答,一般來說,我會建議,只要觸及停損,減碼先,剩下的,等收盤;但今天因為大盤單日空方趨勢很明顯,所以我早盤是【全數】賣光的,而也很慶幸,許多股票在我跌1~2%賣光之後,中午過後紛紛跌到了7~8%直到收盤。
  10. 而延續上一個話題,若在一般情況下,觸及我就先減碼,剩下的看收盤狀況,如果收盤沒破,可考慮把停損的買回(我通常不買),若收盤跌破,或者盤中越跌越多,那我盤中就會陸續賣光光;而今天,有一檔股票,早盤被我停損之後,他並未像其他股票一樣繼續跌,反而在尾盤微幅收斂跌勢,最後收盤前又變成沒破停損,因此我在尾盤又把它買回。
  11. 這檔股票是3673 TPK,我之前守9/30低點48.8元,前幾天都沒破,今天早盤跌破之後(10/11 17:50分更正,今天早盤停損時,尚未跌破原始停損48.8,而我停損是因為我有移動停損,所以破了我移動停損的價位,日記寫太快,記成原始停損),我立即停損,但到了中午,跌勢並未擴大,因此我選擇試單買回,最後收盤時站回原本停損價之上。
  12. 今天這樣買回,我均價落在48.82,停損是48.8,因此一張大概冒著萬分之4的風險,如果明天往下跳空下跌,我的虧損會多一點,但如果沒跌反漲,這就是一筆好交易。
  13. 但補充說明的是,針對這檔交易,我一半會停損在48.8原始停損,另一半會停損在今日低點48.3,若以48.3來計算,風險大概是1%左右。
  14. 而尾盤選擇再把股票買回,是因為看到大盤跌勢有收斂,且並未有客觀訊號告訴我大盤大趨勢走空了,因此我仍嘗試做多;至於選擇3673一定跌破很多人眼鏡,我只能說,這一切都是【定法依法】,我另有幾套策略是未公開的,而今天這檔股票符合我的策略,因此我依法買進,風險抓好,部位設定好,就進場了,沒太多其他主觀想法。
  15. 今天一早,櫃買指數跌得淅瀝嘩啦的,今天就不再畫櫃買了,上周日記已發現他被空方壓著打,如果您有興趣可以再看一下上周的日記,我一則提到他高點越來越低,都未能化解幾個轉折的頭部壓力,一則10/7出現長黑再次吞噬紅K,更加確定空方勝,接下來就是跌多跌少的問題。
  16. 最後再提一個今天的現象是,台積電、鴻海、日月光在今天都再創下歷史或者近期高點,且並沒有明顯的逢高賣出訊號,因此在這些大權值股強勢未減的情況下,大盤似乎不容易馬上翻空;短線偏空是事實,但加權的中長線仍站多方,除非,未來繼續向下跌破【10/5日記總體檢裡面的幾條支撐】,尤其是台股命脈8972這個位置。當然,跌破8972才賣多單或者才做空肯定是太慢的,上周已提醒要小心空方的星星之火蔓延,因此現階段,我會覺得操作難度又變很高了。
  17. 多方趨勢下,壓力跑出來,就是很難漲,但在這多方趨勢下要做空,卻又會發現不易跌;我自己是選擇繼續做多股票,但風險抓很緊,就像你們上面看到3673的那樣;而PUT單我已在今天都賣光光了;接下來,就看大家是否可以緊緊控制風險,硬跟他玩,或者,選擇空手看戲。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24.49億,見X了,今天下跌居然沒賣??

我都是在技術面分析寫完之後,才看籌碼,我不希望寫技術面的時候,被籌碼面影響我的客觀思維;而現在看到外資今天是站買方的,更呼應上面提到,多方其實還是有撐的。

有撐不代表一定會漲多少,但是跌勢可能也會有限,做空不易得到便宜。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82682口,減少5469口,減少口數不少,但客觀數值仍屬非常恐怖的多。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今天都減碼多單,但滿意外的,減少幅度也都不大,跟櫃買指數今天大殺盤的氛圍不太一樣,這部分有點異常。前十大仍有11781口,仍屬積極偏多。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跟外資今天也都微幅減碼多單,自營商上周多單本已不多,而今天僅微微減碼多單,且並未翻空,手上部位中性偏多;自營商沒在這位置翻空,對於多方止跌也是一種助力?

外資仍握有多單更不在話下。

 

p/c ratio137.97pc power3.42,數值降低,中性偏多,但並未翻空。


小結

上週60K的星星之火壓力持續延燒到今日,日K也接著出現反轉訊號了,因此短線走空;但是中長線的多方趨勢卻也尚未改變;接下來只能客觀觀察看是要突破壓力還是跌破支撐。

相關多空力道,上面的解釋都約略說明。

而籌碼的角度,仍舊偏多,且跟今日的下跌有不小的反差,這部分的異常,或許可以成為多方支撐的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