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偏多思考,支撐未破、轉折未出現之前,看多做多。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最近的盤勢陰晴不定,多空都沒有一個明顯趨勢,雙扒盤(就是一下漲一下跌、過高又破底的意思)是最難做的;或許你會說,遇到雙扒盤,就避開不要做就好了啊。這句話很中肯,但事先又該怎知道會出現雙扒盤?
  2. 當然,還是有一些技巧可以事先大概知道的,交易都是一個【機率】問題,沒有人會事先知道答案,我們所做的,就是盡可能讓自己對的機會大一點,雖然之前一再強調【勝率】不是最重要,但如果可以,在其他條件都理想的情況下,勝率當然越高越好。
  3. 這話題牽涉到整體期望值的重要性,之前日記有提過,今天暫不多說。
  4. 目前大盤盤勢,這幾天圖說寫的應該算清楚,再請大家自行參考。
  5. 而今天想淺談我自己最近的狀況,獲利時,我提出來講,若虧損不講我會過意不去,我無意去塑造一個好像很厲害的形象,買了都會漲之類的,這不是事實,我也沒這本事;關於交易,我在乎的,也是我們都應該在乎的,是期望值的問題,是可不可以賺多賠少的問題。
  6. 而最近這幾天,我遇到一個很久沒遇到的狀況是:連續虧損。
  7. 最近選到的股票,怎麼買、怎麼不漲,檢視了一下損益,大概是10筆錯9筆,勝率極差無比,這跟盤勢不好有關,也跟選股功夫有關,最近這盤勢,選股難度變得很高,(我自己)做多上不去,卻又覺得還不到放空股票的時機,獲利機會變得很小。
  8. 但我也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這種經驗,或許大家多少都會遇到,而我們必須知道這都將是一個躲不掉的過程:「連續虧損」。且不要去預測自己哪時會停止虧損,你越賭他,他越可能繼續發生;因此這時資金控管變得很重要。
  9. 一直以來交易就是風險(資金)控管優先,因此即便我最近勝率變得很低,但是虧損幅度應該要控制住,好比我昨天日記提到停損了3673 tpk但又在昨天把它買回,但是今天又停損了
  10. 至於停損的幅度,大概是個股的1%左右,虧損的本金也大概是1%,這些都是在當初進場時就應該設計好的,我心裡不會只想說我逮到低點了,要漲了,趕快重壓準備賺大錢,那如果沒賺反賠呢?
  11. 不管行情順遂與否,我們心裡想的,應該要是,若發生虧損時,我將會賠多少?而這些虧損金額都是事先計算過,可以接受的,甚至若未來連續虧損20次,我都仍可以保有一定比例的本金;事先規劃妥當並可以接受這個事實,那當虧損實真的發生時,就可以避免兵荒馬亂或者恐懼而砍不下等等,這是交易心理的層面,而這些思維遠遠比策略方法來的重要。
  12. 我假設,只是假設,我的策略其實超強,只是最近剛好遇到不順利的時候,在一段時日過後,我的策略可以讓我賺到好幾筆大賺,但若我這段期間因為資金控管沒做好,虧損甚鉅,一則我將失去許多本金無法繼續交易下去、二則會因為虧多了怕了,於是不敢再使用這樣的方法策略,並去尋求更好的方法;那最後,到底是策略的問題?還是人心的問題?
  13. 如果這樣的【心態】沒改變,下一個【更好的策略】是否仍會遇到最近不順的窘境?我又該怎樣面對它?再次虧損?再找下一個?那恐怕只會陷入無止盡的循環。但其實不會無止盡,只要循環個兩三次可能就從市場畢業了,然後跟人家說:「股票很恐怖,會吃人,不要碰。」
  14. ANYWAY今天我仍是做多股票的,該停損停損了,但該再買的我卻也沒客氣;今天盤中筆差來到+5965,我們說趨勢盤要+-3000以上,今天這樣又是爆表了,且技術面也收復了昨天的支撐,沒有不做多的理由,因此我繼續照表操課,幾套策略方法繼續選股、買賣;未來若有好消息再(事後)分享一下^^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14.07億,昨天跌幅不小,但外資仍買超,是【異常】,這樣的異常導致原空方趨勢沒能延續;今天外資繼續小幅買超。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91702口,這是歷史第二高的紀錄,也所以近期雖然技術面出現短空,我們都沒能放心地做空,因此這樣破表的多單,真的不知道它可以怎麼跌。目前積極偏多,也符合盤中觀察到期貨呈現積極趨勢盤(筆差+5965)的現象。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今天變化不大,而前十大法人仍積極作多,未平倉口數有13241口。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跟外資今天都增加了不少多單,兩者都積極作多。

p/c ratio145.26pc power8.04,數值增加,中性偏多。


小結

昨天臉書(line)的標題是:大盤走空了嗎?

而日記給的結論是,沒有什麼客觀證據告訴我大盤走空了。

今天技術面發現多方不弱,再次把第一條支撐收復失土;籌碼面更是積極增加多單;綜觀兩者,目前偏多思考,支撐未破、轉折未出現之前,都是看多做多。

 

點石近期活動:

 

1.線上直播講座

時間:1013() 晚上8

講師: 點石 Fish老師

內容:【外資一直買,怎麼不會漲?】借券與法人的三角關係!

更多說明:

https://goo.gl/ZWD28R

 

2.實體講座

時間:1022()上午9:00~12:00  

地點:大昌證券新店分公司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083)

講師:點石【紮馬步班】 Roger 老師+FISH老師

報名連結:

https://goo.gl/y9cdPo

 

另外還有一場實體講座將於10月24日(一) 晚上7點

在群益證券板橋分公司舉辦

報名表晚點製作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