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技術面反轉訊號出現,籌碼面無明顯方向,多空趨勢都不明顯。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日技術面出現明確的止跌訊號,因此在這訊號被跌破之前、或者未來在出現明顯的下跌訊號,否則都認定這反轉訊號有效。但反轉訊號出現,不代表就「一定」漲上去,他也有可能只是讓原本的跌勢歇息;不過度預測,目前出現反轉,就先順勢認定空方跌勢暫時終止。
  2. 或許未來上漲千點,然後我會回頭跟你說:你看,當初就跟你說有反轉訊號了吧,漲了吧;也或許未來繼續下跌千點,然後我會回頭跟你說:你看,當初就說反轉訊號不一定會止跌,還是跌了吧;又或許未來走橫盤很久,然後我會回頭跟你說:你看,我就說反轉不一定會上漲吧,是不是走橫盤了…
  3. 其實,我們分析大盤(或是個股)並不是為了「預測」,我的日記不預測(但市場上有許多老師都在預測);這裡不針對「預測」這件事做好或壞的評斷,我只想表達我們日記分析,是為了去設法了解目前趨勢是什麼,看懂趨勢之後,我們就找機會順勢而為;以最近來說,是空頭趨勢,但沒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跳上空頭列車(最重要因素是籌碼並未全數偏空),所以即便分析出空頭走勢,都不一定有機會進場;但至少我們不會在這樣的趨勢之下去積極作多(因為勝率會下降、獲利率也不會高),這就是分析大盤的目的。
  4. 但在之前一路多頭趨勢,我們日記甚至簡單到只要寫一個字:「多」,就可以交差了事了,因為那陣子就是大多頭,睜眼閉眼都是要做多的;因此藉由分析,可以清楚現在該做多還做空,該積極操作還是保守。
  5. 目前指數趨勢就是處於空頭,但有反轉現象,所以這位置更不宜作空,或許因為短線跌幅甚大,有機會漲一些回來,但在這位置也不宜積極作多,因為「漲回去」不代表指數又重回「多頭趨勢」,若要定義為「多頭趨勢」至少要看到月線出現昨天日記所提的幾個現象。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日賣超39.4億,越賣越少。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27379口,稍微減碼,仍屬偏多。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今天繼續減碼空單,整體部位中性偏空。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仍偏空操作,但空單有減碼;外資多單、空單都加碼,但整體部位仍屬偏多。

p/c ratio值90.08、pc power值-13, 數值仍偏空,但後者來到-13,大於-15,不再積極偏空。


小結

技術面有止跌訊號,籌碼面沒有特別明顯的方向,這還不知該怎下結論,或許沒有結論就是今日的結論吧XD

arrow
arrow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