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速覽

無法積極看多,但也未能看空,繼續保守觀望。但是,如果今日低點能力守不破,多方有一個偌大的上攻契機。


技術面

 

今日盤勢觀察:

  1. 今天的盤充滿的驚喜與挑戰;昨天提到個人經過資、風控之後(其實每筆交易本該如此斤斤計較),留指數空單(OP),結果今天一跳空開高60點之後,就立刻平倉停損,但平倉之後倒也沒反手追多,因為打開布林通道一看,價格沒多久就漲超過了通道的上軌,經驗上,只要超過軌道太多,有很大的機會會收斂回來(因此不宜追高)。
  2. 或許現在事後會想說,怎不在超過的時候做空,甚至不要平倉就好了啊、會下來啊!我只能說,我沒這麼厲害知道上去之後,會馬上用這種戲劇性的方式下來(一分鐘跌快100點),我只知道行情跟手上部位不同的時候,我要立刻停損,而今天早上這樣的走勢,在我個人的指數交易策略中,不會去做空(也不會做多)。但不管怎樣,今日的走勢,正是考驗投資人風控的能力,如果今天是做空吃到這根長黑K的,恭喜!但如果您是早盤追高,卻不幸被這根黑K給(大)虧損到,那您要檢討自己平常的交易,風險、資金控管是否理想,尤其操作指數商品,若沒帶系統自動觸價停損單(不然就是盯在盤前),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狀況,很容易一口氣就讓平常的辛苦功虧一簣。
  3. 回頭來講盤勢,昨天提到收斂之後,很容易走出趨勢,今天跳空上漲,狀似就要突破盤整強漲上去?我只能說今天這根真的很夠水準,最後確實是突破了昨天收斂的兩條趨勢線,且他一口氣上面的線也突破了、下面的線也跌破了…
  4. 而從K線上來看,仍可以感受到我們之前提的空方壓力,尤其是前面上引線的高點,雖然今天一度突破,但是收盤仍收低,因此不只前面的壓力仍有效,今天還增加了早盤追高的套牢賣壓,因此目前對多方來說,更是增加了許多難關。
  5. 從大格局來看,目前指數仍壓在頸線之下,在指數突破頸線之前,我們仍不宜積極看多;但也因為觀察的支撐尚未被跌破,所以也未能積極看空;總地來看,就是上有壓力、下有支撐,在這渾沌的時間空間裡,我們還是保守看待行情比較理想。
  6. 但有一個多方的機會是,上面有一張圖,我在今天的指數低點畫了一條支撐線,並且把技術指標圈起來,因為這個走勢剛好是我個人所熟悉的;在這裡,多方有一個機會:前提是,今日低點不要再破。力守不跌之後,慢慢上漲,然後觀察技術指標是否有機會黃金交叉或者讓MACD柱狀體收斂,只要今日低點力守不破,有一個可能的選項是,今天這樣「洗盤」,把浮額洗掉之後,多方有機會強勢上攻?(前提是今日低點不能再被跌破,以收盤為準)

籌碼面

現貨部分

外資今日賣超5.02億,沿著之前趨勢,越買越少,然後轉賣。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41302,繼續減碼多單。

期貨部分-幾大(特定)法人

前幾大法人今日近月沒什麼變化,持倉部位中性偏多,遠月部分則有加有減,但遠月的部位滿偏多的。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手上有的部位極少,幾乎不具參考價值;外資則減碼多單,但跟期貨一樣,雖係減碼,但手上仍是淨多單。

p/c ratio值118.59、pc power值-0.34,數據減少、沒什麼方向性。


小結

技術面上壓力重重,且K線陸續透露出反轉訊號,但都尚未被明確確認,且觀察的支撐也沒被跌破,因此未能積極看多,但也不看空。

籌碼面多單持續減碼中,但並未偏空,因此跟技術面一樣,未能積極看多,但也沒能看空。操作上,個人仍以作多股票為主,但會保守許多,這個保守,包括資金的投入以及追價的意願等等。

arrow
arrow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