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本書「交易聖經:系統交易贏利要訣」在全文的最後面收錄了世界各地頂尖交易者給投資人最忠肯的一句建議,點石在前一篇文章節錄了一半,剩下一半在這一篇文章繼續分享。


點石公告(106.11.07):

您看到的這篇文章撰寫於105.1.31

好快,至今快兩年了@@

近日,我們又重新把<交易聖經>整理一次了^^

-----

這次,我們逐章、逐節閱讀&整理

將這本"交易的教科書" <交易聖經>再次綱舉目張、深入淺出地帶著大家一起閱讀

如果您也喜歡這本書、喜歡交易、喜歡把交易做好、喜歡成為贏家^^

歡迎您與我們一起再次徜徉於世界經典名著<交易聖經>

https://www.pointstone.info/tag/交易聖經/


 

格特斯

  1. 我認為一個好的交易者應該也是一個悲觀主義者,對於每一筆交易充滿希望對於交易者來說並沒太多好處;每個交易者都應該要更專注在風險上。
  2. 從事交易就是為了要賺錢,這是理所當然;但是相對於想像自己能賺多少大錢,其實我們更該在乎自身虧損的金額。
  3. 我希望透過交易得到我想要的獲利,但更希望所有可能面臨到的風險,都是在我計算之中且又可以控制的。

 

戴若顧比

  1. 想要在市場成功,一定會有許多嚴格的要求,而每個年代、每個市場所需的技能都不盡相同,但也一定有一些共同點是贏家們所共同遵守的。
  2. 若說要給新手或者資深交易者一個建議,那就是:謙遜。
  3. 保持謙遜代表你明白也承認別人比你懂得還多;保持謙遜代表你欣賞他人的淵博。
  4. 謙遜代表你尊重市場,你明白如果市場並未照著你的觀點走,你會忽略自己的觀點;你在市場中謙遜,市場就會獎勵你。

 

理查德 米基

  1. 即使我經歷了一段又一段的市場混亂,仍舊可以保持每一年獲利的關鍵在於良好的資本管理跟交易計畫。
  2. 不要試圖在極短時間裡達到你的獲利目標,這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你應該把每一個月都當成通往成功目標的墊腳石。
  3. 我的交易規則非常簡單,而我也發現大多數成功交易者的交易規則都不複雜。
  4. 我需要提醒你,並非人人都是贏家,甚至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輸家;輸家與贏家的關鍵在於「如何處理損失」,並且確保自己「總預期回報會是正向的」。
  5. 對一個成功交易者來說,健全的交易心理是很重要的,損失是交易的一部分,向前看,不過分停留在對損失的關注是很重要的,或者也不要急著去彌補損失;機會天天都會出現。

 

傑夫 摩根

  1. 我從1989年至今一直從事證券交易,在這之間,我只有一年是虧損的;但我是一名商人,不是教育者,市場是一場零和博弈,我賺到錢意味著有人輸了錢,那我為何要提供意見讓他人不再虧損呢?
  2. (之後摩根仍舊提供了一些建議給交易者)
  3. 在開始獲利前,你必須學會阻止虧損;這個觀念是我交易的哲學基礎。
  4. 我總是讓自己的損失最小化,這方法讓我避開了交易心理上的困境。

 

格雷格 莫里斯

  1. 若想給交易者一個建議,那個建議會是:規則。
  2. 擁有一個好的交易規則,並且遵守規則,才是致勝之道。
  3. 健全的規則有助於我們戰勝恐懼、貪婪和希望等可怕的人類情緒,我們需要的就是自律、自律、再自律。

 

尼克 瑞吉

  1. 我給交易者的一句建議就是:堅持不懈。儘管交易過程會遇到艱難、障礙、挫折,但你就是需要努力並且不斷的堅持。
  2. 當今社會人們總是急功近利,抱怨勝利、獲利來的太慢,但是成功並不是唾手可得,而是來之不易。
  3. 為什麼市場上有這麼多人失敗,因為他們沒有堅持也沒有耐心等待市場回報他。
  4. 投資界有一句諺語:「重要的是時間而不是時機」。

 

布萊恩 謝德

  1. 我坦率地說,每一個交易新人都有成功的潛質;不管最後決定成為技術分析派、基本面派、主觀交易或者機械交易,為實現目標所做的所有研究、發明、交易、估算、金錢甚至時間,都是實現最佳交易不可或缺的因子。
  2. 模擬交易很重要,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是:模擬的時候,剛好是市場趨勢明朗的時候,但當真實交易時,遇到趨勢不明,90%的交易者會馬上遇到巨大的虧損,於是再也不敢進場,從此退出交易。

 

安德里 昂格爾

  1. 成功的交易員都有一個相似之處,那就是:「他們都希望作正確的事;並且他們接受錯誤,明白自己的信仰並非總是正確」。
  2. 你應該為自己的交易做計劃,並且堅持執行這個計畫。
  3. 你需要擁有一個可以設定有限的虧損限額的系統,同時該系統又能捕捉到市場大趨勢的前兆。
  4. 不要試圖讓市場去適應你的看法,你得去估計市場行為,檢驗自己的理論並且查核最終結果。如果結果跟自己預期有所出入,那就必須改變想法,考慮一些新的方法;與其絞盡腦汁想要讓自己的方法起死回生,不如換個想法,試試新的方法。
  5. 請永遠保持好奇,因為市場一直在改變,你必須每天研究它們是怎麼進行的,而你又該做些什麼讓自己得以一直保持優勢。
  6. 不要為了逃避一些必要的工作而尋找藉口,想要成為一個好的交易員,你就需要不斷向前走。

 

拉里 威廉斯

  1. 如果要讓我給一位剛起步的交易員一句忠告,那會是:「這是一個令人驚訝的、既簡單又複雜的事業。如果你想要成功,你必須學會控制。」
  2. 「關注」只是把注意力放在一個特殊事物之上,但是「控制」不僅代表高度關注,同時也採取特別的行動。
  3. 交易是藝術與科學的結合、數學與情緒的結晶;所以對某人有用的策略,不一定就適用在另一個人身上。

 

王達

  1. 成功是指低交易風險的安排,技術交易策略是可以改變的,但是低風險的概念卻是永遠不會變。
  1. 交易首重風險,如果一個交易員沒能了解到低風險的安排才是最重要的,那麼他難以成功。

(以上為「世界各地偉大的交易者給投資人最忠肯的建議」的下半段,在此全數分享完畢;前半段再次節錄在本文下方,投資朋友可以再往下翻閱、再次回味。

這裡有更多深度學習文章喔
https://www.pointstone.info/blog/

 

 

點石後記

在台灣市場裡,普羅大眾追逐的主流是:「技術」。

坊間最多老師教的,是技術、坊間最多人報名學習的,還是技術;大家似乎認為學到一套好的技術分析、擁有一個勝率很高的交易策略,就能為自己帶來夢想中的財富。

如果事實真是如此,那為什麼這個市場贏家還是少數?如果這個「主流」真能致富,那為什麼市場上有一堆人在追逐主流,但是卻不是一堆人都因此在市場上贏得許多財富?

因此,這個問題的答案恐怕是:「只追逐主流、積極學習技術技巧,仍不夠完整,想成為贏家,還有一些東西要具備。」

世界各地的贏家,一定都有一套與別人不同的交易策略,但是在這背後,他們的交易心法卻都雷同,而贏家與輸家的分水嶺,其實就是這些「交易心法」;可是這個東西總被大多數投資人所忽略,也因此這個市場贏家只是少數,多數人仍是輸家,或者,沒能成為贏家。


以下是前一次文章分享的幾位贏家忠告,再回味一次。

拉蒙巴羅斯

  1. 眾所皆知,80%~90%的交易新手都以失敗告終。
  2. 做為一項概率博弈,在任何一個單獨交易中,新手跟老手的獲利機率均相等。但是,在經過一連串的連勝過後,新手常把「走運」誤以為「技能」-市場很快會讓他們認清事實,於是,新手不僅會輸掉全部盈利,甚至發生虧損。
  3. 另一個原因在於新手錯誤地理解了成功交易的秘訣。他們誤以為成功需要一個「超級交易策略」,並毫無意義埋頭尋找所謂的「聖杯」-某個以少量資本為基礎就可以產生無限財富的方法或者某個使損失相對減少的方法。
  4. 但如交易老手所知,成功的公式為:成功=成功心理學X有效風險管理X成文的交易規則
  5. 市場上很多交易者最終走向失敗,很大原因跟有一批飛行員發生事故的機率很高的原因是一樣的:錯誤的培訓項目(錯誤的學習)

 

馬克D庫克

首先,我要告訴大家,成功是一條撲滿荊棘的道路!

33年的交易生涯教了我許多真理,其中這條最重要「你將會虧損」!而且你必須能夠處理好這件事,這就好像運動員都能接受他們將來會受傷這個事實;成功與失敗的區別在於他們如何應對傷害。

交易的真相如下:

真相1:我知道我會遭受虧損。

真相2:杜絕臆測,專注事實。

真相3:發現機會、把握機會、切勿錯過。

真相4:滿懷信心。為盈利而交易,不要為了不虧而交易。

成功的交易接受失敗是現實中的一部分,並如期恢復交易以彌補損失。

 

麥克爾庫克

  1. 對於一個胸懷大志的交易者,一條忠告就足以涵蓋所有:縮小交易規模吧!
  2. 許多偉大的交易者,早期的交易生涯中,大多數都曾虧損了大筆資金甚至破產過,雖然他們都是現下佼佼者,但他們早年卻都一度傾家蕩產。
  3. 小規模交易初期很難帶給我們多少收益,但「盈利」不該成為我們早期的目標,我們目標應該訂為「在市場上盡可能長期的活下來」;只有這樣,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才能學到並品嘗獲利的所有經驗。

 

凱文戴維

  1. 20年的交易生涯中,我學了很多知識,包括技術分析、基本分析、戰略規則、資金管理以及交易心理等,但我最終得到的結論是:「交易中,簡單才是好」。
  2. 最簡單的方法往往就是最優的方法,大道至簡。

 

湯姆德馬克

  1. 大多數的交易新手都在明顯的誤解下展開交易,他們以為遵循市場建議和追隨大流是通往成功的道路。
  2. 交易要避免羊群心理、避免大眾行為、避免盲從多數人。

 

 

 作者:Ego 葉韋辰
點石教育學院 主講師、前二線二星警官、《100張圖學會 順勢交易抱住飆股》作者
我們是點石教育學院,致力於「風控教育」,將點石教育理念與風控精神,持續推廣給市場投資者。
加入我們的學習社群:打造你的交易系統 https://lihi1.com/wQLIp/wp/

 

arrow
arrow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