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理解【循環】這件事

【循環】有多重要?

昨天日記提到,我們如果沒往對的方向走去

反過來那就是走在不對的路上;這時,我們就會像是在一個老鼠圈裡頭遶啊繞,任憑再努力,跑他個精疲力竭,都還是沒能擺脫這個負向循環。

 


【刻意練習】讀到一半,但已為我帶來了偌大的【正向循環】。

這本書目前風靡全球,書中的【練習方法】甚至被認定為當今地表上最強的知識學習技巧。而我目前只讀到一半,且又壞習慣,讀到一半就開始分享閱讀心得了XD (跟之前分享「十年一夢」一樣哈哈)

會如此迫不及待?是因為這是我個人在【學習認知】這個領域,一個很大的突破;因此我急於在這個心情隨筆的日記園地,跟大家分享我的發現,更希望可以因此為大家繼續帶來【正向循環】。


一個球賽畫面,兩種不同結果。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熱愛看球賽的朋友」,那當哪天你看到「某某球星在某場重要的比賽,在關鍵時刻做出了得分的高難度動作,最後因此贏得大賽

那你一定會對這個【畫面】印象深刻,若只給看一次都嫌不過癮;而不管當初是看一次還是好多次,你都能迅速理解、消化和記憶這個畫面與裡面的動作,甚至還可以記很久!

(我稍早問我們學員,他們甚至說以後還會特地去模仿這樣的動作呢!)

但如果今天一樣的畫面,播放給「對球賽完全沒概念的朋友」,他一定不會有這樣的感受,對他來說,這畫面甚難理解、消化、記憶,更甭提可以記得很久、以後還可以模仿

同樣一個球賽畫面,前者可以迅速理解、消化、記憶,甚至記很久;後者卻無法、完全沒fu…

WHY


用大腦本來的已知,理解新接觸到的未知。

這是因為我們大腦運作模式就是用「自己的已知」來理解新接觸到的「未知」。

如果這個新的「未知」,其實對自己不是什麼太新的概念,那大腦可以馬上調用「自己的已知」來理解、詮釋這個新訊息,這時,我們就可以快速消化吸收並且記憶。

但如果這個新的「未知」,是大腦以前不曾接觸過的東西,那大腦無從調用「自己的已知」來認知這個新東西,這時,任憑你看著畫面、文字等等再久,可能都無感

那就甭提有好的理解跟記憶了。


我在【閱讀】上的突破

如果您看我們的日記已有一年以上的時間,應該可以感受到我的內容風格跟以前大不同;認知程度也有不小的差異。

就以近一個月來說,我先是在臉書摘要了「精準學習」這本書的內容,接著又把「十年一夢」閱讀完畢並且寫評論,這些書評在社媒上都得到大家熱烈的迴響跟轉傳分享。

目前「刻意練習」看了一半,其實我同時還看了nlp的其他書籍(<對話的力量>,講如何與孩子溝通的書籍)

而昨晚深夜時分,我也閱讀【金剛經】,閱讀過程,還把其中一段經文,詮釋成「順勢交易」的思維,告訴大家「若我們能悟得市場走勢都是不確定性,眼前看到的都不一定是真的市場走勢反而能真正得到市場的真實走勢(完整原文請點擊此處)

這段話是在快午夜12點分享的,但六點起來已經近百人按讚跟數千人讀過。


【交易策略】的突破

誠如昨天日記所說的,我的strategy6(S6)策略,在最近屢屢傳出捷報,前幾天買的股票,在昨天雙雙漲停,甚至今天續漲。

而昨天買的6208也是在今天就早早漲停。

更好的消息是,學員一早也私訊跟我說他也【依法】買進持有至今,感謝策略;仔細一看,他甚至買得比我早、比我便宜

而其實這不是兩三天的事情而已,從幾個月前S6上線之後,他就一直為我們帶來不斐的獲利;雖然說「通道策略」近期也是有許多佳作,但S6更精準,勝率高,賺賠比也更大,整體期望值大幅提升。


我是如何【突破】?

上上一段我提到我最近看書的速度很快,且理解、吸收跟記憶能力大幅提升,甚至閱讀完之後可以馬上有個人獨特的見解,甚至還可以拿來用在股市交易。(連金剛經都被我拿來用了XD)

而上一段提到我今年新開發的策略,比以前開發的更精準、期望值更高,更加的賺多賠少

我是如何突破的?

看了一半的【刻意練習】,我得到了這個啟發:

「是因為我不斷地閱讀、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研究股票K線圖與籌碼,因此讓我腦裡的已知越來越多(未知越來越少),那當我再接觸新的資訊或者開發新策略時,就可以馬上調用『腦裡的已知』來理解、消化甚至記憶『新的未知』」。

但萬事起頭難;一開始我也是一張白紙。

在我腦裡還沒有這麼多「已知」的時候,我閱讀、學習或者看每一張K線圖,都是很辛苦的;這就像物理學的「最大靜摩擦力」一樣,要從靜止開始推動一個圓體,所需的力量要特別大,但一旦推動之後,後面只要用輕鬆的力道就可以保持他持續運轉下去。

常聽人說要「跳脫舒適圈」,其實就是這個道理。

讓大腦多往「未知」的方向去學習,讓腦裡已知範圍越來越大,未知範圍越來越小,這樣以後遇到新的事物,就不會是一個「全新且陌生的事物」,這時就可以讓大腦快速調用自己的已知來充分理解、消化跟記憶。


學習的循環

看完上面這些,我下個總結。

如果你越學,大腦已知就越多;

已知越多,就更容易快速理解、記憶「新資訊」,

那就會讓自己的已知又更多,更有助於未來再理解更多新資訊。

【正向循環於是產生】

如果你不學,大腦已知就不多,

已知不多,就甚難理解、記憶「新資訊」,

那就會讓自己的已知又更少,更無助於未來理解更多的新資訊。

【負向循環於是產生】


今日學習

一、可否快速理解、記憶一項「新資訊」,關鍵在於大腦是否先有「已知」可以被調用來詮釋這個「新知」。

二、萬事起頭難,一開始大家的未知領域都是一樣大的,若未經學習,你我大腦都是荒漠一片;能否從眾人中、股海裡脫穎而出,就看自己是否持續擴大大腦的已知,減少未知。

三、越學習,已知就越多,那理解、記憶新資訊的能力就越強,就可以學到越多。於是產生正向循環。

四、越不學習,則剛好相反。於是產生負向循環。

五、想學習,只要一個理由就夠了;不想學習,你可以找到成千上萬個藉口。而到底是要讓自己處在正向或負向循環圈,就是自己決定了。

六、最後,最恐怖的是,這些差異,短期內,我們都不會有感覺(不管是正是負);但我們說,「複利」這概念本來就很吃重「時間」這個因子;因此不管我們是在正向或負向循環圈,只要時間久了,假以時日回頭看,這一來一往,差異將天壤之別…(不管是學習成效或者交易績效,都是同樣道理。)

七、點石辦教育,就是希望成為大家的「正向槓桿」,不只把我們的【交易系統】教給大家,更跟著大家一起在市場上學習;學習交易的哲學、學習人生的哲學,讓自己【正向循環】發展下去。

加入好友


講座公告

【如何建置程式交易環境】

時間:9/16() 下午14:00~16:00

地點: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89(華南證券)

講師:ERIC

費用:免費

完整說明與報名:(報名滿場)

【了解買賣供需 掌握股價脈動 籌碼K線講座】

時間:9/16() 下午14:00~17:00

地點: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083(大昌證券)

講師:期貨分析師、證券分析師+籌碼K講師 FISH

費用:免費

完整說明與報名:https://goo.gl/TY1BfQ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賣超3.15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58036口多單,減碼1529口。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12613口多單,全部稍稍減碼多單。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持續雙SELL,沒有明顯趨勢方向。

外資加碼多單。

p/c ratio175.4pc power12.33


盤勢小結

技術面支撐沒破繼續看多,今天出現一根不算特強的長紅K,支撐可以嘗試上移到今日低點觀察。

籌碼面變化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