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盤不再有高點怎辦?

其實今天我起這個頭、開這個話題,很大很難寫

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大家都會關心、有興趣的話題,且我也總是在乎提防這件事,因此今天就把這思維與作為跟大家分享。


假設大盤就此走空

其實就算大盤不再有高點?也可能不會馬上跌。

股市是不確定性的,什麼可能都會發生,因此我們對股市交易的正確心態應該是:「永遠處在假設的狀態,然後抱著嘗試錯誤的心情,進而承擔風險,期待獲利。」

而今天的日記,我要假設一個「盡可能壞但不一定是最壞」的情況:【台股自此翻空下跌】。

為什麼我上面要這麼饒舌:「盡可能壞但不一定是最壞」?還是呼應股市的不確定性。誰說我的假設就會是最壞,那如果還有更壞呢?

當初日本福島核廠,他們的建設基礎就是「依據過去歷史上最大的天災級別」來設計,當初設計時號稱可以承受OOXX級的天然災害,這個OOXX級的災害在當時已是歷史上發生過最糟的情境;誰知道311這場地震+海嘯,破了歷史紀錄,也因此超越了OOXX級災害,進而毀了核電廠。

所以,凡事都不能說太滿,尤其是股市(金融)交易。


面對未來【三部曲】

如果我已經先知道台股接下來會走跌,那我「一定馬上」把多方持股賣出,並且開始空股票。但是我並不知道。

所以這文章的立論基礎是,假以時日回頭看,台股最後真的從近日高點一路走跌,我們也亦步亦趨跟隨趨勢;而在此過程,我們該如何作為?


一、資金控管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當屬【資金控管】。

平常我們一直強調「風險控管」很重要;如果說「風險控管」是一個觀念思維,那「資金控管」就是把風控體現在交易的執行作為。

資控牽涉到總資金怎麼分配在不同市場的不同商品;單一市場的資金又該怎分配在該市場內的商品。但大家應該比較關心如何管好在台股市場裡面的個股。

這時就要測驗上過點石課程的朋友、學員們了!

如果下列問題答不出來,症頭很大!請趕快回來複訓,不要放棄治療

  1. 追高個股,風險就比較高嗎?
  2. 融資、加槓桿,就真的危險嗎?
  3. 怎樣是「最佳時機」,可以融資全開,買好、買滿,卻又享受著極小的風險,期待偌大獲利?

這些都是簡答題,答案並不複雜;但如果這三個問題都答不出來,那表示一直不曾將風控思維、資控作為內化並實際運用。這樣很像在股市走鋼索,很危險;我們都必須重視他。

我今天無法也不打算在這裡講風資控方法,因為這在課堂上用講的就要2小時;而若您至今對「什麼是風控思維」、「什麼是資控作為」完全沒概念,請聽我一勸,趕快尋找任何渠道「腦補」一下。

想要自修者,可以閱讀【交易聖經】一書。這是一本好書,值得你擁有。


二、定法→讓選股變得謹慎

面對大盤可能反轉下跌,搞定資控後,其次是選股。

在大盤多頭行情好的時候,隨便選、恣意買都會漲,那時「人人是老師,個個是贏家」。

但真正的贏家跟輸家,兩者分水嶺,在於行情不好的時候,誰可以處理的最好。

所謂行情不好,不是指下跌喔!若下跌趨勢明朗,也是人人都可做空獲利的。

最難做的就是看似還在多方趨勢,但股票卻不漲反跌;好不容易做多的停損了,改做空了,卻又反彈,結果彈著彈著,卻過高了,變成不是反彈,是真的走多而終於翻多了,卻又發現是假突破,接著瞬間俯衝跌了一大波段,閃都閃不了…(重點是跌完之後,漲上去又過前高;一直重複這遊戲…)

這些不是瞎掰。台股去年就是這個樣子。

大盤現在萬點,看似行情好、風口上,但其實我選股格外謹慎。關於S1(通道策略)我已交代學員們要「嚴格使用」,而S6更是為此而生。

而不管您是否懂通道策略、是否學過S6,也沒關係,但一定要記得我現在說的話:「讓選股增加必要條件」。精選、慎選。(慎選的概念,7/31的日記有分享)

而若您交易一直以來都是隨心所欲,因時因地、因標的、因心情制宜這是最危險的!

這代表交易沒有【定法】。

大部分沒有賺錢的投資人,都是交易沒定法。


三、依法

如果你有定法。這是前提。

如果你有定法,你就可以依法,且是「知行合一」,知道且做到的依法。

那當大盤轉跌的時候,你會因為當初謹慎的選股,而在大盤走空時,幾乎選不到作多的標的!選不到,就沒交易,就會減少出手頻率、避免過度交易,那就不易做多受傷。

而在這青黃不接的轉換過程,一定會有「既有的多方持股」在手上,進而在大盤轉跌的時候虧損;這時,還是靠依法。

順勢交易者本來就無法賣在最高點,一直是跌了才知道要賣。因此吐回部分獲利本是必然!但只要依法移動止損,那我們只會讓持股吐出本該還給市場的利潤,少賺一些,只吃魚身,但都不會因此受到重傷,更不會有套牢在高點的憾事。


今日學習

一、正確的資金與風險控管,是面對不確定的未來的利器,而這更有賴正確的交易心理與觀念知識來駕馭。

二、想要讓「選股變得更謹慎」,就要先【定法】;若沒定法,就根本無從得知怎樣叫謹慎?怎樣又是隨興?這就好像若平常「喝咖啡」都是隨便喝喝,沒有個「評量標準」,那今天要你從好幾杯咖啡裡選出「最優的」,估計也只能隨著心情胡亂選一杯。(ps.台股不是好幾杯而已,是16百多檔)

三、依法這件事,不需要紀律、不需要恆心、毅力,依法是發自內心地、愉悅且主動積極地follow,而如何做到如此心境?來自於定法的【過程】。如果這個定法是自己一磚一瓦砌起來的,那在【定法完成】的同時,也產生了信念,這時【依法】就是自然的事了。而若交易【未定法】,自然沒有依法可言。

四、回過頭來,我還是在講【交易系統】(=交易心理+資風控+交易策略)。說真的,今天主題是【防範未來走跌】,但其實我也沒特別作什麼事,到頭來就只是遵循著自己的交易系統罷了。若未來還會再強漲創新高,我將較大機率做多獲利;若未來不漲破前低,我必定吐回部分利潤,然後繼續依著既有的交易系統,順勢出清多方持股,甚至轉成空方持股。

五、若當意識到大盤走空了,才來開始防範或因應,都是為時已晚。其實從8千點開始,甚至其實是在市場上的每一天,我(做多時)就時時提防著大盤會走空;去年9千點上下,我更是高度警戒但最後也是一路跟隨趨勢,做多至今。至於未來?其實想太多,都是杞人憂天,這就是把專注力放在不可控的事物上;倒不如把注意力放在可控的範疇→把自己的每一筆交易風險都控制到最好,才是最務實的!


這裡有更多深度學習文章喔

http://blog.pointstone.info/


加入社團
跟著點石一起打造自己的【交易系統】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315177545650227


盤勢分析


籌碼分析

現貨部分

外資今天買超39.49億。

 

期貨部分-外資

外資今日未平倉口數有44407口,加碼3629口。

 

期貨部分-前幾大(特定)法人

前十大法人有5006口多單,超過5千來到積極偏多,其他法人也都往多方移動。

 

選擇權部分-自營商&外資

自營商持續雙SELL,但略往多方移動。

外資大腳往多方移動。

p/c ratio173.66pc power3.49


盤勢小結

技術面多方表態,告訴我們他不弱,但僅止於不弱而已,還說不上強。多方支撐上移到今日低點,但壓力都尚未突破;在壓力被突破之前,都仍視為短線空方趨勢下的極短線多方反彈。

但宏觀來看,順著中、長線的多方趨勢,或許能以今日低點為止損(嘗試錯誤),期待多方突破短線的空方架構(承擔跌破支撐的風險,期待創新高的獲利)

籌碼面往多方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